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青銀共創協會建構青銀共榮新世代!

文字-A A +A

( 鄧綺麗 新北報導 )亞太青銀共創協會於2013年1月26日成立,由曹平霞 ( Pat Tsao) 女士擔任理事長,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 亞太青銀共創協會創辦人曹平霞理事長指出,鑑於台灣青年人求職不易及創業維艱,而戰後嬰兒潮族群剛進入退休年齡,活化這龐大的銀髮族資源可成為社會重要有利的資本。本會以「啟動青年創業之基因,激勵銀髮再造之活力;整合青年之動力和銀髮之資源,共創台灣新經濟及社會福祉!」為主要宗旨,期望能強化臺灣創新創業精神,並放眼亞太地區,推動臺灣銀髮族相關產業之蓬勃發展,促進各界商機之交流與互助。

亞太青銀共創協會任務,包括:

一、建構青銀產業資源整合平台,媒合銀髮族之業界經驗、資金及青年人之創新創業精神,協助青年人創業、就業。

二、建構青銀產業資源整合平台,發現並推動可能的新商機或創新經營模式。

三、增進青年創業家與銀髮族群之相互瞭解與合作,有助於瞭解銀髮族市場之需求與發展方向,促進銀髮族相關產業之發展。

四、促進亞太地區投資人、專業人士或創業家來台投資或發展。 

曹平霞理事長更指出,媒合銀髮族的豐富資源與經驗以及青年人的創新創業精神,共創台灣新契機。在亞太青銀共創協會內,銀髮族將扮演資源提供者的角色,擔任公司、產業或專案之顧問,提供其過往豐富的產業經驗予青年族群。

銀髮族群能持續與社會保持連結,終身學習,並可滿足其成就感;而初出社會或甫創業的青年族群則可從中獲得珍貴的業界經驗。對於有意創業從事銀髮族相關產業或其他產業的青年人,更能因而瞭解銀髮族群之需求,研發出更符合銀髮族需求之服務或產品。

前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青銀共創,政府也動起來了。臺北市就業服務處108年設立以「青銀共鳴 健康共事」為理念的「南港東明青銀就業服務站」,提供青年、中高齡族群就業媒合服務,打造友善職場環境,更全力發展銀髮族二次就業輔導服務,促進青銀共事跨世代合作。

高哲翰特別指出,徐小波先生是國內知名法學專家, 曹平霞認為她受到徐先生的影響很大. 曹平霞笑著說, 在生活中不知不覺中互相影響是真的。親自在美國創業多年,領導過200位員工的曹平霞也有許多自己的獨立看法。青銀共創協會就是她看見銀髮族的市場,以及青年人的動力, 因此想要推動的事情,在徐先生全力支持下,如虎添翼。兩個人最相像的地方就是都很樂意為社會盡點心力,所以現在兩個人一同做許多公益的事,做的很起勁。

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表示,南港東明青銀就業服務站,除了協助全齡職涯發展評估外,再提供跨世代實習工作機會與指導,開發彈性工時工作,銀髮族可評估自身狀況選擇職業,退休後開闢第三人生,落實“健康勞動”精神,讓自己在人生下半場的職場生活中發光發熱。越來越多銀髮族,不是為經濟需求而工作,而是為了「健康勞動」而求職,希望能在職場中與人互動,尋找新的生活目標並延緩老化,不與社會脫節。 黃沛聲律師指出,在思考任何商業模式時,都需要考慮消費者角度。

同樣的,在面對全球高齡化的趨勢上,我們需要在每個產業納入銀髮觀點,產業之重新定義勢在必行!

通常講到銀髮商機,常見的錯誤思維都是停留在解決長期臥病在床,需要照護的醫療服務、器材銷售的想像上。事實上,銀髮族大多不是臥床或失能,在台灣完善健保體系下,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只有16%需要長期照護。因為在醫療科技持續發展下,人民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如何「活得長」又「活得好」是未來趨勢。

尤其年長者閱歷豐富,其智識、人脈亦可為社會持續貢獻。日本有名的「銀座第二人生」商社,便是鼓勵退休族再次貢獻社會的優秀示範——這是台灣新創業者與政府著眼之處。正確的商業模式與有見識的產品,不僅可以帶動經濟,亦可同時解決社會問題。唯有正確解讀銀髮經濟,才能免於「代間對立」,讓青壯族不用過分負擔照顧責任而喘不過氣,老年人亦有尊嚴的安享晚年,共創青銀共榮的新世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2.23

綺麗-停權

加入時間: 2022.02.23
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祝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2022-04-10
瀏覽:
2,771
推:
22
回應:
0

遶境盛事不是政治 是人民虔誠慈悲

2022-04-10
瀏覽:
3,602
推:
29
回應:
0

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2022-04-08
瀏覽:
5,620
推:
18
回應:
0

華夏科技大學引進外部資源 成立南勢角學園

2022-04-07
瀏覽:
3,146
推:
47
回應:
0

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2022-04-07
瀏覽:
4,044
推:
43
回應:
0

辭修高中 為孩子未來繪製一幅精彩學習藍圖

2022-04-06
瀏覽:
3,283
推:
23
回應:
0

永恆敬仰「警察紀念園區」撫慰忠魂

2022-04-05
瀏覽:
5,747
推:
7
回應:
0

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2022-04-05
瀏覽:
8,213
推:
24
回應:
0

亞太青銀共創協會建構青銀共榮新世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