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通知】羅斯福路「閱讀藥草花園-星光夜讀」- 「從獵人學校到為土地唱歌」 採訪通知暨新聞稿@0813(五)晚上七點

文字-A A +A

羅斯福路「閱讀藥草花園-星光夜讀」系列活動

【從獵人學校到為土地唱歌】

採訪通知暨新聞稿

主辦單位: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

協力單位: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順天堂藥廠、新生活社會福利促進會

新聞連絡人:連振佑(0939878723)、施佩吟(0919271854

臺北市羅斯福路沿線自去年起陸續有老舊房子拆除以後暫時開闢為綠地,其中位於羅斯福路三段214號(耕莘文教院旁)建築基地結合地主順天堂藥廠與附近獨立書店林立的特色,規劃為「閱讀藥草花園」,提供給附近社區民眾、閱讀社群來親近使用。

在「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的策畫下,每個月將陸續於「閱讀藥草花園」舉辦「星光夜讀」系列活動。八月份「星光夜讀」訂於813()晚上1900分開始,由輪值主辦書店-台灣的店邀請亞榮隆˙撒可努來拉開序幕,要帶給社區居民與愛好自然生態、土地環境的朋友一個美妙、獨特的夜晚。

八月份「星光夜讀」邀請撒可努來擔任夜讀者別具意義。適逢八八風災屆滿一周年,撒可努將於「星光夜讀」中分享在過去這一年間如何以「獵人學校」的經驗傳遞、推廣到災區中的許多部落,讓更多的族人與土地重逢、與大自然共處,展現出風災過後的生命力、原住民的地方智慧。

另一方面,撒可努曾經居住在台北市福和橋畔「寶藏巖聚落」內,親身感受、瞭解到台北都會區的生活中,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亟待重建。當風災屆滿一周年,當我們高調的討論「節能減碳」、「永續發展」之際,我們將透過撒可努的眼光與經驗,找尋都會中人與環境議題更細膩的可能性。

「閱讀藥草花園」的闢建不是為了提供都市視覺景觀,而希望透過一個綠點的出現,帶動都會中的綠色生活、閱讀生活,重新找回人與土地的關係,摸索出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建構新的生態關係的可能性。撒可努的台東經驗、寶藏巖經驗、獵人學校經驗、唱歌給土地聽的經驗,將引領我們在星光下,共同思索人與環境、土地與生態、動物與植物共處的未來。

歡迎各位蒞臨採訪,並為八八風災、獵人學校、都會綠生活等議題做更深入的報導。

活動流程:

1900-1930  報到

1930-1945  介紹活動宗旨與內容(主持人:康旻杰|台大城鄉所副教授)

1945-2000  輪值主辦書店引言(引言人:黃妙齡|台灣的店

2000-2010  聽!撒可努朗讀

2010-2100  主題演講:【從獵人學校到為土地唱歌】

2100-2120  現場問答

2120-2130  作者簽書

撒可努簡介:  (參考文建會臺灣大百科全書)

 

亞榮隆撒可努(1972.01.28~ ) 台東太麻里香蘭部落。

曾獲2000年巫永福文學獎首獎、文建會2000年十大文學人、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首獎。

1998年創作的第一本作品《山豬、飛鼠、撒可努》於2000年獲得巫永福文學獎首獎,他以異於別人認知的文筆質樸地寫出部落的生活與記憶。

在都會擔任警察的亞榮隆.撒可努曾說:「警察是我喜歡的工作,就好像每個星期我在台北『打獵』養家,獵人一定要喜歡自己的工作。我也喜歡寫作,但那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希望分享部落的價值。」

十八歲之前它並不會說母語,但父親所擁有的排灣智慧與思維方式卻無形中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功能,「我的父親一直告訴我,我的基因在大自然,我們是『解讀自然的翻譯官』,我的生活範圍應該是一座山、幾座山,而不是像台北人那樣上班下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通知】羅斯福路「閱讀藥草花園-星光夜讀」- 「從獵人學校到為土地唱歌」 採訪通知暨新聞稿@0813(五)晚上七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