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小屋 成為弱勢孩子的第二個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慈葳、梁佳怡/台北市報導】為了幫助這些被經濟所困而家庭功能不彰的弱勢家庭,星光小屋提供了孩子們免費的課輔服務。大多是學校輔導室認為孩子有需要而轉接給星光小屋,星光小屋也會積極配合學校來幫助孩子們課業的問題。後來做出了口碑,漸漸的會有家長主動向星光小屋尋求協助。除此之外,因為部分的孩子心理發展受到家庭影響,星光小屋與啟宗心理諮商所合作提供每週一次的心理諮商服務給有需要的孩子,成為讓弱勢家庭們安心的「第二個家」。

社工組長游璧誠。攝影/林慈葳

從一張桌子到成為孩子們第二個家

二〇〇七年中華牧人關懷協會成立,以特教為服務對象,因此將特、教兩字合併而形成「牧」字,其中家庭支持服務的單位有「台北星光小屋」及「馬賽城南小屋」。

台北星光小屋的起源是二〇一二年在雙連國小輔導室的一張辦公桌、一個社工,在學校裡面駐點服務。二〇一六年時台北星光小屋擁有了能夠提供國中的星光小屋小朋友們活動的空間。二〇二〇時因為振興專案及漢達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台北星光小屋有了正式的據點可以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活動項目及空間。新據點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當初在位置選定時為了配合預算、附近國中小的地理位置、及最重要的「在地社區發展」社工組長游璧誠煞費苦心才找到這個在寧夏夜市裡的據點。

星光小屋以兒童為主要服務對象,服務對象是家庭功能較不健全的單親家庭,亦或是經濟不佳的邊緣家庭。社工組長游璧誠提到:「領不到補助的『邊緣家庭』,他們通常都沒辦法有什麼存款,而當物價上漲或是他們一失業,經濟就會撐不下去」。大同區雖然為於台北市的繁華地段,卻因茶葉傳產轉型不成功造成貧富差距大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星光小屋在此成立據點。


邊緣戶是什麼。製圖/林慈葳

星光小屋的孩子們體驗課外課程。攝影/林慈葳

從拋棄的自卑到成為班長的自信

小包小學二年級時,媽媽就車禍過世了,小包思念生母、時常頂撞繼母;繼母受不了,向小包的父親提議將小包交給爺爺扶養,但小包爺爺是木工收入並不穩定,也無法時常照顧小包。小包因此認為自己是被拋棄的孩子,也對於學習更無所謂,時常自己到處遊走,甚至搭火車到外縣市走走看看風景。最後在親姐姐的推薦下才到星光小屋接受課輔。

因為兒時被拋棄的經驗小包一直心理較自卑。但在接受星光小屋的課輔後不只生活變得有趣,也結交了許多朋友。最後還成為負責管理秩序照顧大家的「班長」,小包也因此慢慢找回喪失已久的信心。現在小包已經是社工們的得意小助理,小包也提到自己十分感謝星光小屋的社工們的努力!

社工陳怡樺參與星光小屋課程規劃。攝影/林慈葳

多元課程從孩子延伸家庭再至社區

星光小屋的服務個案共三十二位對象分為國小與國中生,因應孩子們的需求,國小生的課輔時間較長國中較短。除了課輔服務,因為星光小屋裡大多數的孩子國中畢業後會走技職體系,提早知道自己的興趣非常重要!因此星光小屋設計許多多元學習課程都是根據八大智能量表所排。例如:電機課程及廚藝課程。這些課程除了能夠讓孩子們瞭解自己的興趣,也能增進團體發展的機會。

星光小屋的服務宗旨為「個案為基礎,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場域」,而弱勢家庭的家長大多在孩子面前也較沒有自信。為了改善親子間的互動,星光小屋設立了「創藝師培班」讓家長製作精緻美食,在孩子面前能展現自己擅長的一面增進親子間的情感。除此之外,星光小屋設立「星光親子班」讓家長能參與孩子們的活動,例如:藝術創作玩童玩、體能運動,進而更信任機構即有更多的意見交換。社工陳怡樺提到:「跟家長接觸十分重要,三方溝通良好才能對孩子有更多的了解及給予更好的幫助」。希望孩子們在學習後能將快樂的氣氛帶回家裡,改善家庭氣氛。

最後,在社區的連結與尚展活動顧問公司合作推出「三十兒立」企劃。讓孩子們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定義「休閒活動」並規劃路程,例如:愛看書的孩子會規劃去誠品、金石堂。為的是讓孩子們能更提早認識自己,並走入社區探索現狀及發掘議題。另一個則是與綺麗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讓孩子們發揮自身的創意及美感動手製作家具。除了與企業的合作,星光小屋還設計了攝影活動讓孩子們用相機去捕捉社區在地的面貌,更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

採訪側記

看到孩童們下課後來到星光小屋,都很自動自發的開始寫作業、整理環境,彼此也會互相打鬧,氣氛很熱絡。而在採訪過程中,孩童們也都很活潑,會主動來跟我們聊天,在實地走訪後我們也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以及星光小屋的溫馨。

延伸閱讀

FUN心在台北 以社區程式課幫助學童

島嶼文化成長營 翻轉偏鄉教育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星光小屋 成為弱勢孩子的第二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