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回應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社會公器獎》 為台灣媒體生態奠下一塊前進基石

文字-A A +A

當今新聞媒體常自許為是獨立於政府之外的第四權,但是新聞工作者若無法堅守新聞倫理與專業,也未能對社會透過善盡責任,以樹立新聞工作的主體性,其所提供的新聞內容且常被經營者視為增加收視率及爭取廣告的工具,則新聞的商業主義,勢必隨著政治力撤退的真空,趁虛而入,進而主宰新聞媒體運作。

為了扭轉日益惡化的新聞商品化趨勢,並減低政治力對新聞獨立的干擾,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除了透過年度頒獎活動建立新聞倫理及專業標竿,並將積極喚起國人對媒體改革的意識,期以具體行動實踐,投入台灣媒體改革大業。為鼓勵媒體成為社會公共資源與公共論壇,促進大眾關心社會公義,特評選及頒發卓越新聞獎「社會公器」獎項。

▲圖 翻拍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公布2021社會公器獎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公布2021社會公器獎,成立6年的《報導者》獲得這項殊榮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大教授、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表示,《報導者》是台灣第一個由公益基金會成立的網路媒體。 秉持深度、開放、非營利的精神,致力於公共領域調查報導,共同打造多元進步的社會與媒體環境。 台灣非營利媒體。深度、開放、非營利。類型: 國際、兩岸, 人權、社會, 政經、產業, 環境、教育, 生活、醫療。

社會公器獎評審召集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胡元輝教授在記者會上,肯定《報導者》以調查報導、深度報導文類走出台灣媒體的一條新路,並以非營利方式開創新頁。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表示,《報導者》作為台灣第一家以公益基金方式營運的網路原生媒體,不僅廣泛探索大眾關注的公共政策,更深入挖掘隱而未顯的社會議題,如〈血淚漁場〉、〈廢墟裡的少年〉、〈煙囪之島〉、〈傾斜掉的台鐵〉等,皆發揮監督政府、改變政策之影響力;不僅善用傳統報導手法,更致力創新敘事格式,多次榮獲國內外重要新聞獎項肯定,並為我國揭露真相、促進公義的調查報導奠定根基、走出新路。在新聞業面臨信任危機與轉型挑戰的此刻,《報導者》以非營利方式所開創的嶄新經營模式及獨立報導風格,深具啟示價值。

胡元輝指出,《報導者》是數位時代的新生兒,也是媒體尋求數位轉型的新實驗。6年下來,不僅成功度過初創時期的營運風險,而且在公眾與企業的資助下綻放光彩,為理想的台灣媒體生態奠下一塊前進的基石。

「它清楚的向社會宣示:新聞媒體作為社會公器不只可欲,而且可行。」

▲警界孔子高哲翰 

高哲翰表示,臺灣媒體產業在台灣已被視為社會亂源,因「即時新聞」當道,新聞工作者為了大量產製即時新聞,使新聞專業下降,且面臨勞動條件低劣,必須靠點閱流量存活等問題。為了解決當今臺灣新聞氾濫的困境,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決定「自己的新聞自己救」,他認為媒體應回歸新聞初衷,新聞應是原生內容,且應給予新聞工作者充足的時間製作深度報導,而報導內容也應該經過查證。因此,何榮幸宣布成立報導者,致力於調查報導的產出。

《報導者》指出,少子化衝擊國內大專校院的招生,後段私立大學生源快速減少,部分面臨退場的私校在陸生來台受阻後,廣收外籍生、新南向產學專班成為他們的招生浮木。2019年接連爆發少數科大,與掮客、仲介聯手招生,送外籍生到工廠擔任廉價勞工後,這股野火似乎燒不盡,被剝削的學生如今正從東南亞轉向到非洲的學生。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表示,由於《報導者》深度精準報導,預料教育部將祭殺手鐧,欲斷私校與掮客「要外生也要錢」利益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回應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社會公器獎》 為台灣媒體生態奠下一塊前進基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