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葉問」看文化興國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功夫影片在李安的「臥虎藏龍」大放異彩之後,又沉寂了一陣子,直至近期的「葉問」第一集及第二集上市,又讓觀眾重溫武術功夫的出神入化,並見識一代大師風範,這也是透過大眾傳媒推廣中華博大精深文化的有效渠道。除了精彩引人的劇情及讓觀眾屏息且目不暇給的功夫動作,這兩部影片還有一個共同處,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靈魂--承傳師門的武術武德。

「武術武德」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優質文化,而師徒、門派可說是一個活的資產文化關係,如同「臥虎藏龍」及「葉問」片中所強調,透過各門各派的大師維繫其門風,並以其身教及言教磨鍊徒弟,讓弟子的心性修為到了一定程度,師父才會授以上乘的武功,弟子學成通過考驗之後,也才有機會去行俠仗義、或開枝散葉,這便是古老武術門派的傳統,也因師徒關係的作用,自古以來止戈揚善的大智慧便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來,也才能夠藉以教化人心、匡正社會風氣,真正做到文化興國。

在現今道德觀念淪喪、是非模糊不清的台灣社會,若能以古文化新生命來傳遞中華文化智慧的博大精深,並藉以教育社會大眾,這實是文化局、文建會應著重及努力的方向。如同各新興城市莫不以激勵獎金吸引各國導演及藝術人才為其拍攝影片,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城市宣傳,例如馮小剛的「非誠勿擾」不僅帶給杭州上億的觀光財,並捧紅了原本名不見經傳的西溪濕地,同樣地,「葉問」的上映亦引起詠春拳的學習體驗熱潮,這不啻地是最好的文化行銷嗎?相較起每年編列的高額硬體預算、或於各城鎮廣設文化表演蚊子館,通常只肥了地方樁腳的綁標利益,對於所謂「文化興國」並無實際效益,何不如仔細研究台灣真正引人入勝的文化精隨為何,又如何以新生命去傳承,實際地經營「軟實力」,這才是王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啾啾

對於作者那份文化興國的理念,深表同意。但其內文所舉之例,想討論一下他們的適切性。

通往文化軟實力的途徑百百種。由其自「海角七號」後更是帶四討論藉由大眾娛樂型是,達到行銷城市文化的果效。然而究竟是行銷城市,還是傳承文化,兩者不衝突,也可能很對立。
臥虎藏龍是從西方角度重塑東方文化,還是大眾真能從電影中體悟導演所欲傳達的意義。詠春拳固然如同作者所言那般善意,但能維持多久?又或真實認識到武術與其傳統文化的真諦?西溪濕地的例子更有趣了,行銷杭州,意思是杭州是品牌,但要問的是,品牌的內容真是杭州的文化嗎?
龐大的預算幻化成蚊子館固然很傻眼,但欲透過大眾娛樂的形式達到文化興國的理念,可能要更謹慎三思。

1

加入時間: 2010.07.19

HOPE

加入時間: 2010.07.19
12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江國慶錯殺案,全民買單?

2011-02-09
瀏覽:
3,148
推:
1
回應:
1

江國慶錯殺案,全民買單?

2011-02-09
瀏覽:
2,795
推:
0
回應:
0

司法人員鞠躬道歉,中國能,台灣不能?

2011-02-09
瀏覽:
2,315
推:
0
回應:
0

為愛走天涯

2011-01-2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法官談行政法院的失敗

2011-01-18
瀏覽:
2,364
推:
0
回應:
0

跳脫舊殼 國家更進步

2011-01-18
瀏覽:
1,781
推:
0
回應:
0

台灣法律用來保護壞人?

2010-12-21
瀏覽:
1,989
推:
1
回應:
0

民控官有時盡 官害民無絕期

2010-12-21
瀏覽:
1,825
推:
0
回應:
0

草菅人命?行政法官裁判書用抄的?

2010-12-04
瀏覽:
2,376
推:
0
回應:
0

從電影「葉問」看文化興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