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照護 女性感染者從「自己」出發|露德協會-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文字-A A +A

文/實習生孟霖、圖/實習生嘉聰

3月20日星期日當天,是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的第二次團體,今天可分為上下午兩個活動。早上我們邀請到了醫院個管師黃蒂,向女性感染者們分享女性更年期的自我照顧之道以及其他相關健康知識;接著帶領大家進行粉彩畫創作,最後教導成員們簡單的按摩動作,結束上午的團體。

下午的活動則是邀請到建隆老師,帶領她們進行瑜珈放鬆課程。老師首先詢問了所有成員最近的身體狀況,並根據大家提出的問題從頭到腳的進行放鬆與保養身體的瑜珈課程。

(圖為講師黃蒂帶領婦女們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圖/露德協會提供)

在上午的課程當中,講師針對健康照顧的部分,特別提醒婦女們要注重飲食,尤其是需要補充鈣質與蛋白質,堅果、魚類、芝麻……等都是很有營養、又能補充蛋白質的食物。

而下午的瑜珈課大多數人都提出有焦慮、身體缺乏休息的問題,也有婦女提出最近的膝蓋關節比較不舒服。建隆老師用「心理」影響「生理」的觀點,其實身體的每個問題都可能反映了心靈的狀態,也讓大家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圖為建隆老師帶領大家進行瑜珈放鬆的動作。圖/露德協會提供)

經過早上與下午的一系列課程,婦女們認為早上的講座讓他們知道了很多原先不知道的知識。像是平時應該要怎麼吃才能補充所需的營養、在同時面臨疾病與年齡變化時,要如何進一步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瑜珈課結束後,大多數的成員都提出了很正面的回饋。許多人認為身體確實有更加放鬆的感覺,甚至有許多成員在過程中便放鬆到睡著;也有參與的婦女原先比較緊繃,在課程的尾聲就能很放鬆的將情緒表達出來,看來下午的瑜珈課程確實起到了讓成員們放鬆、投入、休息的效果。

(圖為女性感染者們都認真的跟著老師的動作。圖/露德協會提供)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環節,便是由黃蒂講師帶領大家進行的粉彩創作課程。許多成員都說原先並不知道粉彩可以用這種形式作畫,並且這種創作方式非常的多元。我們能夠用粉彩的媒介盡情的發揮創意,也能邊動手邊聊天,交流彼此的感情,最後再分享彼此作畫的內容。在整個創作的過程中,大家都是非常投入並且愉快地欣賞彼此創作的成果。

(圖為女性感染者們創作的成果。圖/露德協會提供)

至於瑜珈課進行的過程中,在課堂剛開始時,要立刻從興奮的狀態轉換到瑜珈課的放鬆課程,其實是有點困難的。但隨著老師用燈光、音樂、語調……等方式引導所有成員,透過老師的引導也能感受到大家逐漸投入。在整堂課結束後確實感受到身體非常放鬆與舒適,除了身體上的感受之外、也能感覺到情緒上的放鬆,更是進一步讓我們體驗到身心靈相互影響的重要性。

經過一整天的課程,我們除了學習健康專業上的照顧知識,也有了放鬆與喘息、彼此交流、分享的機會。期待前來參與的成員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今天所學習到的內容;也期待在未來的幾次團體中,有更多的成員們與我們一起更加了解自己、照顧自己、觀照自己。

(圖為講師黃蒂向女性感染者們講解更年期自我照顧方法。圖/露德協會提供)

【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https://reurl.cc/ak7ZdD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身、心、靈照護 女性感染者從「自己」出發|露德協會-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