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屠城 慎防中資滲入 台灣國安問題 台美供應鏈安全四大破口?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智路接手紫光來勢洶洶 檢視台美供應鏈安全四大破口

        2021年12月,智路資本收購日月光在中國蘇州、昆山、上海和威海的四家封測廠,

交易金額達 14.6 億美元。

面對智路建廣接手紫光,中國半導體併購國家隊捲土重來,

台灣政府要在法制與實務面謹慎因應,而非坐以待斃。
 

       經濟民主連合於2022年02月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面對中國半導體併購國家隊捲土重來,台美供應鏈安全存在四大破口,呼籲政府財經與國安團隊正視並盡速修法,有效防堵敏感產業及技術遭中國收購,切莫再拖延,否則將衝擊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安全與台美戰略互信。呼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經濟部長)王美花、(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正視此項問題。

台美供應鏈安全四大破口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面對中國半導體併購國家隊來勢洶洶,台灣的投資與技術輸出法制確實存在重大漏洞,而成為台美供應鏈安全的四大破口:
第一個破口在中國,台商經投審會許可,以關鍵技術至中國投資設廠,原設定為台商獨資或有控制力,事後卻轉讓持股或工廠予中國人,變成斷線風箏,造成技術外流。面對此一漏洞,經濟部於去年10月15日預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十條,要將台商出售中國子公司股權或資產從事後報備改成事前申請,投審會發言人呂貞慧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也承認「現行法律體系存在漏洞,需要修補」,但兩個月法規修正預告期滿已經再過兩個月,依然未見修正。
第二個破口在香港等地,中資假藉港資或外資名義來台投資敏感產業,規避投審會審查。法律層面的漏洞填補,經民連已與郭國文委員合作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尚未開始審查;去年6月22日陸委會亦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正在檢討港澳條例相關規定,確實防止中共藉港澳資金及人員交流等對我進行滲透」,但至今未見修正。行政命令層面的漏洞填補,直接投資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固然於2020年底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但修正幅度不夠,依然作繭自縛要求台灣官員自行舉證證明中資對第三地投資有「控制力」;證券投資主管機關金融監督委員會,更是蠻橫地拒絕對《大陸地區投資人來臺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與《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作出相應檢討修正。
第三個破口在台灣,根據經濟部《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五條之規定,中資來台投資的標的企業,只要中資持股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即便中資控制該標的企業過半數董事,標的企業再轉投資其他敏感產業,也無需事先申請投審會許可。實務上,2012年投審會核准中資立訊以香港商聯滔電子有限公司名義來台投資宣德科技公司,宣德科技公司五席普通董事中有四席是香港商聯滔電子有限公司指派,但因中資持股巧妙控制在「只有」30.55%,不到三分之一,所以宣德科技再收購台翰精密等併購案,居然無需申請投審會審查,任由立訊執紅色供應鏈大旗,以宣德科技為橋頭堡在台灣恣意併購。
第四個破口在美國,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晶圓代工廠,但是跟隨台積電前進美國的眾設備廠商,居然包括深圳市聯得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投資的華洋精機。
中資企業華洋精機,隨台積電前進亞利桑那

      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2022年一月中裁准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重整計畫,「智路建廣聯合體」出資六百億人民幣接手紫光集團,外界形容這將成為有中國國家主權基金支持的半導體產業收割機。     

       經民連委任律師陳緒承指出:台灣的華洋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積電的設備廠商,提供台積電半導體製程中「光罩檢查裝置」。經調查發現,中資深圳市聯得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於2018年投資華洋公司,持有華洋公司約30%的股份至今;而華洋公司的總經理蕭賢德(持有華洋公司15%股份)在2017年竟代表深圳聯得公司,獲邀出席中國天津市政府主辦之「2017中國國際OLED產業大會」;華洋公司董事長邱見泰更持有深圳聯得公司股份多達466,200股,列於深圳聯得公司年報為「前10名無限售條件股東」,由此可見深圳聯得公司不僅持有華洋公司大量股份,也對華洋公司的人事、營運有顯著的影響力。
經濟民主連合就相關違法情事,已經於去年11月向投審會提出檢舉,然而至今尚無結果,近日傳來,台積電將攜同各設備商及供應商共同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也包括中資投資的華洋精機。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台灣社會對紫光集團並不陌生,2015年10月紫光出資近千億新台幣,要買下力成、矽品、南茂三家封測大廠,威脅「台灣IC設計業若不讓中資參股,就要建議中國政府禁止台灣相關產品進口」,甚至放話要收購台積電股權。後來因為各界反對,經民連全力阻擋,且接近總統大選及政黨輪替,紫光在台併購案才被擋下。
       中國法院已裁准紫光重整計畫,由「智路建廣聯合體」出資六百億人民幣接手紫光集團。其中建廣資產的最終控股股東就是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中央匯金與中國建設銀行,而智路資本則隸屬於中國官方支持的中關村融信金融資訊化產業聯盟(簡稱:融信聯盟,FITA)。

       2016年智路資本與建廣資產的結盟,聯合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旗下的安世半導體,2020年智路資本收購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
       2021年6月,智路資本收購韓國晶片廠商美格納半導體案,遭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阻攔後,智路資本與建廣資產的收購方向,轉向重整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並且收購台商在中國設立的子公司或工廠。  

       總統蔡英文2022年1月17日接見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時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居有領先地位,要把握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時機,進一步推動半導體設備國產化,是政府的政策,也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然而,政府財經部門卻因為法制的漏洞與未落實執法,造成中資違法投資比比皆是,讓違法中資投資企業一路打進護國神山台積電的供應鏈,讓中資不斷地學習與抄襲台灣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現在還一起前進美國亞歷桑納,如此一來,中資不僅得以輕易竊取我國的關鍵技術,更將威脅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之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木馬屠城 慎防中資滲入 台灣國安問題 台美供應鏈安全四大破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