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人環保意識佳;盼能有效解決廢棄葡萄藤問題…

文字-A A +A

  大村人環保意識佳;盼能有效解決廢棄葡萄藤問題…

【記者/賴杰宏/大村報導】彰化縣葡萄種植面積為全台之冠,葡萄的發源地在大村鄉過溝村;因大村鄉葡萄農友產銷班屢次向縣府反映大村鄉公所從109年起不再清運並協助處理廢棄藤枝條;焚化爐也不再進爐來處理!導致葡萄農友不時利用夜間露天燃燒廢棄藤枝條也使村消防隊也疲於奔命到處去滅火等問題。縣府也為了解決大村鄉葡萄藤堆置問題,縣府在大村鄉新興村提供土地與經費30萬元委託大村鄉農會管理,若需葡萄農友可在每週一至五上班時間聯絡大村農會開門進場堆置廢棄葡萄藤;葡萄農也可以至大村葡萄藤堆置場或是大村農會免費租借碎枝機,回家自行破碎葡萄藤枝條。也待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再由彰化縣環保局進行「抑制冬季濁水溪塵示範計畫」。

圖說:農民廢棄葡萄藤無法處理

圖說:葡萄藤經破碎後再加上木黴菌液肥當成有機肥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目前也研發出「木黴菌液肥」,先破碎葡萄藤枝條,再搭配噴灑「木黴菌液肥」將枝條分解並將原本是廢棄的葡萄藤變成有機肥料。也希望農民不要再焚燒廢棄葡萄藤,改把葡萄藤放置指定暫置地,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目前大村鄉內也有陸續有利用葡萄藤開發商品;但成效有限;也不符合實際需求;往往製作成本價也過高;鄉民接受度有限;盼有關單位不再是紙上談兵;說一套做一套;能再有效大幅改善環境汙染及空氣品質才是所有大村人所盼望的小確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91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村人環保意識佳;盼能有效解決廢棄葡萄藤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