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國防戰力國軍應積極風險管理-柳下士自裁案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穩定留才於國軍

改善軍中管理文化

檢討相關人員管理及退場制度

檢討國軍士官兵休假及代理人制度

國防部宜就部隊系統性問題納入自傷風險管理

       2022年3月29日上午監察委員賴振昌、葉大華提出調查報告針對國防部陸軍第八軍團二○三旅班長柳姓下士自殺案。指出陸軍二○三旅內控管理機制及文化有缺失、心理輔導及自殺防治措施不足、單位與親屬連繫情形流於形式、士官幹部敏感度不足等情,均核有疏失,促請國防部議處相關失職人員並確實檢討改進。

       陸軍二○三旅新訓柳姓下士教育班長,甫入部隊迅即經歷多次單位轉換,且該旅未落實休假及代理人制度、心輔及自傷防治措施不足、內控管理機制及文化亦有缺失,部隊屢錯失協處時間致自殺憾事發生。近年國軍「士兵」申請退場及士官兵自傷比率均高,監察院調查認國防部對國軍自傷風險管理欠缺敏感度且有系統性之缺失,籲國防部應儘速檢討謀求改善,積極確保我國防戰力之穩定。 

國軍士官兵休假及代理人制度待檢討
       2020年11月6日至11月12日柳下士依規定實施休假,11月6日至11月11日休假期間,屢遭上級長官、同仁透過通訊軟體多次聯繫公務,並於11月10日因柳下士未依時任蘇連長口頭律定向其報告班兵開立假單一事而遭責罵,然事發當時柳下士已向其代理人(輔導長)報告班兵開立假單一事,然蘇連長仍認應事後向其報告。

       柳下士休假期間卻仍被要求進行公務回報,顯然未落實代理人制度。按二○三旅單位主官(管)要求屬員執行單位回報作法,係與現行國防部規範代理人制度顯有不同,國防部允宜就相關管理措施積極檢討,並應究責本案相關失職人員。

近年國軍「士兵」申請退場及士官兵自傷比率均高,國防部應儘速檢討相關制度

       監察委員指出,柳下士甫入部隊迅即經歷多次單位轉換,新進士官養成不易,本職學能尤為重要,多次環境調整不僅考驗新進士官適應能力,亦挑戰幹部的領導統御能力。針對不適服之志願役官兵,國防部訂有國軍退場機制。

       2020年8月柳下士曾向上級長官表達有離開軍旅的想法,經幹部約談後,柳下士遂改變退伍想法。2020年11月身亡前,柳下士之姊表達該弟仍未改變退伍之想法明顯相佐,顯然柳下士對退場機制的理解及感受,與基層幹部接受訊息顯有落差,且單位未確實與柳下士家屬聯繫與釐清。

       近年國軍軍士官兵各級自傷及不適服退場人員數據顯示,「士兵」階級約佔近3年申請退場軍士官兵之九成,且近10年國軍自傷案件中「士官兵」即佔所有案件的七成五,為我國募兵制度推動以來的重要警訊。國防部雖訂有國軍退場機制,然是否確實瞭解軍官、士官及士兵服役情形,尊重人員各別服役意願、明確宣導並落實國軍退場機制,妥適協助士官兵任職及退伍,國防部允宜儘速檢討相關制度,以確保我國防戰力之穩定。

國防部宜就部隊系統性問題納入自傷風險管理,防範自傷事件於未然
       本案雖經台南地檢署偵查終結,認無足夠證據證明蘇連長對柳下士生前施以不當管教,遂為不起訴處分確定。

       2020年3月起柳下士於陸續經歷多起影響其身心重要事件,早有徵兆,陸軍二○三旅卻屢錯失關鍵介入協處時間點,致使憾事發生,國防部對於察覺軍官、士官及士兵環境、身心狀態轉換之危機評估顯有不足。國防部就本案調查報告仍多歸咎於柳下士個人議題,監委指出國防部應就該部調查報告中自行指出之系統性問題納入自傷風險管理,方能防範自傷事件於未然。

       軍中雖有心輔官編制,但面對為數眾多之軍官、士官及士兵,人力比仍有不足,且對精神疾病之判斷及診療,仍須由專業之精神科醫師進行協處。國防部允宜引入外部專業輔導及精神醫療資源,建立轉介機制,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近期適逢國際發生烏俄重大戰爭,引發各界關注我國募兵制戰力是否充足,以及延長徵兵制役期之議論。監察委員語重心長表示,近年國防部辦理招募士官兵不易,惟有改善軍中管理文化、確實檢討相關人員管理及退場制度,方能穩定留才於國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36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確保國防戰力國軍應積極風險管理-柳下士自裁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