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人才培訓」彰芳西島與中能離岸風場攜手訓練, 引進首創GWO移動式訓練模組!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隨著離岸風電產生產業需求日益增加,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更甚!但離岸風電的工作環境非比一般坐辦公桌或是在固定的場域活動。尤其是在海岸外的風機多直接面對自然氣候的影響,提供從業的專門人員基本的作業安全規範就成為職前訓練必先完善的步驟。為此,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開發之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以及與中鋼公司共同開發之「中能離岸風電計畫攜手臺灣風能訓練公司(風訓公司)」,引進全臺首創GWO移動式訓練模組,提供離岸風電在地人才培育更便捷與彈性的方案。

▲在建國科技大學所舉辦GWO移動式訓練發表,由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及中鋼公司所共同辦理。(圖/記者周厚賢攝)

強調在地生根與產學合作的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於3日上午在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正式發表GWO移動式訓練模組,並邀請在地漁民朋友與鯨豚觀察員前來共同體驗。GWO移動式訓練模組透過可移動性的機制設計,將離岸風電作業訓練與知識傳遞的教育模組移動至工作現場,提供更彈性的時間與空間安排並兼顧施工進度與人員訓練的安全。

▲移動式模組體驗活動,模擬與真實的工作環境一致的場域。(圖/記者周厚賢攝)

自2018年起,彰芳西島風場與中能風場即攜手建國科大首創「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並安排建國科大教授至丹麥進行「種子教師培訓」,同時開設「離岸風電產業與維運技術」課程,致力培育彰化在地離岸風電維運人才。也為了使學員具備海上作業所需的基本安全知識,彰芳西島風場及中能風場與風訓公司合作,將GWO移動式訓練模組移師建國科大示範,此GWO高空作業移動訓練模組高度近7.5公尺,選用與風力發電機同規格的內部鋁梯並設置軌道式及鋼索式等兩種防墜系統,使學員在訓練中操作與實際場所同規格之設備,達到更高的訓練成效。

▲CIP與建國科技大學種子教師遠赴丹麥,接受實地的訓練。(圖/記者周厚賢攝)

風訓公司總經理蔡明格提到,「我們在 2021 年以小規模實施部分模組移動訓練獲得良好回饋後,本次與彰芳西島風場、中能風場、建國科大合作示範的GWO移動式訓練模組,進一步將需要大型設施的高空作業課程「移動化」,替離岸風電產業提供更完善的安全訓練與知識傳遞的方案。」

▲主辦單位邀請漁民朋友觀禮,見證離岸風電場域強調安全訓練的重要性展現。(圖/記者周厚賢攝)

CIP彰化辦公室秘書長戴瑞文表示,CIP選擇彰化作為風場運維基地,目的就是希望促進彰化經濟發展,帶動在地青年返鄉留鄉,形成正向循環。透過與建國科大、風訓公司的合作,逐漸培育出具潛力且有意願參與離岸風電運維產業的生力軍,相信在軟硬體逐步到位的情況下,彰化離岸風電產業必將蓬勃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產學合作、人才培訓」彰芳西島與中能離岸風場攜手訓練, 引進首創GWO移動式訓練模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