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 修法大論戰

文字-A A +A

菸害防制法  修法大論戰

據風傳媒記者報導指出,108年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有超過8.1萬、5.7萬和1.6萬名青少年分別使用紙菸、電子煙和加熱菸,不僅電子煙和加熱菸使用率大幅增加,連紙菸吸菸率也出現十年來首度上升,顯示青少年吸菸問題日趨嚴重。事實上,在新型菸品的大肆行銷下,臺灣不只出現青少年紙菸與新型菸品使用大增,成人亦然。

為此,行政院1月13日通過最新版本《菸害防制法》送交立院審查。行政院在菸防法修正草案說明指出,為保護兒童及青少年遠離菸害,提供兒童及青少年無菸害的健康成長環境,並考量新興(型)菸品及國際管理趨勢而提出修法;但當中對加熱菸和電子煙採「一開一禁」的管理模式,能否解決青少年吸菸問題引發多方觀點的爭論。

接受風傳媒記者採訪的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美國癌症協會發現要讓孩子不吸菸,其實教育宣導的效果只是其中一環。」她表示,「參與禁菸公共政策」是最有效方式,例如「香港很多的學校與學生就是參與禁止新興菸品的連署與倡議行動,去年成功地從原本的『一開一禁』變為『全禁』!但在台灣卻行不通,沒有學校敢配合,因為這是泛政治化!」,其次則是「成為助人戒菸的重要他人」, 讓青少年鼓勵與陪伴家人戒菸, 當看到戒菸過程中長輩經歷戒斷症狀的辛苦,感受吸菸對一個人的掌控與情緒影響,再加上「菸品危害的教育宣導」, 就是預防孩子吸菸的鐵三角。

該報導中亦採訪業者等各界人士,有受訪者指青少年購買菸品的最主要來源是網路,避談全台超過五百個販賣店家的責任與事實,也有認為推動全面禁菸過於理想,在現實社會理不可能實現的,因此而主張不可禁止新型菸品而應改採開放管理…。

林清麗說,2016年起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立場一致力推雙禁新型菸品;今(2022)年一月,行政院送進立法院的「菸害防制法修正 草案」內容改為「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殊不知跨國菸商已推出「以加熱菸之名、內藏電子煙之實」的多功能新型菸品,只禁其一將等同變相「全部開放」;林清麗強調,不該以犧牲年輕人的健康為妥協,政府為國人健康力促修法,當然也應該堅持「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新興(型)菸品」。

任何一個人的健康都不應該被犧牲! (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資料來源: https://www.storm.mg/article/4222212?mode=whole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菸害防制法 修法大論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