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職人發揮「木作魂」 欲傳承榫卯匠藝 目標打造夢想家具

文字-A A +A

(上圖1:青年黃豪舜投入木作裝潢產業已有10多年經歷,有著一顆「木作魂」的他,想將將傳統木作工藝傳承下去。圖/王彥仁 攝影)

從17歲開始,因家裡經營的家具行缺人手,黃豪舜在父親帶領下進入了木作家具的領域,至今已12年時間,他說,從一開始不曉得自己喜不喜歡,漸漸地作出興趣,就像是體內的那顆「木作魂」被激發般,開始產生熱忱,甚至想運用古代建築的「榫卯」匠藝,打造夢想的家具,將傳統木作工藝傳承下去。

木作這條路

「從小看著父親為經營木作家具行忙進忙出,當時覺得疑惑,為何他會如此熱忱。」黃豪舜說,17歲那年暑假,父親經營的家具行需要人手幫忙,由於自己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就決定去「做做看」,沒想到這一做就是12年的時間,也慢慢能體會父親做這塊的心境與熱忱。

「當然,這條路並不是那麼順遂。」黃豪舜說,曾經有段時間,身體狀況不好,在學習木作的過程,雖然戴上口罩,但還是會吸入木屑、強力膠而影響健康,曾一度想放棄,好在有親朋友好鼓勵,加上想要將木作精神傳承下去,最終還是堅持住,勇往直前。

學習這條路

在從事木作裝潢多年,黃豪舜覺得自己陷入瓶頸,想尋求突破,「雖然自己已熟悉技術,但卻缺少很多學理相關知識。」他指出,在工地大家常常會用台語講「路打」或「散打」,真正的學名是修邊機,由於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跟工地的師傅們學習,在面對業主的時候,只能講一些對方聽不懂的台語或俗稱,難以展現自己的專業。

為了提升學理知識,黃豪舜報名參加職訓課程,透過系統式的教學來學習提升自己,他說,參加職訓課程之前,接觸過很多室內設計師,看到他們都是筆電拿著,簡單一畫就把對方要的平面圖畫出來,參加職訓才知道,室內設計基礎是手繪,比例尺又非常小,繪製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但接觸後對未來施作的空間會有更多想法,能發揮的點也就越多。

(上圖2:黃豪舜介紹他最自豪的酒櫃,整個櫃子都運用榫卯技術,全程不用任何鋼釘螺絲接合。圖/王彥仁 攝影)

創業這條路

在職訓課程結訓之後,黃豪舜對自己的專業更有信心,在一次跟朋友交流中,發現近年網購家具很盛行,但很多網路平台業者都沒有提供裝修家具的服務,讓消費者在網路上買了家具之後,不曉得要如何處理,看準這塊商機,黃豪舜決定要創業,成立臉書粉專,主打到府木作修繕及各類傢俱代客組裝服務。

除此之外,黃豪舜還有遠大的目標,想透過古代的「榫卯」工法,不使用釘子與螺絲,打造出擁有自己風格的客製化家具,「我想要為這個目標努力,創造更多獨一無二的木作家具。」這樣的理念也讓黃豪舜創業至今,受到不少客戶的肯定,紛紛指名要他施作、客製化擁有獨特風格的家具。

(上圖3:近年網購家具很盛行,黃豪舜看準組裝網購家具的商機,決定要創業,主打到府木作修繕及各類傢俱代客組裝服務。圖/王彥仁 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青年職人發揮「木作魂」 欲傳承榫卯匠藝 目標打造夢想家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