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專回饋在地社會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文字-A A +A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年以「邁向特色大學:新時代、新責任、新人才」為主題,齊聚全國162所學校暢談高教未來,除了教育部、科技部、各校校長與相關主管外,蔡英文總統也親自到場聆聽教育界意見與未來藍圖規畫。

蔡總統指出,政府這幾年也在高教方面推動多項的政策,教育部將持續協助學校發展個別特色,建立產學合作的模式,讓學界與業者能共同培育人才,同時政府也輔導各大學落實社會責任,拓展學生的學習領域,期待各校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的人才更有競爭力。最後,蔡總統也感謝在場所有校長們,在疫情下持續推動教育,拜託大家能夠繼續守住校園疫情防線。 

警專校長鍾國文表示,警專一直以來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上不遺餘力,去年我們也和文山區鄰近的學校組成「大文山大學社會責任聯盟」,攜手推動「在地連結」、「人才培育」及「資源聯盟」等實踐計畫,特別感謝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的用心籌辦,在這次的校長會議中,我也和許多學校的校長在教學及合作上進行意見交換,收穫良多,相信能為本校警察教育的推動,帶來更多助益,也能為同學們帶來更多福祉。

為回饋在地社會,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政大與鄰近的中國科技大學、世新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東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景文科技大學、華梵大學、等校合作,在政大行政大樓共同舉辦110年度USR計畫執行年度聯合成果展,並正式締約「大文山大學社會責任聯盟」。

除了政大校長郭明政出席,許多重要貴賓也都蒞臨締約儀式,包含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副校長楊盛昱和李功勤、警專校長鍾國文、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景文科大校長于第、華梵大學教務長簡江儒,彰顯各方對聯盟的重視程度。「我們的腳切實踏在土地,與鄉親做朋友。」政大校長郭明政描繪文山未來藍圖,也打趣對照山上指南宮八仙,將締約8校比喻為山下的八仙,是春風化雨、化育人才的八仙,指出聯盟將有更大的能量守護大地、奉獻家鄉。

聯盟預計進行全方位的合作,透過工作坊分享USR案例,連結彼此的專業及區域領域資源,並依據各校社會責任議題,提供最佳實踐方案,擴大師生於大學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領域的跨校合作;同時聯盟也會向外合作,結合企業社會責任(CSR),與各校合作的企業攜手發展在地,且參考社會企業模式,提出議題解決方案,推動地方創生促進人才的培育與就業,最後更往國際發展,參與各校國際論壇或研討會、聯合成果發表,以提升國際聲譽與影響力。

作為合作序曲的成果展上各校擺設攤位,透過背板及摺頁向教職員工師生講解計畫推行至今的成果。政大目前如火如荼推行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新住民數位行銷教育、彰化福興鄉地方創生、安康社區共善、50+1社會企業(50位消費者支持一位農友)及里山、茶路、原鄉原民地方創生等計畫,達成過半SDGs目標,不負社會期待。

其他學校也展現豐碩USR成果,位處萬芳商圈的中國科大以活化在地產業,升級智慧城市為目標,積極調查民眾想法,研發智慧生活圈APP;世新大學善用傳播人才,替校園社區、高齡鄉村引入數位科技計畫,內容包含述說文山高齡者生命故事的「灣在文山」、協助宜蘭三星農產行銷的「三星四季宜居慢活」,及推廣血液相關知識的「樂血」等等;藝文見長的臺灣戲曲學院舉行相關公演及課程,軟性提升文山美學;餐旅聞名的景文科大選擇激發新烏產業和社區,同時推動澳底海濱旅遊導覽;警專文武兼備,過去曾協助辦理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平時也教導社區幼童練習柔道;華梵大學與東南科大則分別針對淡蘭古道石碇區、平溪區,深入社區教育,開發周遭觀光景點。

此次成果展只是各校USR計畫階段性的展演,期待聯盟日後持續協作,開創共生共榮的合作典範,為文山地區帶來更多效益,發揮「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大專校院(以下簡稱大學)是各國培育高等人才的重要搖籃,擁有知識與研究的充沛能量,長久以來的經營模式多以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為主。然面臨知識經濟及少子女化的時代,國際上已有許多大學將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列為校務發展的重要項目,期讓大學的功能不僅是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更要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推動社會永續向前。

高哲翰更表示,我國自107年起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第一期(107至108年)設定「在地關懷」、「產業鏈結」、「永續環境」、「食品安全與長期照顧」及「其他社會實踐」等5大議題,鼓勵大學提出能具體實現並促進在地連結、在地發展效益的計畫,並已核定114校220件計畫,實踐場域遍布全國各縣市。第二期(109至111年)將新增「地方創生」與「國際連結」兩類議題,以振興、創新產業,吸引人口回流,達成「均衡台灣」為目標,並鼓勵大學能與世界各大學對接,擴大國際合作視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專回饋在地社會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