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提升「新科技警察人才」 打擊科技犯罪

文字-A A +A

警政署長陳家欽在去年警專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提到兩大重點,第一大重點,他的警察生涯經歷3個階段,分別是「傳統」「現代」及即將要面對的「新科技警察」時代,學界要培養「新」警察來面對未來的社會環境,如何結合傳統的智慧底蘊,這是警專非常重大的挑戰。 警方將因應近年科技犯罪興起,本次人事異動拉拔警界科技人才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接任警政署資訊室主任,強化未來全台警方偵辦網路科技犯罪能量;另外也將借重黃壬聰在新北刑大期間屢屢破獲包含館長槍擊案等重大刑案寶貴經驗,期許他未來成為警政署與行政院治安會報倚重的治安政策幕僚。

警政署長陳家欽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由於近年科技犯罪層出不窮,包含網路線上博弈,詐欺犯罪金流都從以往的實體貨幣虛擬化「往年抓詐騙集團是查扣大筆現金、名宅豪車,但現在扣到的可能是虛擬貨幣冷錢包」是以警政署將提升科技人才拔擢強化未來警界人力布局。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未來警界人事布局重點、第一是從警方現有科技人才拔擢、第二是強化警方科技犯罪偵查人員,從低中高階分級培養,第三是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並從技術、知識面並重因應未來科技犯罪趨勢。未來警方必須加強科技犯罪打擊量能,才能有效面對犯罪金流虛擬化,進行有效攔截打擊、避免金流虛擬化趨勢成為犯罪主流。

警專校長鍾國文深化警察情境教學是警察教育訓練對民眾安全做出最大承諾 警專校長鍾國文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並從技術、知識面並重因應未來科技犯罪趨勢。未來警方必須加強科技犯罪打擊量能,才能有效面對犯罪金流虛擬化,進行有效攔截打擊、避免金流虛擬化趨勢成為犯罪主流。警專希望透過情境模擬演練,結合學科與術科,法規與警技,強化實作能力,提升執勤安全應用職能。

鍾國文表示,警專推動校務發展,接軌實務,深化警察情境教學。「深化實作接軌實務」成果展演包括警械使用、臨檢、路檢酒駕、交通事故處理、單警及組合警網執勤等主題,由警專教官依實務案例將相關法規、標準操作程序、柔話術、安全防護、正確使用強制力時機融入情境,讓學員瞭解可能遭遇的各種突發狀況,從而避免危險、化解危機與降低風險,實現共同學習並塑造團隊共識,圓滿達成任務。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大教授、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指出,,情境演練是警專不斷強調的訓練核心,為提升執勤安全與法治素養,警察教育訓練須持續精進,透過模擬各式勤務情狀,不僅能內化學員的法規與執勤技巧,亦能提升應用技能與執法品質,使其迅速與職場接軌,也強調這次展演為一項創舉,可呈現學員訓練的成果,也是警察教育對民眾安全做出的最大承諾。 

陳家欽指出,未來警界加強科技犯罪偵查,除了內部訓練外也會加強與科技資安業界的合作,引進外部業界最新技術資訊,推動打擊科技犯罪量能。因此把有科技犯罪偵查實務經驗、與資訊工程技術學養均優的人才接任警政署資訊室,才能透過中央提升全國警察偵辦科技犯罪案件量能。未來也期待警署資訊室成為中央與地方刑案偵辦科技犯罪、及訓練制度溝通規劃的橋樑。

陳家欽說:資安技術不僅在防堵犯罪,也要打擊犯罪,他指出暗網犯罪也是他重視偵辦項目,並舉近來多起重要政府機關遭恐嚇案,也都是科技犯罪手法,台警科技偵查能力不積極提升,未來將窮於應付。

陳家欽受訪時也特別點名,將借重新北市刑警大隊長黃壬聰屢破重案的亮眼資歷,黃這次升任警政署秘書室主任,他在新北刑大期間破獲包含館長槍擊案、新店咖啡商人命案、史上最大50億海洛因磚,逆倫殺父分屍等重大刑案寶貴經驗,期許黃員成為警政署與行政院治安會報倚重的治安政策幕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家欽提升「新科技警察人才」 打擊科技犯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