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仁壽宮陳根德董事長做公益、為弱勢族群盡棉薄之力

文字-A A +A

 大園仁壽宮已有184年的歷史,約有7成的香客都是從外縣市慕名而來,許多信眾都親身經歷過仁壽宮的神蹟,前桃園市立委陳根德接下仁壽宮董事長一職後,安排許多公益活動,回饋在地居民醫療檢查及頒發獎學金。

陳根德董事長早期老家便位於大園仁壽宮附近,在因緣際會之下,地方長老希望由陳根德接任仁壽宮的重建主任委員,而當時他也認同地方宮廟的重要性,便承攬了仁壽宮整修的責任,於2009年時開始整修,途中因經費不足,陳根德向銀行商借了2億元,歷經4年的時間,仁壽宮在2013年正式整修完畢。

2019年時仁壽宮已順利清償,短短6年的時間憑著信眾的香油錢及企業家、社會人士的捐贈,順利將向銀行借貸的2億全部還清,且現在仍有1千多萬的餘款,仁壽宮為回饋社會,與熱心人士合捐250萬,協助部立桃園醫院購置精密先進的癌症篩檢車,同時獲得部立桃園醫院首肯,定期在仁壽宮前為民眾免費篩檢服務。 

另外,為鼓勵大園區莘莘學子的辛勤學習,仁壽宮撥款超過260萬讓大園區的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學生申請獎學金以茲鼓勵,仁壽宮主神感天大帝來台184週年及聖殿落成安座紀念日當天,在大園老人會館舉辦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仁壽宮除了有金碧輝煌的聖殿之外,還採取了全面電子化的點燈系統,讓民眾能透過機台點燈,減少人員的工作內容,同時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而透過面板顯示,民眾可以在自己點的光明燈前看到自己的名字。同時,仁壽宮為避免香火鼎盛造成煙灰不易散去,特別在高處設計了整排的窗戶,另外也規畫了排煙系統,讓春節期間前來拜拜的民眾能夠不被煙灰燻到眼睛。

疫情加連日濕冷天氣影響,桃園各大廟宇今年農曆年,雖上香祈福信眾不如往年,但大園區大廟仁壽宮仍依往例,由董事長陳根德帶領全體董監事,進行抽出「國運籤」是首癸亥籤;籤詩文為:「月出光輝本清吉、浮雲總是蔽蔭色、戶內用心再作福、當官分理便有益」;廟方解讀指出,雖明月失色,但國人用心做善,自然有益。 

大園區仁壽宮表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廟宇停辦搶頭香或祈福活動,雖然農曆年期間濕冷天氣,影響信眾前來上香祈福不如以往,但是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該宮仍落實戴口罩、實名制、酒精消毒;量體溫等防疫措施,並發放福袋給參香信眾。 儘管每年,全台各地廟宇對國運各有不同預卜,但仁壽宮仍依往例由董事長陳根德帶領全體董監事,於除夕夜進行抽「國運籤」及「士、農、工、商籤」四大籤儀式。其中,受到信眾關注的「國運籤」是首癸亥籤;連同抽出的、「士、農、工、商」四大籤,仁壽宮PO在該宮臉書供信眾參考。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財團法人大園仁壽宮是台灣以許遜為恭奉之主神最悠久之廟宇,相傳為清咸豐年間由福建漳浦人許文量恭迎感天大帝來台,每年農曆十月二十五日為安座紀念日例祭之期。 主神許真君(感天大帝)的桃園市大園區仁壽宮,相傳許真君可以消災解厄醫治百病,特有的「求藥籤」流傳百年,中藥房也有藥譜;信徒求藥籤時,心中先向許真君默念自己的症狀,若擲一次筊獲得同意,才能抽籤牌再拿籤詩到附近的中藥舖配藥,有趣的是,當地中藥舖留有祖傳藥譜,上面記載有種籤詩要配什麼藥。

高哲翰表示,曾連任5屆立法委員的陳根德,如今專心經營景岳生技事業、擔任大園區仁壽宮董事長,效法仁壽宮感天大帝的忠孝精神,服務地方公共事務,反而讓他生活海闊天空,冷眼旁觀時事更為精闢,他說,商場經歷厚植從政的基礎,走下政治舞台,更有空間做公益、為弱勢族群盡棉薄之力。 「既然退出不再參與政治、我就專心事業、公共事務。」仍具地方實力的陳根德說,現在就只是冷眼旁觀、關心時政,憂心下一代年輕人的未來。

陳根德表示,過去在政治舞台上,盡力服務人民、為人民權益謀福利,如今走下政治舞台,心情愉快,人生規畫重心轉到公益、幫助弱勢及公共服務。他自詡經商、從政口碑可受公評,強調「信譽和原則」是他做人、處事,一路走來堅持的信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園仁壽宮陳根德董事長做公益、為弱勢族群盡棉薄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