「從拼布被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品」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會員聯展,神乎其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由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策劃下,所徵集全國拼布最優質的作品作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本次展出所呈現的44幅作品雖以各種不同圖案呈現精彩風貌,但欣賞者趨前一看時會驚艷所有的圖案並非油彩顏料所繪出;相反的,創作者卻是以一塊塊不同顏色布料所裁剪與手縫下完成,構圖之巧思與精細時讓人歎為觀止。

▲拼布藝術的發展,從早期拼湊取暖的功能經歷三百多年變革後成為牆上的藝術品。(圖/記者周厚賢攝)

「此次我們展出的作品,是全國會員寄到會所後經評選選出後才能參展!」策展人林幸珍表示,有別於一般人所認為拚布多以製作拼布包或桌巾等家飾用品為主。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的會員完全是以牆掛式的繪圖為創作方式,因為界定為藝術品,所以會員盡是以如藝術繪畫的架構選定出適合的布料經裁剪後縫貼。經過費時費力又費腦的創作後,通常只要一展出完後會立即送往國外讓收藏家珍藏,也因此研究會的會員都能練就出如繪畫大師所深具構圖本事。

▲畫面裡的小男孩是用數十種布料所拼接縫合而成,由此看見創作者的巧思與耐心!(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早年五月花號登陸新大陸後將廢棄的布料拼貼成保暖的被毯開始,拼布從新英格蘭地區傳開後逐成為世界「簡約與實用」的生活美學。流傳數百年後因為現代文明不再須用拼布成為保暖工具;相反的,現代拼布藝術家卻要購買更多有特色的布料將其組合成創作所需的圖案。更因拼布藝術圖案有著鮮明卻是柔和的特性所在,逐吸引更多愛好藝術創作者加入而共同推展台灣拼布藝術的成就在國際上知名。

▲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成員來自全國各地,追求生活美好的視覺享受是他們致力在拼布創作的信念與執著。(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拼布被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品」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會員聯展,神乎其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