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肉桂復育路 蘊藏濃厚祖孫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肉桂產品知多少 台灣自有特有種 

OS:一份香氣濃郁的肉桂捲,配上灑滿肉桂粉的卡布奇諾,已經成為時下流行的下午茶選擇。但您知道嗎,市面上看到的肉桂多由國外進口,其實台灣也有自己的特有種,土肉桂。

 

NS:咖啡廳吵雜聲

 

OS:這是印尼肉桂,也就是俗稱的陰香。早在幾年前有一場陰香之亂,因政府把土肉桂種子錯發成陰香種子,但陰香並無經濟價值,導致不知情的農民被矇在鼓裡,誤以為沒有經濟效益的是土肉桂,而對它失去信心,讓土肉桂一度走上滅跡之路。

 

OS:她是土肉桂復育推手殷嘉蔓,跟隨她的腳步沿著三峽蜿蜒的山路向上走,這裡是與她合作復育土肉桂的樹園。她意外發現土肉桂有活血的妙用,和現在面臨的困境,因此決定展開復育計畫。

 

bite:土肉桂復育推手 殷嘉蔓

一開始其實是因為媽媽手腳冰冷的關係,然後因緣際會認識了土肉桂這個物種,然後發現在台灣它已經瀕臨絕種了,然後有很多農民對它其實已經蠻失望的,然後(以為它)沒有經濟效益。

 

OS:殷嘉蔓的奶奶殷許完也是陰香之亂的受害者之一,土肉桂復育計畫起初沒有獲得奶奶的認同,就是深怕孫女會和她一樣辛苦了那麼久卻白忙一場。

 

bite:土肉桂復育推手的奶奶 殷許完

我一開始聽她說的時候我反對啊,她那時候種的都,我自己都種到一片全是假的(肉桂)。

 

OS:乍看之下陰香和土肉桂長相相似,不過我們可以從外觀、氣味上簡單辨別。

像是土肉桂的葉片觸感,呈現皮革狀,陰香呈現紙質狀。土肉桂的葉柄為綠色,陰香則偏紅色。在樹高方面陰香高出許多,氣味則是土肉桂較有層次。

 

標二:咖啡品嚐到侍茶 推動土肉桂復育

OS:由設計專業出身的殷嘉蔓,曾擔任過咖啡品嚐師及侍茶師,透過味覺與嗅覺的專業訓練,讓她對於土肉桂有更深入的了解。

 

bite:土肉桂復育推手 殷嘉蔓

其實我在碰土肉桂的時候,我覺得它很妙,因為以侍茶師的身分去試這個產品的時候,我發現它層次感很多。包括入口的甜,然後到微微的胡椒辣,那到薄荷味然後到收口韻的回甘,其實都是一般茶裡喝不到的。

 

OS:殷嘉蔓從小由爺爺奶奶帶大,因為奶奶是茶農的關係,自小就跟在她身旁照顧茶園,造就殷嘉蔓與土地的親密連結。                 

 

bite:土肉桂復育推手的奶奶 殷許完

啊她小時候出生就都我們在帶,她跟她阿公,她阿公幫忙帶她我也帶她。

早期如果要去採茶,我也把她帶去山上,她就在旁邊自己玩。

 

標三:桂皮醛含量豐富 只取老葉利循環

OS:樹園土地上,可以看到一個又一個大洞,這些是土肉桂樹移植的痕跡,土肉桂樹需要大約兩坪的生長空間,因此幼苗時期可以看到緊挨著的小樹,長大後它們就只能遙遙相望。

 

NS:土肉桂園現場音

 

OS:一般聞到的肉桂香其實是來自「桂皮醛」,它是一種有益於人體的物質,根據它的含量差異,外國肉桂需要剝樹皮或樹枝製成桂皮,但取木質的部分製作就有攝取過多香豆素的風險。

而土肉桂只需採下老葉就能擁有豐富的桂皮醛,也因為只取葉子的緣故,讓土肉桂葉的香豆素比起取自樹皮或樹枝還要少許多。(感覺可以講一半再進CG)

 

bite:興大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

桂皮跟桂枝因為它是木質部,它是木質的部分,所以它會含有比較大量的所謂的香豆素Coumarin,Coumarin這種化合物在醫學上已經證實它對肝臟有毒性。

 

標四:土肉桂好處多 健康之餘護永續

OS:土肉桂葉中含有大量的有機化合物「黃酮類醣苷」,只需要將葉子用熱水沖開,就能輕易攝取。

 

bite: 興大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

這些黃酮類醣苷,它有非常多樣性的活性,比方說它可以降低它膽固醇,這個膽固醇可以降低,它可以減少血脂肪裡面的血脂。

 

OS:土肉桂不但對於健康有幫助,而且只需摘取葉子就能使用,不會消耗樹本身的壽命,比起陰香需要採下樹皮更能保護樹林同時兼顧永續。

 

OS:殷嘉蔓以家人為出發點推動土肉桂復育計畫,她心疼母親一年四季因手腳冰冷受苦,也疼惜奶奶早年種錯肉桂而走的冤枉路。她希望透過計畫一點一滴將土肉桂的好處推廣給國人知道,讓土肉桂不但能在樹林中茂密生長,更能在家家戶戶的餐桌上飄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700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722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16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12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1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086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718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996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144
推:
0
回應:
0

台灣土肉桂復育路 蘊藏濃厚祖孫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