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的思維種出優質的本土水果」青農陳啟宗栽種滿天星百香果,早春上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福興報導】

喜歡享受百香果滋味的朋友,總是要巴望著每年入夏後的埔里地區產季來臨。屆時將百香果粒挖出加上果糖或蜂蜜後攪拌成汁的酸甜芳香的好滋味,讓甚多朋友愛上百香果的特有風味。但在彰化縣福興鄉的妞妞果園,竟然也有青農生產四分多地的滿天星百香果,而且是擁有成大電研所學歷的科技人所經營出很有智慧的現代農業。

▲甫從冬季轉為初春的時節,香甜可口的滿天星百香果已轉為成熟等待上市。(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栽種的百香果藉由溫室的培育能夠將產期調整為過年後開始到夏天來臨」青農園長陳啟宗說,生產蔬果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在於別人沒有但你有!所以他繼成功栽種火龍果後再把家傳的農田改種受到市場歡迎的百香果。但與傳統台農一號百香果不同是,他選擇培育更受市場歡迎的滿天星百香果,而且在導入新技術的研發後更能大幅增加果肉的甜度,讓以往多是加糖打成汁的百香果直接上了飯後的餐桌,成為直接用小湯匙挖出享用的甜蜜果肉。

▲青農陳啟宗所栽種的百香果,香甜的口味可以直接送到餐桌。(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原本在北部科技大廠高薪任職到回到家鄉成為在地青農的轉折,陳啟宗只為照顧他已年邁的雙親。雖然家中有田地但父母並非務農維生,對剛開始完全不懂農業的他是項嚴峻的考驗。所幸陳啟宗流有科技人積極思考、邏輯推算與不服輸的血液,儘管開始時所面對最基本的整地問題,他都以請教與收集相關資料著手而一步步地搭起棚架設立溫室,再從先栽種當時技術發達的火龍果與更進一步的向滿天星挑戰。

▲從科技工程師轉戰家鄉青農,陳啟宗的轉念從照顧雙親開始到樂在務農。(圖/記者周厚賢攝)

問起陳啟宗比較付出的心力與回饋的收入,他說,當然投入農業生產的收入是遠遠沒法跟科技公司上班相比。但從終日處在專注力繃緊的科技業到五年前回到家鄉捲起袖子在土地上奮鬥,他認為更是有人生的意義!因為他所帶來科技導向的農技發展可以培育出更高品質的國產水果,再因導入的農技可以用友善的耕作改變原本處處化學物質的農作而讓生態變得更健康。如此以個人的努力創造在地的農產新機,這是他回到家鄉後最感幸福的所在。

▲不只百香果絕佳,早年投入生產的火農果都有著高甜度水分的特色。(圖/記者周厚賢攝)

「彰化縣福興鄉將能成為全國高品質的滿天星百香果產地」陳啟宗帶給自己這般期許!繼目前他將生產心得分享後而幫忙與其他農友投入栽種,未來他更希望有心的夥伴一起加入打響「福興滿天星-優選百香果」的行列,讓彰化縣不只享有農業大縣的封號;也能貫徹「優鮮蔬果」的美名!

▲連包裝的紙箱都省去複雜的油彩外觀,陳啟宗強調環保共生的理念即可看出。(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科技的思維種出優質的本土水果」青農陳啟宗栽種滿天星百香果,早春上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