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愛心助學計畫起跑 幫助弱勢孩子學習更有力

文字-A A +A

小儒高中選擇水電科就讀,希望早日培養一技之長,幫忙減輕家庭重擔。(南台中家扶提供)

 

年關將至,大家準備過年,近日疫情添亂令人憂心,弱勢家庭經濟受到影響,孩子的學習及打工機會也可能受限,南台中家扶中心為了減輕莘莘學子就學壓力,每學期進行愛心助學計畫,希望匯聚大眾善款力量,幫助孩子持續就學不中斷,社工並安排多元輔導性課程,幫助裝備孩子未來職涯發展所需能力,讓他們能夠選擇工作,而不是被選擇。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預計目標350萬元獎助學金,將提供給家扶中心15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以及100位高中、職同學。

小儒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媽媽從事菜攤工作,長期沉重體力負荷讓媽媽患上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看著媽媽強忍病痛,仍不斷為家庭付出,懂事的小儒從國小開始就穿梭在市場中幫忙叫賣、招攬生意。小儒高中毅然決然地選擇水電科,期待培養一技之長,減輕媽媽肩上重擔。上了高中後的小儒,需要利用課餘的時間至婚宴會館打工賺取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在疫情嚴峻的時候,婚宴會館工作被迫停擺,有別於同學惋惜假日無法外出,小儒時時刻刻擔心無法打工對於家中經濟、未來計畫與眼前學費、校車費用的影響。

在社工老師鼓勵下,小儒持續在課業上努力堅持,督促自己不斷進步,後來順利申請到家扶的獎助學金,讓他可以暫時卸下對家裡經濟的憂心,在陪伴媽媽的同時,也能夠持續向學,追求更好的自己。小儒目前高三,心中有繼續就讀大學的夢想,同時渴望能在照顧媽媽的健康和自身的未來中取得平衡,不放棄任何可以求知的機會,期許自己透過學習來翻轉家庭的未來。

阿育的媽媽長年獨自撫養阿育及弟弟兩兄弟,媽媽在服務業工作,每天工時都很長,但收入並不如付出的時間一樣成等比,無法提供給兩個孩子富足的生活,家庭存在許多壓力。阿育的個性較為內斂,平常沉默寡言,但媽媽一直以來對家庭的付出他都看在眼裡,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幫上忙。阿育對於美的事物很有自己的見解,升上大學進入自己喜愛的時尚設計相關科系後,阿育認真學習,無論是課本上理論或是實際操作的實務課程,都相當投入。

阿育深知自己讀的科系需要花費較多額外的學習成本,為了不讓這些花費加添媽媽的負擔,他不斷督促自己,甚至達到每學期的成績都保持在全系第一名,順利領取到家扶獎助學金,讓媽媽肩膀上的重擔減輕一些。對阿育而言,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好到不用讓媽媽擔心,就是對媽媽最大的孝順,媽媽也對於阿育的懂事感到十分欣慰。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陳昭舒指出,學習對弱勢孩子而言,不僅只是個人的事,更是肩負著一個家庭向前走的動力。在大眾認知裡十分普及的教育機會,他們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獲得,好不容易獲得了求學的機會,卻得擔心每學期都要為家庭帶來沉重的開銷,孩子們無法享受單純讀書求知識的喜悅。但他們仍勇敢地透過學習讓自己朝向夢想前進,也讓家人感受到滿滿鼓舞的力量。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小儒僅是眾多家扶孩子的縮影,他們要面臨家庭的困境,同時也背負許多責任,卻從來不曾放棄過,社工也將於近期安排多場輔導性課程活動,累積孩子將來無論就學深造或是投入職場就業的多種能力。邀請大家加入愛心助學計畫,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穩定就學,順利畢業,實現夢想。本學期需求350萬元獎助學金,將發放給15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以及100位高中、職同學。即日起邀請大家捐款挹注獎助學金,讓助學資源進駐到經濟弱勢的家庭中,助孩子的學習更有力。(完)

 

【愛心助學計畫】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55,可選擇信用卡捐款、虛擬銀行轉帳或是line pay

2. 五倍卷或現金捐款:至中心據點(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捐款,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 *即日起現場捐款指定「獎助學金」單筆1,000元以上,贈送世界地圖乙福,單筆1,500以上,贈送總太公仔撲滿乙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3.郵局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獎助學金

4.支票捐款:支票抬頭「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註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地址及捐款用途(獎助學金),以掛號方式寄至中心

5.行動條碼捐款:https://www.ccf.org.tw/55/donation/OTg5,進入捐款頁面,產生行動條碼,至全家便利商店或7-ELEVEN超商櫃台繳費

阿育(圖左)對於美的事物很有自己的見解,就讀時尚設計相關科系,無論是課本或實務都認真學習投入。(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愛心助學計畫起跑 幫助弱勢孩子學習更有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