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國小學童率先表態拒絕所有菸品

文字-A A +A

臺北市國小學童率先表態拒絕所有菸品

    面對近年來勢洶洶的「新興(型)菸品」,臺北市衛生局、臺北市教育局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利用開學第一個月,推出「臺北市國小學童拒菸作品募集活動」,從所有投稿作品中,評選出低年級、中年級及高年級各20名特優佳作。由吳尊賢文教基金會提供總獎學金共6萬。

    為肯定同學的積極參與,臺北市衛生局及教育局特別頒發「拒菸勇士獎」給率先投稿者。低年級組:就讀雙園國小1年級陳同學,鼓勵家中長輩可善用戒菸四招,勇於戰勝菸癮,重新找回健康。中年級組:金華國小4年級林同學,看到世界名畫中之人物,接觸毒品後的病態模樣非常震撼,她認為菸就是毒,提醒新興菸品包裝多樣,千萬別被菸商所騙,若不慎好奇接觸,不僅是個人健康,也可能危害身邊親友高年級組:松山國小5年級吳同學,身為運動籃球校隊,拒絕所有菸品,才擁有健康的肺活力及球場爆發力。


低年級組-雙園國小1年級陳同學_對抗菸癮,我們可以善用「戒菸四招」以及「家人支持」來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中年級組-金華國小4年級林同學-與姐姐共同展現拒菸態度

高年級組-松山國小5 年級吳同學_我運動我拒菸,擁有健康的肺活力,我才能擁有球場爆發力衝刺力!所以我拒菸、我驕傲

    臺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李慧表示,及早建立「所有菸品危害健康」的觀念非常重要,利用開學第一個月,推出「臺北市國小學童拒菸作品募集活動」,強化學童拒絕所有菸品的堅定態度,營造出北市學生拒菸氛圍,阻擋菸品及新興菸品進入校園!臺北市有多元戒菸管道,歡迎吸菸者能善用一舉戒菸。此外也要提醒「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即將在3月底上路,主要重點有三:(1)不可以供應新興菸品給未成年人(2)公共場所禁止使用新興菸品(3)不可以製造、輸入、 販賣、 供應、展示或廣告新興菸品,違者可處1-5萬元罰緩。

    臺北市教育局專門委員諶亦聰表示,從小灌輸拒菸觀念能有效讓學生都能成功拒絕第一口菸。由於不少學生自創的拒菸作品,需委由家長協助投稿,反而讓活動成為由下(小學生)而上(家長)的家庭拒菸行動力。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陳聰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任何菸品都有危害」,最新聲明更指出:「菸草公司的目標,是要讓下一代繼續對尼古丁成癮!」,除了傳統紙菸,新興菸品更是菸商開拓尼古丁市場的途徑。研究證實原本不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未來吸菸的機率提高6倍,且多淪為「雙重」或「多重」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拒絕所有菸品」才不會成為尼古丁成癮世代。同時全長聯企盼政府盡快修法禁止新興菸品。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周季平表示,現在除了滿街的便利商店可以輕易取得傳統紙菸外,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更是鋪天蓋地充斥在年輕人喜歡的社群媒體、電商平台等,甚至街頭林立專賣店,很高興臺北市率先舉辦學童「我拒菸、我驕傲」表態活動,讓拒菸從小紮根。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尼古丁=年輕人的大腦毒藥」,25歲前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多項研究已證實,無論是紙菸或新興菸品,其中的尼古丁都會刺激大腦,造成青少年頭痛、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甚至腦部發育遲緩等永久傷害,林清麗強調,傳統紙菸是歷史共業,我們努力逐步終結紙菸的同時,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也要未雨綢繆將新興菸品阻絕於境外。


福林國小2年級盧同學-立志成為反菸鬥士

    林清麗指出,這次募集活動的低年級組投稿作品中,有一位就讀福林國小2年級的盧同學,她在1歲時確診罹患眼癌,但堅強的她沒有被病魔打倒,積極表態、主動參與各項活動,這次她以跆拳道英姿向菸品宣戰,立志成為反菸鬥士,拒菸信念令人感動。

所有拒菸作品收錄華文戒菸網「我拒菸,我驕傲」專區:https://jolin.e-quit.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臺北市國小學童率先表態拒絕所有菸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