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學搖滾社會力 USR 計畫  農村文化×大地共創實作成果發表會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搖滾社會力 USR 計畫「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課程,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古淑薰助理教授結合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連續三年帶領學生深入農村場域進行探查實作,111年1月8日上午在屏東市勝利星村愛讀繪本屋舉辦「農村文化×大地共創」實作成果發表會,與會文創系師生與枋寮業師共同創作的 5 組實作成果,蓮霧的知識地圖;農廢再利用;枋寮在地小農桌遊;聊寮農事;阿誠的農村日記,業師蘇意玲覺得很開心這些年與枋寮夥伴們一起共創家鄉的美好,也讓學生有實踐想法的場域。

▲校長與院長及指導老師及學生成果報告。(圖/屏東大學)

古源光校長表示,屏東大學搖滾社會力計畫強調大學社會責任,開設「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學程」結合校內跨領域資源,以實作導向、業師協同與移地教學等教學策略,培育具在地關懷,並能利用創新策略解決社會需求,實踐公益的人才。「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課程主題,在課程後半段透過六週實作課程與枋寮大地小學堂合作,共同探索枋寮鄉的地方知識與文化產業的連結關係,一方面提升學生對文化議題的批判思辨與社會實踐應用能力,另一方面與在地業師共同發展地方風土特質的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協助農村相關產業發展。

▲5組學生報告實作主題之業師分享心得。(圖/愛讀繪本屋)

古淑薰老師表示,第三年與枋寮青年合作, 2022 年以枋寮風土與農村文化為實作主題,引導同學思考枋寮的人文地景產與生產、生態、生活的三生關係。在大地果園蘇意玲、陳錦地、陳禹誠與與玉麟國術館吳雲長四位業師的引導下,同學因此衍生發想出大地果園的蓮霧知識地圖;以蓮霧花、蓮霧枝等農廢再利用為主題的好神推與杯墊設計;以食農教育為主題的小農桌遊;記載三代務農生活的紀錄短片、口袋書與酷卡;以及青年務農與面對光電議題的中、日雙語版實境遊戲等五組實作成果。

▲學生實作主題枋寮在地小農桌遊體驗。(圖/蘇意玲)

「農村文化×大地共創」實作過程改變選修課程同學過往對農村的刻板認知,藉由實地體驗認識農村豐富的人文地景產,與業師討論與實作的過程中,文化產業的想像與具體實踐五組各具特色,實作主題-枋寮在地小農桌遊的修課同學潘宜璇表示,文創系大二能有類似專題製作,聚集5位班上同學,誕生桌遊遇到很多經驗是課堂上沒教的。趙俊諺同學表示,紙牌類的桌遊玩法有很多瓶頸,透過邊做邊改,讓食農教育可以有知識傳遞。洪舒絹同學在產業推廣上有獨特遠見,在做中學有修正與調整,樂見桌遊能順利開發成功。蔡佳穎與陳議陞2位同學,在美工繪製與周邊商品的設計,融入了土地的元素,運用食農教育與知識在遊戲中學習,拓展創新思維在桌遊的可能性。

▲5位學生(左起:蔡佳穎、洪舒絹、趙俊諺、陳議陞、潘宜璇)報告實作主題。(圖/張詠斯)

蘇意玲業師表示,這個成果發表會主角是同學們,期待下次的實踐場域交流,都可以在他們年輕的學習歷程中,真正留下些什麼、感受到些什麼?繼2019板寮直賣所、2020Fun心寮起來,這次以建構更紮實的枋寮產業文化為目標,先以大地果園為實踐場域,試著讓青年走進農村,進而了解農村產業文化及現況。透過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選修課程,3學分的一學期,在文創系古淑薰老師帶領,小組同學以產業品牌故事為實作核心,在問題與答案中找到得分關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大學搖滾社會力 USR 計畫  農村文化×大地共創實作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