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兆宣創立宣藝術慈善藝廊幫助弱勢族群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安乃玉、詹欣諶/台北市士林區報導】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宣藝術」是一間提供給唐氏症、自閉症、情緒障礙等藝術家舉辦畫展的慈善藝廊,唐氏症藝術家茹婷在宣藝術藝廊展出自身的藝術作品,舉辦個人畫展的那份成就感對她而言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宣藝術也曾幫身障藝術家王蜀蕎舉辦「孤掌繫癌童返家─王蜀蕎」創作展,蜀蕎老師的開幕像一場歌舞同樂會,也像一場生命演講;在好友的琴與歌聲下,蜀蕎向大家介紹了聽語障、罕病、身障克服考驗的故事。(出處:宣藝術facebook)

藝術與公益的結合

從國小到研究所都在純藝術環境下學習的洪兆宣,就學時期都在做純藝術創作的畫家,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之後,反而覺得純藝術創作賣作品,收入會較不穩定,所以洪兆宣的第一份工作是先到畫廊工作,也會到大企業集團去做VIP客戶的藝文策展,但做了許多年,漸漸地意識到自己離藝術創作越來越遠,也因工作繁忙,無法認真陪伴小孩。

洪兆宣的先生是德霖醫療集團慈善醫療的職能治療師,專門照顧較貧窮自閉症、腦麻、唐氏症、遲緩過動的小朋友,與她藝廊工作上,協助策展的企業老闆有很大的差異,工作性質的差異,讓洪兆宣思考要如何從兩者之間取的平衡。

二O一四年,洪兆宣決定辭掉工作,決定開設一間協助自閉症、腦麻、唐氏症等特殊藝術家舉辦畫展的場地,將藝術與慈善做結合,並以自身熟悉的藝術專業幫忙策展,也邀請以前工作上認識的藝術家一同創作畫作來募款,開設了宣藝術後,洪兆宣慢慢的將工作與生活做到整合,不再像以往因繁忙的工作讓她無法做藝術創作與照顧家庭。

宣藝術慈善藝廊。圖片提供/宣藝術

除了幫助弱勢族群舉辦畫展,洪兆宣每年年末也會在西門町為萬華區受虐、清寒、過動、遲緩、唐氏症、自閉症等孩童舉辦慈善園遊會,還有職能治療師幫忙做早療評估,早療評估是指讓發展遲緩的孩童能早期接受評估,儘早受到治療,能減少日後生活上的障礙。遊會上會設置二十多個關卡,每個關卡都是針對醫學醫療所設計的遊戲,像是大肌肉、小肌肉的認知,大肌肉認知是指四肢肌肉,像是在闖關遊戲中跑、跳都能訓練到大肌肉的平衡與協調,而小肌肉是針對較精細的動作,闖關活動中,也有藝術創作的活動,像是DIY製作太陽眼鏡、浮游花、陀螺等。

宣藝術慈善園遊會  小朋友動手DIY。圖片提供/宣藝術

眼瘤問題  仍持續做公益

在二O一八年底,正舉辦完慈善園遊會的洪兆宣發現自己兩隻眼睛看到的顏色不太一樣,一邊偏紅,一邊偏黃,到醫院檢查發現是眼睛後方的腫瘤爆裂,導致兩隻眼睛的眼壓過高,兩眼看到的顏色不同,也因為是罕見疾病,目前的治療方式只能與腫瘤共存。

即使有眼瘤病症,洪兆宣還是積極投入公益活動,今年因疫情因素,原先決定不辦慈善園遊會,但許多小朋友打來詢問是否會舉辦園遊會,不忍看到小朋友失望的神情,洪兆宣還是決定舉辦,並親自找贊助商,提供餐袋、餐盒,連辦四年,每年都有不同的創意活動,為的是給孩童美好的回憶。

「弱勢族群跟我們都一樣,他們把困境化為生活的一部分,不會刻意去強調。」洪兆宣說,已協助過許多次特殊藝術家策展,洪兆宣深刻的感受到他們與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有次一位唐氏症藝術家,在宣藝術開畫展,她很開心帶著她所有的好朋友來 ,但只記得下捷運站後,往左邊轉有一扇紅色的門就是畫廊,結果他們下捷運後,每一條巷子都衝進去找紅色的門,到藝廊時,已經遲了快一個小時,洪兆宣看到他們這樣的可愛的行為也想到他們可以舉辦畫展興奮地與朋友們分享的心,就跟我們生活中遇到愉快的事也會想與朋友們分享一樣,他們所缺的是一個被看見的機會,而洪兆宣開設「宣藝術」慈善藝廊提供了一個幫助他們的平台。像是唐氏症藝術家他們將自己用心畫的作品掛在藝廊牆壁上的時候,內心得到滿滿的成就感,自己也做得到,放在一個專業的展場,打上一個漂亮的燈,並邀請家人朋友們來欣賞,體會到自身的作品是備受尊重的。

「宣藝術雖然小小的,但充滿能量。」洪兆宣的摯友蘇婭說,另一位好友小余說「宣藝術讓我感覺很有家的感覺,因為在這邊人都很親切,大家就像家人一樣相處。」與一般的藝廊不同,來宣藝術的人不需要有華麗的打扮,或是任何身份條件,而是幫助有繪畫天份,但屬於社會上較弱勢的族群,讓他們的藝術作品好好的受到尊重,放在一個展覽空間,打上一個漂亮的燈,讓大家能欣賞到他們的藝術創作。

宣藝術藝廊幫唐氏症畫家辦畫展。圖片提供/宣藝術

每年慈善園遊會帶小朋友做過的DIY作品。製圖/詹欣諶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來到宣藝術藝廊裡面的空間佈置得相當溫馨,聽著受訪者對於創辦慈善藝廊的感想,深刻地感受到助人的美好,透過藝術來幫助弱勢族群,為他們提供一個展覽空間 ,一個讓他們被看到的機會,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很開心能經過這次的採訪認識到這樣的慈善藝廊。

延伸閱讀

蘭臺藝廊傳遞創作者的智慧結晶

光之藝廊揮灑生命色彩

「書店」極致不務正業的藝文空間

誠美提供藝術平台讓原住民藝術被看見

百藝畫廊新媒體藝術的展覽空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洪兆宣創立宣藝術慈善藝廊幫助弱勢族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