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感謝全國1,100位守護不幸孩子的另類父親

文字-A A +A

寄養爸爸,讓失依受虐的小天使找回了失去的父愛

˙養爸爸們參加家扶寄養家庭職前訓練課程,提昇寄養服務品質。

「每當那些受傷的小天使叫我一聲爸爸,心裡總是既感動又心疼!」投入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服務24年、照顧過50位不幸受虐孩子的黃爸爸道出另類父親的心聲。根據家扶資料顯示,受虐兒童的施虐者為親生父母之比例高達八成五,其中父親施虐的比例更達六成。為了讓這些被虐待、遺棄或三餐不繼、害怕爸爸又渴望父愛的不幸孩子,獲得最適切妥善的照顧,家扶目前約有1,100多戶像黃爸爸一樣有愛心的寄養家庭在全國各地為這些受傷的孩子提供溫暖的避風港。

值此父親節前夕,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特別表達了對這些寄養爸爸的感謝。林柏榕董事長表示,身為遺腹子的他,對於受扶助家庭的苦他最能夠體會,也非常了解這些孩子真的需要父愛的溫暖與關心。因而特別感謝這個另類父親的角色,讓許多失依受虐的孩子找回了父親應給予的愛與關懷。

林爸爸與妻子是最早加入家扶寄養服務的家庭之一。加入寄養家庭26年的林爸爸表示:「最初是因為妻子早產失去嬰兒後就再也無法懷孕,後來收養一個女兒,雖然不能生育,但愛孩子的我們,總覺得可以把我們的愛給予需要照顧的孩子,因此加入家扶寄養家庭行列。」這些年來,林爸爸與妻子帶領超過14名寄養兒童,林爸爸表示,雖然他與妻子不能生育,但這些孩子就像自己親生的一樣孝順,長大後都會回來看他們,這就是上帝送給他們夫妻最大的禮物。

「愛自己的小孩是人,愛別人的小孩是神。」也許是蒙神之意,黃爸爸抱持著「視別人的孩子如己出」的信念加入家扶寄養家庭已24年,照顧超過50位小天使。黃爸爸和妻子認為家裡多雙碗筷,就能讓貧困孩子溫飽;多一份關心就能讓這些受虐失依的孩子有溫暖的依靠。因此,夫妻倆十分肯定家扶的寄養服務。黃爸爸表示,印象最深刻是曾經照顧過一名遭到繼父性侵、受傷很深的國中女生小亞。為了避免繼父尋機傷害,黃爸爸每天親自接送小亞上下學,妻子則扮演心理輔導的角色,在夫妻的照顧陪伴下,小亞已經能夠漸漸走出陰影。黃爸爸說,現在小亞專科畢業,離開寄養家庭並找到工作獨立生活,看到受傷的孩子能夠重新站起來,沒有放棄自己,黃爸爸和妻子覺得這是最大的安慰了。

少數擁有保母證照的陳爸爸,加入寄養家庭已經超過15年了,這些年來帶超過20名寄養童。陳爸爸曾經照顧過身心疾病的孩子,也照顧過有偷竊、行為偏差的孩子,但他不以為苦,運用自己專業的保母照顧技能,以及最大的資產「愛」來照顧這些寄養童。寄養童小龍說:「我最愛陳爸爸了,他很疼我,對我好好喔。上次把陳爸爸最愛的杯子打破,他都沒有生氣,還一直問我有沒有受傷呢!」陳爸爸表示,這些身心障礙或是發展遲緩的孩子,雖然他們的智能較常人不足、學習較為緩慢,但這些孩子卻有著常人沒有的單純和貼心,這都是支持我繼續服務的最大動力。

「能有多少力氣,就應該貢獻多少」這是擔任警察的盧爸爸從事家扶寄養服務8年來,帶超過10名寄養兒童心中最大的感念。盧爸爸表示,921大地震看到無數家園破碎,那時心裡總想要為這個社會付出一點心力,於是加入家扶寄養家庭的行列。剛開始周邊的親友從原有的擔憂,轉而認同我、支持我,甚至有人起而效尤準備提出申請當寄養爸爸,這都是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因此,我很驕傲在外工作時是人民的褓姆,回到家是這些孩子的褓姆,多了這些孩子叫我一聲爸爸,我真的很滿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感謝全國1,100位守護不幸孩子的另類父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