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邀請500戶愛的守門員加入 合力接住需要的孩子

文字-A A +A

  一般印象會以為擔任寄養家庭需等待退休閒暇,或子女已成年後才適合加入,然據衛福部近五年兒少寄養安置服務統計,每3戶寄養家庭中就有1戶家中有未成年人口,若再深入了解寄養家庭參與動機的各項優勢,加入寄養家庭將是有未成年子女家庭能提供的暖心服務。家扶基金會大力招募寄養家庭,邀請成為「愛的守門員」,今年特別是鼓勵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參與,與適齡寄養童相伴成長,在需要的這段路上能陪他一段。金鐘主持人曾國城第二年擔任代言人,為需要的孩子誠摯呼籲500戶家庭「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寄養安置服務邁入第41年,累計已有4,606戶寄養家庭投入,提供近57,740人次兒少寄養安置服務,然這供需之間的平衡,有賴寄養家庭穩定投入服務。近來寄養家庭老化的議題受高度關注,然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五年新進寄養家庭父母年齡近六成介於「40-55歲」,此年齡層的子女年紀多屬未成年階段,且與同齡寄養童相仿,更有助於服務。寄養家庭孫亞洲和張惠芳夫妻參與服務兩年多,即將擺脫「新手」稱號,然而支持寄養家庭繼續服務的最大動力,是來自他們的子女。原以為兩個青春期的女兒,與寄養童生活會需要時間磨合,但沒想到反而是搶著和他玩!大女兒子淇說:「每次心情不好時,寄養童都是第一個發現,會跑來抱我、安慰我!」憶起這貼心的舉動常會落淚,手機裡滿滿是和寄養童的合照。悅庭道:「現在的寄養童是小baby,半夜哭鬧時,爸媽要起來哄,想到他們也是這樣把我照顧長大,真的很辛苦!謝謝爸媽!」兩個女兒原本即貼心懂事,共伴寄養童學習成長,更培養出關懷力與同理心等良善特質。曾有一個寄養童剛來時才兩歲,因在原生家庭缺少刺激,整天說不到一句話,一家人為訓練他開口說「謝謝」,說學逗唱不下上百次,當寄養童終於說出「謝謝」時,全家欣喜若狂!一家人因寄養服務而有更多共同話題,關係也更緊密,所帶動家庭溫馨氛圍,這些都已超越參與初衷,亞洲爸爸分享:「每位寄養童生活的照片我們都會完整保存,安置結束再透過社工給父母,讓寄養童記得這段生活不是空白」每次寄養童結束安置時,全家會共同討論寄養童的照顧注意事項,洋洋灑灑寫了4張A4,希望寄養童返家後適應良好,帶著滿滿的祝福面對下一個旅程。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寄養家庭服務動機雖以關懷不幸兒童及回饋社會等利他因素為主要,然其次的做友作伴、增加家庭熱鬧氣氛等利己因素(表3),在服務中也看到許多溫暖的事蹟。寄養媽媽石娜麗的小女兒賴珮禎,從5歲開始就和各個來到家裡的寄養童一起長大,現在的寄養童阿奇已來5年多,與珮禎年紀相仿,更視她為學習對象。阿奇因有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珮禎為了教會阿奇烏克麗麗和杯子舞花了一兩個月時間未曾抱怨!珮禎曾在投稿中提到和阿奇的互動:「寄養童剛來時因被家暴、渾身是傷,讓我們很心疼,媽媽說他只是缺乏關愛,要我多關心他。現在我們一起玩耍讀書,就像親姐弟,他要回家時,我應該會很捨不得,真希望那一天不要太早來臨。」石娜麗分享:「一晃眼10個年頭過去,家人參與、社工陪伴的感覺很重要。有次寄養童在學校誤傷同學,對方家長氣得說要提告,社工協助過程讓我覺得這件事不是自己扛、有後盾!」家扶基金會從家庭詢問欲成為寄養家庭的那一刻起,提供完整服務,包括簡介、訓練和社工專業,更有喘息、聯誼、健檢或福利事項,因應不同類型家庭提供資源,以穩定寄養童安置。

  金鐘主持人曾國城第二年代言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招募計畫,在過年前各節目趕錄影存檔的時刻,曾國城心繫著這些亟須被幫助的失依兒少,排除萬難請假也要出席記者會,希望向大眾傳遞寄養家庭服務的重要性。曾國城分享:「第二年參與感受更深了,每一個孩子的未來都有無限可能,若能在他們最需要時伸出手、拉一把,接住他們的需求,孩子的未來就會不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這個愛的守門員!」曾國城感性地說:「自己也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深知做為家長的辛苦與不容易。而我也和這些寄養爸媽的年紀都相仿,您們願意透過身教與言教,帶動子女回饋社會、注入良善的心意讓人感動,謝謝您們!」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表示:「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很需要寄養家庭新血不斷投入,每年在全台各地共辦理近400場寄養家庭招募宣導與說明活動,總計超過3萬人次參與,去年起更因應疫情有多場次於線上辦理,但提出申請並通過成為寄養家庭,近年約百戶左右。這些新進與既有寄養家庭的服務量能,與每年約有2,200位失依兒少亟待被安置的需求,尚有很大的落差。因此今年我們特別大力邀請,並向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喊話,目標能招募 500戶家庭參與這項共感服務!」家扶基金會邀請您一起「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只要年滿25歲、國民義務教育以上學歷、穩定收入及足夠空間,歡迎加入服務行列,可電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07-8585或網站https://fostercare.ccf.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邀請500戶愛的守門員加入 合力接住需要的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