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呱落地 「孕」育生命|瓜地馬拉運用醫療科技提升孕產婦與新生兒保健功能計畫

嵌入:
文字-A A +A

「瓜」呱落地,「孕」育生命─國合會與臺大醫院攜手守護瓜地馬拉孕兒健康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為與國人分享如何運用我國婦幼領域之專業醫療科技及經驗,拉近臺灣與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雙方友誼及健康的距離,自108年起開始執行孕產婦相關計畫。為讓觀眾能夠瞭解臺灣協助瓜國提升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功能的過程,國合會於本(12)月推出「『瓜』呱落地 『孕』育生命」影片,歡迎鎖定國合會YouTube頻道收看。

瓜國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均高於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之區域平均值,加上當地醫療院所軟硬體設備不足及醫護人員未落實無菌技術操作以致產婦及新生兒感染率偏高,最終導致死亡的情況亦時有所見。有鑑於此,國合會配合瓜國衛生政策,結合臺大醫院專業人力與豐富資源,以及對高危險姙娠及早產兒早期發現及後續治療之經驗,共同推動「瓜地馬拉運用醫療科技提升孕產婦與新生兒保健功能計畫」,計畫執行至今2年多,已大幅提升瓜國合作醫院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功能。

在提升醫療機構能力層面,除了協助瓜國目標醫院改善孕婦生產空間動線外,計畫亦導入醫療設備,並致力於強化瓜國醫事人員訓練,計畫期間在臺陸續培訓10名醫護人員做為種子教師,亦辦理22場駐地訓練班共培訓301位醫事人員,並完成2份動線規劃建議書。在提升社區衛教層面,計畫團隊設計多元的衛教素材,不僅完成瓜國第一本國家級媽媽手冊,更提供醫療機構21,000張母嬰衛教海報,推廣孕產婦自我保健觀念,並透過不同管道傳遞給當地民眾。

影片中國合會駐地計畫經理鄭竹君指出,「在計畫導入新的觀念或設備時,往往因當地合作醫院人員對此較不熟悉,故常需辦理多場教育訓練,使其瞭解為何要進行這些改變。」瓜國衛生部計畫協調人Rebeca Arrivillaga亦表示,「臺大醫院跨領域的醫療團隊不僅在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同時對前往臺灣受訓的種子教師而言也很重要。」

此外,影片中也提到去年在COVID-19疫情肆虐瓜國時,計畫團隊如何就地取材,手作1,000個防疫面罩提供瓜國第一線醫護人員,在協助瓜國守護前線戰士的同時,亦輔導因疫情衝擊而陷入經濟困難的廠商接續製作面罩,開創收入來源。疫情期間許多準媽媽們因擔憂染疫而排斥就醫,導致無法即時取得足夠的衛教知識,因此,國合會駐地團隊將相關素材剪輯成一系列衛教影片於社群媒體播放,並將內容以當地馬雅語錄製成音檔,除可供衛教推廣員於社區宣導時使用,也能讓就診民眾於候診的同時學習新知。

國合會為讓國內外觀眾瞭解我國對外援助概況,近年運用多部自製影片向外界介紹在海外執行的各項計畫。為進一步提升傳播能量,盼透過推出帶狀性節目,進一步強化公眾對於國合會YouTube等社群平台的關注度及黏著度。相關影音訊息歡迎透過本會官方網站、臉書、Instagram及YouTube等各個平台瞭解。

「『瓜』呱落地 『孕』育生命」影片連結:https://youtu.be/8dXPDShAye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5則報導
13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瓜」呱落地 「孕」育生命|瓜地馬拉運用醫療科技提升孕產婦與新生兒保健功能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