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淨山團清掉「日治時期文物酒瓶」 台灣考古學界第一學府說話了

文字-A A +A

【圀傳媒/台北報導】

YouTube頻道「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日前和商業登山團「台灣368」合作組團赴霞喀羅古道淨山,聲稱撿了130公斤的垃圾,卻誤把酒瓶古物當垃圾打包。雖然事後下架霞喀羅古道淨山影片並提出最新聲明道歉,但仍引發文史人士和考古學者崩潰,認為這是對當地歷史與文化不夠瞭解與尊重所導致。

而台灣考古第一學府---台大人類學系近日也在臉書《臺大考古—考古學實踐在臺灣》上發文表示「以這次事件當中被丟掉的酒瓶為例舉例,這些酒瓶原初所在的位置和相伴的遺物,可以讓我們了解最後使用的是原住民、漢人或是日本警察(所以一旦移動了,就失去了這個連結)。若是酒瓶留下了印記,能夠讓我們查到品牌名稱,那麼我們便能進一步查詢這瓶酒在哪裡生產、哪裡販賣、價值高低。再與其他日本警察所留下的東西一起分析,就能夠討論他們的生活習慣」。

台大人類學系也呼籲台灣社會大眾「酒瓶不只是垃圾而已,更是我們望向過去文化的一扇窗。考古學者們不是因為日本人留下的東西才有意義,渴望保存;而是認為無分原住民、漢人、日本人,曾經遺留在台灣的物質,都代表台灣歷史的一部分,才渴望保存!」。

(翻攝自「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09

圀傳媒

加入時間: 2022.01.09
1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網紅淨山團清掉「日治時期文物酒瓶」 台灣考古學界第一學府說話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