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是泳久的享受-台灣游泳選手的表現及未來目標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圖:曾婕娟與曾楷文/來源:林心昱拍攝。)

 

    運動在台灣體制中是一種升學管道,沒有特別注重更高的成績,導致台灣游泳選手比賽成績沒有到很優異。但是台灣的選手依然持續努力、打破身材上的差距,並且在2020東京奧運首度進軍奧運,才讓民眾開始注意台灣選手。台灣還是有很多游泳選手很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其中這次所要採訪的兩位對象曾婕娟、曾楷文就是優秀的選手之一。

身體因素造就如今的我

(圖:曾婕娟、曾楷文與媽媽的合照/來源:選手媽媽的facebook。)

 

    曾婕娟最一開始會接觸到游泳是因為身體有氣喘的緣故,在聽媽媽說游泳對於氣喘的改善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決定才決定投入到游泳的行列中。而她的弟弟曾楷文在小時候是踢足球的並不是一開始就練游泳,曾楷文訪問時說到:「我以前是練足球的,小學也是加入足球隊。會想加入學游泳是因為,看到姊姊開始訓練游泳後的成績都很不錯,在訓練時也很開心,所以才讓我對游泳感興趣,也決定了和姊姊一起游泳。」

 

 

跨越受傷這條阻礙

(圖:曾婕娟復健治療拍攝/來源:曾婕娟提供。)

 

    曾婕娟在國三這個階段,是最認真練習也是最拼命的時候。曾婕娟說:「因為青春嘛,所以衝就對了,那陣子覺得自己蠻認真的,毫無保留的做練習,很拼命的衝刺。但因為有次做路上體能循環操訓練時,有個隊友訓練失誤,導致我的肩膀受傷,因為太痛了無法訓練,甚至隔一天我的手痛到舉不起來,於是我就去醫院做了檢查,發現關節唇的二級撕裂,並且已經到需要開刀的程度了。但在同年有全運會比賽,教練告訴我只能選擇開刀或復健式的訓練,但那時候因為臨近比賽,所以無法開刀再加上開刀風險蠻高的,所以就選擇復健式訓練,那陣子我覺得身邊的人都很照顧我,像教練、爸爸和媽媽,都對我說:『加油,你可以的!』教練也跟我說:『你不可以忍著疼痛去練習,你只要感覺痛,就必須上來休息。』因為那時侯訓練完發現肩膀有灼熱感,練習完後都需要冰敷,還必須包著三角巾回家。很長一段時間,身邊的人對我來說都蠻重要的,你會發現,摔得很重後,之後走的路都會蠻輕鬆的,一定過得去。」可以說曾婕娟可以跨越受傷這道阻礙都是多虧身邊人的支持與鼓勵。

 

游泳給與我自信

(圖:曾楷文108年全中運比賽/來源:曾婕娟提供。)

 

    而對於曾楷文而言,最印象深刻的是,高二那場的全中運,他說到:「全中運有五天的賽程,我每天都有不同的比賽,而最後一天是我最看重的高男組的八百公尺自由式。因為在前幾天比了很多場比賽,所以已經很疲憊了,所以最後一場也沒有想太多,聽著教練跟學長的配速和動作下去游,在練習完教練有問說,誰要去第一名頒獎台拍照?那時候有一種我為什麼會站在上面的感覺,在比完後,心情很興奮,甚至想要在水道上歡呼的感覺,到現在回想那影片,看到最後五十逆轉勝,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也因為這場比賽的加持,讓曾楷文對於游泳這塊更加有了自信。

 

量身打造的訓練菜單

(圖:曾楷文重量訓練 /來源:林心昱拍攝。)

 

    曾婕娟說到:「我們平常除了游泳訓練之外,還有重量體能訓練和紅繩懸吊系統。這些課表都要經過體能老師、重訓師、紅繩的老師、物理治療師還有教練的討論,才可以給選手訓練,所以每週的課表跟訓練都不一樣。這些都是要透過選手自己的訓練量以及各個老師綜合考量後,才會讓一個選手的的狀態有最好的表現。」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多樣的訓練以及教練隊選手的用心考量,才可以培養出曾婕娟和曾楷文兩位優秀的選手。

