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國文期許警專為警察教育創造更亮眼表現!

文字-A A +A

警專校長鍾國文日前率領行政警察科主任馬心韻、刑事警察科主任呂明都等一行人,前往臺中市警察局,訪視109年特班學員的實習情形。

鍾國文表示,在學員們分享的過程,我聽見他們的語氣略帶緊張,那是初出茅廬的興奮;我看見他們眼睛裡的火光,那是即將展翅的炙熱。

每一位學員鉅細靡遺地述說那些初體驗,我彷彿自己也實習了一回!如:南屯所羅明揚學員分享與學姊團隊合作帶來的成就感、春社所邱宜庭學員在實習時從學長姐的照顧感受到猶如家的溫暖、黎明所余淵元學員在查緝竊盜案時一併抓到通緝犯、大墩所王芷翎學員在繁忙的轄區體驗到警察工作不易、合作所劉奕麟學員深刻觀察了嫌犯的內心剖析、南屯所曾奕華學員查緝黃色雨衣大盜...等等,在在顯示學員與指導員的搭配,代代傳承了警察薪火,點亮臺灣大街小巷每一處需要幫助的地方。

感謝臺中市警局邱文亮副局長、高建源主祕、臺中第四分局長許明耀陪同參與本次訪視,以及各派出所長、指導員對學員們的傳承教授與費心,辛苦了,謝謝您們! 最後,期許每一位學員都能在實習期間收穫滿滿,穩健成長,也祝福你們的未來如今日的天氣般風光明媚!

★深化警察情境教學是警察教育對民眾安全做出最大承諾

警專希望透過情境模擬演練,結合學科與術科,法規與警技,強化實作能力,提升執勤安全應用職能。 鍾國文表示,警專推動校務發展,接軌實務,深化警察情境教學。「深化實作接軌實務」成果展演包括警械使用、臨檢、路檢酒駕、交通事故處理、單警及組合警網執勤等主題,由警專教官依實務案例將相關法規、標準操作程序、柔話術、安全防護、正確使用強制力時機融入情境,讓學員瞭解可能遭遇的各種突發狀況,從而避免危險、化解危機與降低風險,實現共同學習並塑造團隊共識,圓滿達成任務。

警專校長鍾國文表示,情境演練是警專不斷強調的訓練核心,為提升執勤安全與法治素養,警察教育訓練須持續精進,透過模擬各式勤務情狀,不僅能內化學員的法規與執勤技巧,亦能提升應用技能與執法品質,使其迅速與職場接軌,也強調這次展演為一項創舉,可呈現學員訓練的成果,也是警察教育對民眾安全做出的最大承諾。 

★加強警察敵我意識

警專校長鍾國文談基層警察教育:要改變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 基層警察、消防與海巡人員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警察歷經「傳統」、「現代」並迎接「新科技警察」時代,如何培養「新」警察面對未來的社會環境並結合傳統的智慧底蘊,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而我們會持續調整教育內容,讓課程與實務接軌,讓經驗化為實力,為警察教育創造更亮眼的表現。

而我們會持續調整教育內容,讓課程與實務接軌,讓經驗化為實力,為警察教育創造更亮眼的表現。 身為第一線執法者,面對諸多狀況往往必須迅速做出正確的回應,因此嫻熟法律、內規與作業流程是相當重要的。 辦案、執法需要技巧,而技巧的來源即是法律、流程與合法妥當的經驗,因此學校相當鼓勵學生之間進行實務的經驗分享,透過思辨與討論,建立遵法意識與自我專業認知,養成學生們無論是在法律面或是戰技面,都能立於不敗之地的思維,並透過互相交流的方式,促成良好的學習環境。

面對犯罪手法翻新與各種挑戰的接踵而至,我們的訓練也朝著與時俱進的方向前進。 除了強化敵我意識、危機意識的訓練,提醒學生必須恪遵各項執勤規定、提高警覺、注意執勤安全以因應各種突發的勤務狀況並提高執法過程的安全性外,更要求依法行事,在不超出比例原則下,掌握更多的用槍知識與實戰技能,謹慎用槍,做好臨戰的心理準備。 以科技輔助勤務工作是現今必然的趨勢,沒有人能自外於革新。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大教授、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表示,警察是維護民眾與社會安全最直接保障與最明顯的公權力!如無法獲得社會與上級的支持,警察畏於權勢壓力,弱勢警察如何能除暴安良,如何維護治安與保障民眾安全?警察執法與服務需要有強力的後盾,這個後盾包括追求社會安定的守法的民眾,更包括政府、媒體、意見領袖。

★新科技警察

為了發展警政大數據應用,內政部警政署成立了巨量資料中心,目的就是要透過標準化作業,將各縣市警政單位自建的資料,向上集中到警政署,甚至跨機關,結合外部單位的資料,以便日後交叉分析。 高哲翰指出,中央建置的巨量資料中心,主要精神是共建與共享,讓全國警政單位都能分享情資、協作偵查並共享成果,也只有這樣,才能凝聚起全國警政的大數據力量,發揮最大應用價值。

警政署扮演起整合資料的角色,但真正的資料來源,仍得仰賴各地方警政單位的蒐集。甚至,比起中央,地方警政單位擁有了更多在地化的資料。 高哲翰教授更指出,情資整合中心協助分析的刑案,包括了殺人、毒品、強盜等類型。除了協助偵辦刑案,他們也利用資料庫進行多種犯罪預防性分析,如易被害婦幼地點預測、應報到性侵加害人追蹤、毒品交易吸食熱點分析、危險駕駛嫌疑人分析等,再提供給各業務單位,不只案發後輔助,還成了犯罪偵防警政措施的重要參考,可協助預防犯罪事件發生。科技建警,不只是科技辦案,大數據還能成為犯罪預防的助力。「情資整合是一種概念,甚至要形成一股組織文化,向下落實到各單位。」

★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

另有關員警處理案件時之溝通技巧能力培養部分,內政部於更於108年11月29日召開內政部警察教育訓練課程諮詢會決議,請警大、警專將溝通能力與技巧納入課程。 警專校長鍾國文更要求警專開設「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課程,協助遴薦外勤實務經驗豐富同仁,擔任本項課程師資。為精進警察教育精進改革作為及契合學生所需,爰邀集警專、警大等教育機關及本署遴薦之授課師資團人員,就精進相關教學事項凝聚共識,以提升課程規劃品質。

高哲翰指出,「警察溝通戰略」國外有所謂「柔話術」、「話術」或「口頭命令」等類用「口語戰術」的用語,主要是實務上處理各類案件,在尚末出現暴力或肢體抗拒階段前,所有一切有助於案件圓滿處理的口語或溝通技巧、方法或手段,是一種警察專業的口語(話術)戰略,實務上更是定紛止爭的最有效戰術。

警專校長鍾國文指出,我們亟待具有豐富實戰經驗授課師資團人員,將您曾經或現職專業場域中的各類案件處理的經驗與心得,無論是成功處理的關鍵技巧或失敗經驗的反饋,我們將協助歸類綜整成具系統與脈絡的資料,並將由各位直接應用在警專的教學實務中。

所有創新與興革,都是篳路藍縷、開疆闢地的艱困歷程,但因為有豐富實戰經驗授課師資團人員的參與,讓原本期待改革的熱忱,更添信心與戰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國文期許警專為警察教育創造更亮眼表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