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趁現在! 最新研究:吸菸降低疫苗效力!

文字-A A +A

戒菸趁現在! 最新研究:吸菸降低疫苗效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再起,農曆年前完成疫苗接種成為全民運動!董氏基金會指出,國際最新研究證實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降低至少一半,提醒吸菸者趁機戒菸,讓疫苗發揮最佳防護力,闔家健康防疫過好年!


圖片製作:董氏基金會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下降近4成,共病症患者甚至下降近6成!這份最新研究是巴塞隆納大學針對已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比較分析[1],包括他們注射疫苗一劑、注射二劑、及兩種疫苗(BNT和莫德納)中和能力(neutralizing capacity[2])和抗體濃度(antibody levels)的差異。其中一項結果發現:吸菸者接種疫苗後的中和能力下降43%,抗體濃度則下降35%;另外,有其他「共病症」[3]的人接種疫苗後中和能力則會下降45%,抗體濃度甚至下降55%郭斐然醫師說,此研究顯示吸菸者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濃度及中和能力均會下降,影響疫苗效果的正常發揮,奉勸吸菸者立刻戒菸,才能確保疫苗應有的防護功能。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無獨有偶,義大利米蘭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最新研究[4],針對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間已經接種兩劑BNT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實驗,在接種完兩劑疫苗的60天之後,以血清檢測來確認他們體內的冠狀病毒抗體(IgG)濃度,結果發現,不吸菸者的體內抗體濃度有487.5 AU/mL,但吸菸者的抗體濃度卻只有211.8 AU/mL,比不吸菸者低了將近6成賴志冠醫師進一步指出,打疫苗加上戒菸,對吸菸者來說等於增加了一倍以上的抵抗力。

英國牛津大學近期研究也發現,與未吸菸者相比,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後,住院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8倍,如每日吸菸超過20支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5]。面對疫情再起,董氏基金會呼籲,迎接新年的健康防疫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及勤洗手外,為了保護自己及家人,更應決志戒菸,拒絕紙菸、電子煙、加熱菸、雪茄菸、水菸等所有菸品,積極增強對新冠肺炎的抵抗力。

董氏基金會再提醒,戒菸可撥打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外,建議上24小時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https://www.e-quit.org)」,並下載「戒菸就贏APP」,加入「戒菸就贏LINE@」,一起擺脫菸癮,除舊布新迎新年。

資料來源:

[1]Determinants of early antibody responses to COVID-19 mRNA vaccines in a cohort of exposed and naïve healthcare workers

[2]臉書【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2021年6月12日貼文:「中和性抗體主要用於『中和』病毒的侵略力,阻截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破壞正常細胞。精確而言,中和性抗體無法破壞病毒,但能與刺突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結合,致使病毒無法進入人體細胞,失去感染力,故稱為『中和』」。

[3]本研究所指的「共病症」包括心臟、肝臟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及腎臟疾病,癌症,自體免疫及其他免疫性疾病。

[4]Does smoking have an impact on the immunological response to COVID-19 vaccines? Evidence from the VASCO study and need for further studies

[5] Smoking and COVID-19 outcomes: an observational and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using the UK Biobank cohort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26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08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5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戒菸趁現在! 最新研究:吸菸降低疫苗效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