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林道再禁2輪車通行 攀登七彩湖六順山又苦了!

文字-A A +A

丹大林道再禁2輪車通行 攀登七彩湖六順山又苦了!

 

※ 草草收攤,告別喧囂,不及說,開放通行之美。笑過的眼,流過的淚,一失神,人車墜。太快破滅,莫名所以,不及享,風馳電掣的甜。留下的悲,鑄下的痛,不及別,黃泉人間奈何。 ※

 

外部環境、氛圍等已經起了變化,主管部門當然要有所因應,以符應實務需求。但如果主管部門太過麻木或太過無能,在因應外部環境變遷時,往往有判斷失準、左支右絀、瞻前難顧後之弊!政策朝令夕改,百姓不知所從?「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丹大林道從2004年7月初的敏督利颱風洪災沖毀孫海橋,之後有改建吊橋又於2008年的88水災中遭沖毀,此後就一直未再重建,就這樣封閉到現在。此期間,山友欲攀登七彩湖(2890M)、六順山(2999M)者須大費周章,費時、費力、費錢地從花蓮萬榮林道進入,或涉溪由丹大林道而入。嗚呼,走過18年的漫漫封閉歲月,誰都沒想到林務局一時大發慈悲,或是突然發現這條步道已不能再用「林道管制要點」來管制(其實,林道是指林場長期使用之道路,或專供林業經營運輸之道路。是以許多林道都不應該再「亂」管制)。因此非急著放行不可?逕宣自2022年1月24日起開放2輪車輛通行,致近期內多多機車騎士「蜂擁而上」,也釀成約10部機車摔落陡邊坡之況,尤其2月17日傳出機車又在同一地點近處摔落致死案例,引為丹大林道此次開放以來最大憾事!

丹大林道因台電有東西部輸電保線之需要,本次在林務局開放2輪車通行時,台電也同時在整修該路段?似乎這兩個公部門各行其是,井水不知河水之流向?各搞各的事,一邊路還在整修,一邊卻就放行通車了?果真如此,這兩個單位不該深切檢討嗎?雖說林務局開放林道的大方向是對的,但開放的時機、配套措施、可能的負面效應等均須考量,從事後現象與反應觀之,顯然這次丹大林道開放的時機點,似乎抓的不夠精準,與相關單位之協調聯繫亦不夠,以致狀況連連,官方「見不好就收」?決策,不該是如此「輕率」!

有記者質疑林務局「為何不待修路後才開放」?南投林管處表示,「山友近年不滿部分居民以機車載客通行丹大登山步道,對管制標準屢提質疑,南投林管處盤點檢討現行主管法規後,發現這條步道已不適用林道管制要點,因此,1月24日起不管制二輪以下車輛通行。」都已經管制封閉了18年了,有差正在修路這短暫時日嗎?18年來的管制是合理的嗎?這牽扯出中央政府對於丹大林道的維護及孫海橋是否重建的政策方向又是什麼之疑問?主政者各有其一把號,上台時總吹著自己的調,管他前朝或前任者已「定調」的事?孫海橋建或不建,中央、地方不同調,遷延時日,以拖待變,搞得林務局、台電、地方政府等單位「莫衷一是」,毀譽隨之,政策紛紜,山色將變?

丹大林道此波開放,繼2月12日台南李某人車墜谷受傷之後,2月17日再傳人車墜谷意外,這名年約50歲陳姓男機車騎士摔下邊坡,獲救時呈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狀態,緊急送醫仍不治。中央社2月17日報導指出,「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對於民眾今天在信義鄉丹大林道摔車傷重死亡感到非常遺憾;另外,林管處雖無管制法源,因台電仍在修路,明(18)天起協調台電共同執行『管制非公務車輛進入』。」僅開放24天的丹大林道2輪車通行,偃旗息鼓,黯然收兵,回到原點(冰點)!誰知道這一進一退之間,對政府形象及施政公信力有多斲傷?誰該負責又誰能負責?

丹大山域濁水溪上的孫海橋與之後的吊橋被沖毀了18年,近期內台電因為保電需要,如火如荼的架設「鋼便橋」並特別聲明說,打造「鋼便橋」是「為了上山就新東西線電塔供電系統進行歲修作業,並不是為了山友而闢建的,希望山友別會錯意。」話雖如此,因為保修這路線跟登山界攀登七彩湖及百岳六順山的路線相一致,故「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誰說不宜、不能?其實,不管有沒有橋、吊橋或鋼便橋,登山活動都繼續在進行著,只要主管單位開放入山申請,登山人總是有辦法到達目的地的!

據悉,本丹大林道管制案已有位原住民女立委應邀討論因應之道,其中作出與林道及登山旅遊有關的「初步結論」,似乎已隱約出現登山界、旅遊界最詬病的「劇本」影子,也就是傳統領域三部曲:1.劃傳統領域,強調與政府「共管」該領域;2.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管制人員車輛進出;3.訂自治條例強收過路費。更離譜的是,未來此區域的機車營利接駁可能合法化?台灣哪個地區有這麼好康的?這裡是國家之土,不是化外之地!法律在這所謂的傳統領域裡面,也許就矮半截了?甚至被晾在一邊?《原住民族基本法》法力無邊?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22.02.21.

 

附 記:

照片均引自2022.02.17.中央社(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是丹大林道2月17日再傳人車墜谷意外,一名年約50歲陳姓男機車騎士摔下邊坡,獲救緊急送醫仍不治,成為丹大林道重新開放後最嚴重事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丹大林道再禁2輪車通行 攀登七彩湖六順山又苦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