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消毒還是放毒?水霧機加二氧化氯防疫?!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韓國曾發生水霧(氧)機添加消毒藥劑導致民眾健康受損案例,立法委員陳椒華、王婉諭與陳情家長於2022年02月0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教育部、衛福部、消保處、環保署、商業司等單位共同研商積極管理方式以保護國人健康。

       部分市售二氧化氯消毒錠(劑)時常搭配水霧(氧)機行銷,部分市售水霧(氧)機也標榜可以添加消毒藥劑。經查以水霧 (氧)機添加二氧化氯消毒,違反環保署環境用藥使用規範,若於密閉空間使用,恐影響使用者健康。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二氧化氯中毒在臨床上可分為急性或慢性中毒兩大類。急性:吸入二氧化氯可能會引起眼睛、鼻子、喉嚨及呼吸道黏膜的刺激,也可能會引起職業性氣喘。慢性暴露幾年後有個案報告產生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造成日益嚴重的喘以及氣喘性支氣管炎。

       環保署許可的四種含二氧化氯產品的使用方法為:消毒原液以擦拭,或直接噴灑至消毒物品上進行消毒。環保署並不許可,以水霧機的方式使用二氧化氯消毒產品。單賣藥錠或是單賣水霧機都沒有問題,但是兩者綁在一起行銷就會出問題。而且因為本來就不允許使用,也不會把二氧化氯納入室內空品的規範

       陳情人賴小姐表示:因為小朋友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三個月內發生兩次肺炎,後來發現學校有利用水氧機添加二氧化氯,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過去有許多醫生提出警示,但是教育單位似乎並沒有驚覺。所以找立委辦公室陳情,希望政府單位可以積極協助,避免更多學童受到影響。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搜尋網路,「二氧化氯+水霧機」關鍵字,就會出現買藥劑送水霧機的行銷方式,水霧機常用於加濕或是精油,民眾若是用於正常的精油或是加水加濕,並無疑義。然而,這段時間因民眾擔心疫情,非常容易讓民眾誤用水霧機添加二氧化氯作為殺菌,甚至有產品標榜可以12小時定時使用,還標榜防疫、睡眠、滋潤,如果民眾真的誤用,在密閉房間、長時間使用,恐影響民眾健康,且目前包括藥劑與水霧機使用上也都缺乏相關警語。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二氧化氯是一種人造的無機化合物,因有強氧化能力,加上面對不同物質有不同消毒機制,對病毒能有效滲透破壞,因此廣泛地用在清潔消毒,100ppm就有不錯的殺菌滅毒效果,但最好還是避免皮膚與呼吸道接觸,標準用法應是用於擦拭物體表面,然後用清水再次擦拭物體,或是噴灑完就離開,接著保持通風並等待二氧化氯分解。但新北市侯友宜市長防疫宣導短片之中,也看到長照機構有水霧消毒機的設備,對於長照機構室內使用,尤其是本身呼吸系統敏感的長輩,這有很大健康風險疑慮。疫情期間,可能有些國人擔心疫情對長者、幼兒影響,在不清楚的狀況下,購買使用類似的產品,結果可能反而有負面影響。呼籲衛福部應該重視二氧化氯等類消毒劑不當用於水霧機的問題。

       陳椒華委員表示:支持政府積極防疫,也肯定廠商提供方便使用的藥錠,但是環境用藥要有正確的使用方式。政府應正視這個灰色地帶,規範二氧化氯與相關消毒防疫產品的使用方式,採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消毒防疫,保障國人健康,衛福部、環保署、教育部和經濟部商業司等相關單位一定要密切注意防疫相關產品使用上的安全性,而僅能用於擦拭噴灑物品的環境用藥二氧化氯卻不當使用於水霧機充滿室內空間,造成人體直接接觸皮膚或吸入,究竟是廠商刻意誤導行銷,還是缺乏警語規範,在管理上相關單位應檢討改進,並即時將正確及安全的防疫資訊讓民眾獲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下消毒還是放毒?水霧機加二氧化氯防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