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一片天

文字-A A +A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一直用心陪伴弱勢家庭及兒童的高雄縣家扶中心,持續扶助的弱勢家庭結構也由早期多數為單親媽媽,增加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家庭結構;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單親爸爸和新移民家庭。而這些辛勤、不畏困境的家長們,帶領子女一起努力為家庭打拼;除了讓全家大小看見希望,也讓社會各界深受感動。

 

    高縣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指出,家扶基金會早期原以單親媽媽的家庭結構類型為主要扶助對象;但在社會環境與結構的改變下,有越來越多的單親爸爸家庭、單親新移民家庭或是父母其中一方為殘疾患者的家庭也因為景氣等環境因素而成為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這些類型的家庭戶數比例即佔了扶助家庭的29.9%。而其中,單親爸爸家庭的家庭戶數比例也佔了扶助家庭的13.2%。魏宗胤表示,雖然傳統社會價值仍認為男性為家中當然的經濟支柱,但在現今如此低迷的經濟環境中,這些身處弱勢困境的爸爸們,依舊不肯低頭地努力為家人撐起一片天,仍然十分值得鼓勵和肯定。

    而高縣家扶林秀琴督導也進一步指出,在高縣家扶中心扶助的4,141位兒童、2,158戶家庭中,也有近530戶的家庭是單親爸爸家庭或是父親為殘疾患者的家庭;而這些爸爸們不屈服於逆境、堅毅向上,更是在孩子們心目中最感動與敬佩的人。林秀琴說,每位家長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與令人感到驕傲的;而其中,住在旗山的依亭爸爸、韋汝爸爸,住在仁武的德昌爸爸,以及住在桃源山區的偉韓爸爸更是令人肯定。

    吳東祥先生(依亭爸爸)家住旗山,右眼失明,並患有癲症,多年前車禍導致雙腳手術安裝人工關節,更於95年發現罹患肝癌;雖然面對人生中的許多困難與不幸,吳先生沒有灰心喪志,選擇堅強的面對。但受限於身體狀況,工作機會並不好找,而不論如何,吳東祥仍忍著身體的不適從事板模工作;雖然是臨時性質,但可見吳東祥對子女無怨無悔地默默辛勤努力付出;雖然沒有顯赫事蹟,但更能讓人自平凡中看見爸爸的偉大。吳先生的妻子是位傳統的女性,對於母親與妻子的角色都稱職,平時靠打掃、洗衣來貼補家庭生活費用。吳先生膝下有一女二子,三名子女乖巧懂事,平時相親相愛,也很孝順,雖然家庭經濟狀況差,但一家人在一起滿足簡單的幸福。吳先生的大女兒更投入擔任家扶中心義工隊的成員,回饋社會的心意,一家人都很支持。

    同樣住在旗山的周國學先生(韋汝爸爸)原本是位充滿熱情又有抱負的年青人,除了擔任客運司機,也積極活躍於救國團,奉獻他的愛心。但在35歲,因為身體不適,被診斷出罹患「遺傳性糖尿病」,接著是一連串的視網膜病變及洗腎,種種突然的病變令周先先及他的家人措手不及。周國學領有極重度殘障手冊,太太是大陸人,二位女兒也都還就學中,那陣子的生活是沒有顏色的。幸好,他有個不離不棄的老婆及孝順的女兒們陪伴著他;當周太太外出工作的時候,周先生在家會盡全力的掃地、洗碗、洗衣服、晾衣服等,包辨家裏大大小小的事;另外,也會幫忙接送孩子上下學,雖然騎車時速才20公里,但是這是他的愛。孩子想要吃什麼,他也會自己餓著一餐,隔天儘量讓那一道菜呈現在餐桌上。孩子犯錯的時候,他會不斷與孩子溝通,用愛的教育讓孩子反省。政府推出公益彩券後,周國學也在旗尾糖廠販賣刮刮樂彩券,除了貼補家用,更證明他是一位不被擊倒的男人。

    家住仁武的劉貞忠先生(德昌爸爸)現年36歲,已經有4個孩子,最大的小孩在今年九月也即將升上高中就讀;對於劉爸爸而言,這4個孩子是他最大的驕傲;太太雖然身體健康不佳,但為了孩子,還是勉強去工作,劉爸爸也了解太太的辛苦,會不時給予太太鼓勵及支持。前一段時間,劉爸爸失業,但為了孩子的教育及生活,劉爸爸一直很積極的找工作,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沒有多久,劉爸爸就再依職難求的競爭中,找到工作。劉貞忠個性負責、樂觀,也相當樂於助人,他曾帶著小兒子參加家扶中心辦理為期一年的啟蒙方案,期間劉爸爸也都會主動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如看到需要幫忙的部分也都會主動協助。同時,劉先生對於孩子的教育也相當用心及執著,即便自己再辛苦,也都希望提供孩子一個穩定的就學及學習環境,並適時的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也給予充分的指導和溝通。對於太太的疾病及照顧,劉貞忠沒有任何的怨言,也不離不棄;加上對於孩子用心的教育,實在是為人父母的典範。

    與孩子一起在桃源山區努力打拼的顏金春先生(偉韓爸爸)也是四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孩子們的媽媽在他們還分別就讀國中小的時候就因病過世;顏今春在資源與工作機會匱乏的山區,一肩扛起家計與照顧子女的重擔。十四年過去;如今,老大受愛家的父親影響,已回鄉工作協助分擔家計,而另三名子女更在重視教育的爸爸的支持和鼓勵下,分別就讀大學中。木訥的布農族爸爸顏金春說,「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什麼都能放棄,就是不能放棄教育。」;而這份對孩子的用心,也讓顏金春先生分別在92年與96年獲得高雄縣政府及家扶中心的表揚肯定。

    高縣家扶魏宗胤主任表示,高縣家扶中心目前共持續扶助關懷全縣超過2,100戶的單親清寒家庭;而這群弱勢家庭中,更有許多堅強不畏困境的爸爸們在為家庭和子女奮鬥不懈。在八八父親節前夕,這些令人敬佩的爸爸們更值得社會給予鼓勵和掌聲;魏宗胤也呼籲,若有意支持和肯定這群逆境中的勇者,也可以直接和高縣家扶中心聯絡,聯絡電話「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c板鞋

支持你們!

bape專賣店

很好,謝謝分享!

Converse

很好,謝謝分享!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永遠的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