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新興菸品危害真相 國衛院發表「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報告

文字-A A +A

 

國衛院發表「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論壇報告

為全盤了解新興(型)菸品(下稱新興菸品)的健康危害,並提供民眾及政府參考因應之道,國家衛生研究院「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論壇,邀集國內學者專家擔任委員,透過收集彙整科學實證資料,於論壇中進行分組研討,經過全體委員討論決議後發表報告。

此報告內容從毒物學、臨床醫學、公共衛生及法律學四大觀點深入分析,希望對政府的新興菸品管理做出建言。

論壇由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毒理學碩士學位學程李志恒教授擔任召集人,委員包括長期積極投入菸害防制,對新型菸品深入研究的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及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吳全峰副研究員,與另十多位專家學者。

報告指出,傳統菸品對健康的危害已經很明確,而新興菸品則因為出現的時間較短,尚無完整的健康影響評估,各國對於新興菸品的管理尚無共識。然而,新興菸品在減害的旗幟下已在傳統菸品市場上攻城掠地,加上其外型酷炫及口味品味多元,容易得到年輕族群的認同;在此同時,新興菸品造成的危害時有所聞,甚至於因添加大麻或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又稱稱新興毒品,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而加重其危害,威脅到國人與下一代的健康。

「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報告全文232頁,分為四個探討面向:

新興菸品的成癮性及毒性問題:以電子煙、加熱菸的成分及其衍生物為重點,深入探討燃燒式與揮發式菸品的毒性異同。
新興菸品的臨床研究:對於臨床上所觀察到的健康危害外,文獻上的健康危害亦加以收集。
新興菸品的公共衛生議題:收集並討論國內外新興菸品健康危害之相關流病數據、健康與社會成本。
國際間新興菸品的管理:探討各國新興菸品相關法律及政策,包括定義、管制作為及成效。

綜合以上四個面向的討論後,在全體委員決議之下,報告最後提出了總結。首先確定包括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ENDS)及加熱菸在內的新興菸品仍有高量尼古丁,仍具有成癮性。此外,新興菸品因製造過程、操作使用方式等不同,部分有毒物質較傳統菸品減少,但是卻有新的獨特毒性物質,其健康風險仍須進一步評估。

委員們建議,WHO FCTC(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基本精神強調應以保護國民健康為最高優先考量,也應以科學實證為基礎,制定法令管理新興菸品安全與健康風險;菸商及相關團體若無科學實證,不得任意宣稱新興菸品可以減害或戒除菸品使用。

另外委員們建議,目前許多新興菸品的毒性研究成果係由菸商或其相關組織提供,會有利益衝突問題,所以國家應有獨立超然的新興菸品毒性研究單位或計畫,告知民眾使用新興菸品的健康風險,並更正「從傳統菸品改用新興菸品就會減少傷害」、「使用新興菸品即是戒菸」的錯誤認知。

委員們進一步建議,政府必須建立菸品(包括傳統及新興菸品)監測機制,例如修法要求菸商及相關組織應揭露的使用情況及趨勢,還有所有產品資訊,至少每年一次,並提供即時更新報告。另外也應規定,菸品製造除尼古丁外,禁止加入任何有藥理活性物質,例如違法添加大麻;也要禁止在媒體(包括社群媒體)廣告傳統及新興菸品,以及由菸草業贊助的促銷活動。

下載「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完整報告:https://forum.nhri.edu.tw/book-110-1/

【補充說明】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總共設有以下議題:

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

環境健康風險及溝通

臺灣腦組織資源聯盟建置策略

慢性腎臟病防治與透析之政策研議

人口高齡化與社會福利─社會投資的反思

疫苗之研發、採購與安全性評估政策研議

臺灣鎮靜安眠藥不當使用之防治策略

各議題報告書下載:https://forum.nhri.edu.tw/publications/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2,469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222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3,96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864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607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2,97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83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622
推:
2
回應:
0

揭露新興菸品危害真相 國衛院發表「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