 

國內傳統訓練大於國外運動科學

(圖:麗園國小游泳池/來源:林心昱拍攝。)

 

    在採訪中教練向我們講述:「其實我們國內跟國外比起來,在游泳池硬體設備上並不會輸太多。最主要的差別還是在教練跟選手之間的磨合上面,第一個其實我們的教練雖然一直有在靜修,但是在我們國內教練跟選手關係還是屬於上對下關係,所以很多時候選手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去反應自己心裡的想法給教練知道,所以教練有時候也不確定選手在想什麼。第二就是說其實我們國內選手相比國外選手來說相對比較害羞,所以選手有問題時,他並不一定會即時告訴你,所以在磨合上,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這也是教練覺得跟國外差異比較大的地方。

 

 

    曾楷文也表示:「我覺得最大的差異就是國內比較注重訓練量的部分,而國外重視的是把運動和科學融合在一起,所以他們現在是用科技在做訓練,而台灣大多的泳隊還是以訓練量來看待這個選手的訓練程度。」透過兩位的描述,讓我們可以了解到我們與外國訓練的差異,並不是說我國的訓練方針是錯誤的,而是可以多去了解國外的方針,加以融合,變的更加完整。

 

 

台灣游泳體制優缺點

(圖:師範大學鄭國輝教練 /來源:林心昱拍攝。)

 

   在談台灣游泳體制優缺點時,鄭國輝教練說道:「其實國內游泳體制是比較偏向學生的運動,它並沒有職業上的發展,像是籃球和棒球都有一個比較完善的系統,甚至到職業隊,讓它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學生運動。而在游泳上面就沒有這麼的完善,所以我們的選手大部分都是學生,那這一點在體制上,最大的差異就是未來他畢業後就中斷了運動員的歷程。所以為了可以持續在游泳運動員的生涯上,選手就必須待在學校裡面,可能要考碩士甚至要到博士,才能一直讓他當選手,這對於我們長期發展來說並不是很好的現象。」這也是教練希望在游泳體制上可以更完善的地方。

 

職業與奧運是選手的未來目標

(圖:曾婕娟練習畫面/來源:110全國運動會。)

 

    在今年的全中運比完後,曾婕娟說到:「今年的全中運剛結束,在這次的比賽訓練過程中發生了很多的事,所以在這個階段我自己的目標會先保護自己,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心理狀態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準備好在去做下一個目標。」曾婕娟覺得青春的時候,有多大的夢就要去追,因為等到四十歲的時候,想再去衝一下、在游一下以及出國比賽的時候,都沒有辦法了。

 

    她希望可以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拚一下,因為在國外二十幾歲沒什麼,但是在台灣二十幾歲似乎是運動員生涯的終點,所以她希望自己有多少熱情花多少心力,把自己燃燒殆盡,保護身體享受比賽,給自己的期許跟鼓勵是:「你比你想像中的更有能量。」

    對教練來說他目標就是讓曾婕娟以學校的事務為主,在游泳競技方面是屬於比較第二塊的重要的區域。以身為一位學生運動員的情況下去做協調發展,未來她可能會成為一個職業游泳選手為目標,培養她現在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並且面對練習還有未來的生涯規劃該去做什麼樣的發展,主要著重在這裡。

(圖:曾楷文比賽畫面 /來源:曾楷文instagram。)

 

   而對於曾楷文而言現,他現在的目標就是不要讓自己受傷,把體態以及身材,還有面對訓練的心理狀況都保持在比較好的狀態。並且在明年開始,慢慢地幫自己訂三個月一次近期的目標,然後做驗收。採訪時說到:「因為今年其實也算離奧運蠻近的,但是在比賽之前有出一些狀況,所以算是錯過,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把握進軍下次2024的奧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罐子

加入時間: 2021.12.28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毅力是泳久的享受-台灣游泳選手的表現及未來目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