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葡萄農的心聲,縣府聽到了!」王惠美率部舉辦示範說明會,葡萄枯枝藤處理有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大村報導】

由彰化縣農業處與環保局共同舉辦的「廢棄葡萄藤枝條多元利用處理示範觀摩會」於十一日上午在大村新新興村大村葡萄藤暫置地舉辦,主辦單位邀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專家解說,以帶給當地葡萄農處理廢棄葡萄枝條新的做法與思維。

▲為有效解決大村鄉葡萄枝藤的問題,彰化縣政府邀請專家學者舉辦示範觀摩會解說。(圖/記者周厚賢攝)

「全彰化縣去年栽種巨峰葡萄共1138公頃其中大村鄉就佔412公頃,如果以一公頃產生500公噸的廢棄葡萄枝條來算一年就會產生2060公噸的產生量,這就是彰化縣政府面對大村葡萄的當務之急」縣長王惠美指出,對大村鄉的處理方式是比照溪湖鎮公所擇地統一收集處理的辦法,但經過專業的評估後縣府選定大村鄉源聖段31地號設置大村葡萄藤暫置地區,現場備有枝條絞碎機絞碎露再搭配噴灑日後轉作技術所產出木黴菌液肥後可將枝條分解處理後成為給葡萄根部吸收的好肥料。以上「木黴菌分解破碎後葡萄枝藤」的方式是有效處理方式之一,她期許今日的示範帶給鄉親農友新的思維,從此杜絕違法的焚燒方式而改以將辜枝藤載運至暫置區。 對彰化縣政府積極作為,在地葡萄農最是期待!

▲秉持“大村葡萄要好,葡萄枝藤更要處理好”的鄉民代表賴志銘,對處理的辦法有深入的研究與心得。(圖/記者周厚賢攝)

代表果農心聲的鄉民代表賴志銘說,過去鄉親處理葡萄藤的方法多以趁著半夜自行焚燒或堆積後請清潔隊再送處理。但幾年前清潔隊禁止收運枝藤後讓鄉親無所適從,此次感謝王縣長苦民所苦的提出合宜的方式,但他認為全鄉葡萄枝藤的處理需要鄉公所從旁協助以減輕果農負擔。為此,以民意代表身分他更要善盡建議的責任,督促大村鄉公所如縣府一樣積極的策畫相關配套方式以讓彰化縣政府的優質策略落實在全縣最大的大村葡萄產區。

▲果農民代與村長共同的心聲 ,希望葡萄藤枯枝不再是棘手的現實問題後。(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大村葡萄農的心聲,縣府聽到了!」王惠美率部舉辦示範說明會,葡萄枯枝藤處理有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