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寬敞設備佳還有專車接送上下學」, 大崙巷弄長照佔有如C據點的標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平常日的早上,住在大村鄉大崙村82歲的林阿嬤等著社區活動中心的專車載她去長照站上課,和她一樣當學生的姊妹們分散在幅員廣大的村境各處,如果沒有社區專車接送還真的沒辦法享受上課一整天的樂趣。兩年多前在兒子的鼓勵下她走出的家門到從來沒進去過的社區活動中心加入長照站的一員後就此改變了生活,也習慣了天天上學的日子。

▲社區巷弄長照站的福利,提供長者們周一到週五全天運動、學習與供餐的生活(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大崙社區巷弄長照站的環境是最好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鑫池說,社區活動中心是大村鄉最新最寬敞的建築外,裡面所設置的空調及影音都是最新的設備。兩年前社區關懷據點升格為巷弄長照站後,不只社區設立了服務志工以三組輪流煮營養午餐外;更也貼心服務長輩的交通考量下,社區發起募款購買一台專門接送長輩們的交通車。以上完備的設施及全方位的考量下要帶給二十多位長輩們從週一到週五全天都有樂學樂活的好地方。 一面對數年後國內65歲以上人口將站總人數的25%,換句話說,全國每4位民眾就有1位是定義中的老人。

▲大崙社區得天獨厚有著社區贈送的交通車,帶給村內長者便利的上下學接送的服務。(圖/記者周厚賢攝)

身為大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也是大村鄉民代的賴志銘甚是關注大村鄉長照措施的發展。他指出,大村16個村只有3個社區有設立長照站提供長輩們非假日全日服務的比例不算好。尤其是大村屬鄉下而無法吸引日照中心的進駐下,長照站就成為各村極力爭取的設置。從大崙社區理事長陳鑫池與社區團隊所建構出快樂銀髮族的生活園地給了他更深的考量,要走訪各社區盤點設備與需求資源後,規劃出最有實行的可行性計畫連結民意代表向主管部門申請設立。賴志銘說,每開辦一間社區巷弄照站就可以多20~35位的長輩加入,就此善用國家整體資源而造就更豐富的長者樂學員。

▲由社區志工烹煮的營養午餐,以合宜的口味及適度的營養帶給長者歡喜享用的每一天。(圖/記者周厚賢攝)

「預防國內人口老化最理想的方式,便是以社區中壯族群照顧長輩」社區專員莊小姐表示,大崙社區的志工多為50~70歲的壯齡一族,他們以退休或是農忙前後的空檔加入社區積極服務的目的因為愛在社區的服務情操所驅使,希望帶給社區姨婆叔舅們貼心的呵護,等到一、二十年過後,換她們也可接受到新一代的專業照顧。在這樣長照代代服務的機制下而不用再引進國外看護的需求下,這就是社區巷弄長照站設置的最終目的。

▲除了站內供餐外,社區更貼心為行動不便的村內長輩提供送餐的服務為。(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空間寬敞設備佳還有專車接送上下學」, 大崙巷弄長照佔有如C據點的標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