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學逗唱,看布袋戲學台語」彰化縣文化局推動世界母語日,親子共學最佳良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由彰化縣文化局所推動世界母語日活動,於一月下旬藉由各種表演或詩詞教學的互動帶給小朋友認識在地的母語及學習台語的體驗,其中最精采的一場莫過於2月26日在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所舉辦的看布袋戲學台語活動,主辦單位邀請在地傳承第四代的彰藝園布袋戲劇團以「孫悟空大鬧天空」的戲碼及布袋戲元起的教學,帶給滿場父母與小朋友增知識學台語的好機會。

▲隨著科技聲光的進步,流傳數百年的布袋戲不斷的提升視覺效果而屹立在文化藝術的日常生活。(圖/記者周厚賢攝)

「彰藝園布袋戲團是我們彰化縣在地悠久又能保有原本布袋戲風貌的劇團」圖書資訊科科長周慧貞表示,邀請彰藝園布袋戲團加入世界母語日的活動一方面以說學逗唱最能得到台下共鳴的效果教導親子共學台語之外,另外就是將在台灣發展數百年的布袋戲在陳團長的解說下,了解到從原本只是小尺寸穿布袋的樸實布袋偶戲到金光布袋戲甚至電影版的布袋戲在表演上的不斷創新。

▲最早先的布袋戲偶以樸實的造型訴說故事的主題,彰藝園布袋戲團所呈現的就是簡單但卻雋永的架構。(圖/記者周厚賢攝)

時代在變,但以表演方式呈現的效果綿延至今仍是盛況不衰!文化局精心安排的活動受到支持,滿場的大小觀眾目不轉睛地看著台上孫悟空與天庭朋友們賣賣力合作的演出下,不只增進了對文學想像力;更是是演出者朗朗有韻的台語白下有了更多詞彙的認識與吸收,而在會後的互動教學下更能體驗布袋戲迷人之所在,藉以讓傳統戲劇藝術仍能不斷向下紮根而成為我們固有文化的經典。

▲看布袋戲學台語,彰化縣文化局的巧思安排得到滿場大小觀眾的支持。(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說學逗唱,看布袋戲學台語」彰化縣文化局推動世界母語日,親子共學最佳良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