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碰撞藝術的火花 以畫筆敘事家鄉

文字-A A +A

【記者林品慧/台中報導】

今年50歲的畫家李子慶,原是雲林縣人,因結識在大甲的妻子,而長居於此且愛上這塊小鎮。原本是名職業軍人的他,因軍旅生涯駐防各地,領略台灣之美並感悟於大自然所帶來開闊的心,也因在職職位體會並珍惜生命的可貴,民國103年退役後,便專心於他的創作上,把他對土地的關懷和藝術的熱愛呈現在作品中,並於民國97年和107年在大甲舉辦個人畫展。除作畫外他也關心地方的人文、公益,將自己的畫作義賣把款項捐出,同時將他的創作理念投入教育方面,希望透過他的畫筆,讓在地大甲人及更多人能認識並關心這片土地。

於今年任教大安國中的李子慶,繪製繪本期間至師生種植稻田現場取景寫生。(圖源/李子慶)

 

藝術軍官與大甲鄉遇

從小就喜歡畫畫、塗鴉的李子慶,小時候最常當的幹部便是學藝股長。沒有參與美術班或校外課程等正規訓練的他,雖沒有學習過專業知識,可只要有空便會拿起畫筆揮灑,常常一畫便是1、2小時。

在高中畢業後於民國80年就讀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藝術系正式接觸這塊領域,習得水墨與油畫等創作方式,民國83年畢業之後便到各軍種服役。因隨身沒有太多的工具,只要下部隊或空閒時間,他便會把床板當作畫板,開始沾顏料、畫水彩畫,「白天我只要工作好之後,晚上就是我的創作時間」,熱愛藝術的他,在軍中期間依然持續進修,於民國94年考取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

在軍旅生涯期間,透過軍中弟兄結緣認識了住在大甲的妻子,而後成為大甲女婿的他因長居於此的緣故,愛上了這個小鎮的人文風俗與鄉村景致,於是他以畫作結合文筆的方式訴說這塊土地的樣貌和風情。

 

軍旅人情冷暖 寄情於創作

民國83年到103年,為期20年的軍旅生涯,李子慶老師的創作方式有著明顯的轉變,從水墨、水彩到油畫,記錄著當下的感受與心情,並根據當時作畫的事物賦予適合作畫方式。

在軍中期間,他做過最長的職務是輔導長,需時常輔導他人情緒與身心狀況,也來回奔波於警察局、法院、殯儀館等地方,他提到在軍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回憶,便是1996年的臺海危機。當時他和另外一百多位阿兵哥在位於金門外海足球場般大小的北碇島駐守,剛從大學畢業的他,每天與槍砲彈藥睡在一起、和許多同年紀的同期一起寫遺書等種種經歷讓他了解到,「凡事應是甘於平凡,要看淡一點不要一直想著跟別人爭,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有如生死關頭走一回,也讓他時刻提醒自己要拿起畫筆創作,因為那是他最喜歡的事。

後10年的軍旅生涯,國防部的青年日報文宣處有空缺,長官認為李子慶適合這份職位,他為雜誌手繪插圖等文宣品跟宣傳品,創作媒材變得豐富多元,從水墨到水彩樣樣精通,雖不是媒體科系出身,但靠他的才華學習到了許多雜誌相關事務,還因此當過總編輯。


讓弱勢群體參與的盛會,除了邀請在地音樂團體演奏,李子慶也受邀為說書人分享甲安埔的故事。(圖源/李子慶)

 

藝術的熱忱投入於教育

在民國97年準備研究所論文期間,因還未有人以畫大甲在地風情景致結合文筆敘事的方式做過研究,他決定以此為題材,為每一個角落作畫並搭配一篇短文完成他的碩士論文,並於同年以「撫今追昔畫大甲」展出個人油畫特展。

研究所畢業後,他偶爾會到妻子所任職的德化國小畫畫,某次在教室布告欄前修改他的畫作時,一群小孩圍在他身旁探頭探腦地觀看,因為這所學校因位於偏遠地區,所以美術老師較難招聘,當德化國小的校長和訓導主任看見這幕情景時,認為李子慶或許可以到他們學校教書。

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李子慶於民國103年結束軍旅生涯「那時候的我是真的很想畫畫,校長就找我去當他們學校的美術老師,所以我從報社退休,就可以一邊做我喜歡的事,一邊讓小朋友也感受畫畫的有趣之處」。

留在大甲教導偏鄉學子,就像是他「做為國軍保國衛民的身分如同大甲媽也同樣是守護自己家鄉的人民,是一樣的信念」。在民國107年展出「甲安埔·鄉居·李子」畫展,以特殊「方塊」技法詮釋甲安埔在地風貌,並將他的畫作分給大甲、大安、外埔27所國高中小學和圖書館,希望在地大甲人可以藉由他的創作,認識到這塊土地的美和故事。

 

筆畫大甲風情 持續關懷家鄉

除了讓藝術投入教育外,李子慶也將自己能力所及奉獻於公益。在民國103年致用高中任職期間,碰巧遇上了學生的家長是當時軍中的同袍,這位同袍因身體染了怪病導致無法正常行走。李子慶得知這件事後,在舉辦畫展期間將自己的畫作印於馬克杯與衣服上義賣並將所得捐給他,也時常到他的住所探望,每年與當時在北碇島的同梯聚會中,彼此也會關心照護。

「我覺得畫畫除了讓我很開心之外,也覺得藝術這件事情可以幫助到很多人,因此我要不斷的畫、不斷的創作,直到我做不到為止」。

言談之中,李子慶翻著他的作品集分享每幅畫的故事,他也提到作畫過程中,因每幅畫需要反覆修改,時常需要到同一個地點兩三次,但看見大甲的田地已漸漸被取代成高樓大廈。曾經的建築只能留存在他的畫筆中,也因此讓他更了解到,他必須持續的畫大甲、大安、外埔這些地方,時刻提醒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應更關心和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家鄉。

小學生每年手作卡片為李子慶慶祝教師節及生日,讓老師很是感動。(圖源/李子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1則報導
669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3,52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4,441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2,52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2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4,56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7,476
推:
2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012
推:
0
回應:
0
3:43

生命的鏈接 不朽的思念

2024-02-21
瀏覽:
11,327
推:
3
回應:
0
2:39

不畏傳統 表現自我人身彩繪

2024-02-21
瀏覽:
6,009
推:
1
回應:
0

馬賽克鑲嵌藝術 傳遞台灣之美

2024-02-21
瀏覽:
5,875
推:
0
回應:
0

軍旅碰撞藝術的火花 以畫筆敘事家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