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型列車「EMU3000城際列車」20211226首航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21年12月26日出席「EMU3000城際列車」首航典禮,蘇院長與現場嘉賓一同上臺,共同完成啟動儀式,為EMU3000型城際列車正式啟航揭開序幕。並於搭乘首航列車,除參觀列車友善車廂、體驗騰雲座艙服務、聆聽列車周邊商品及餐點介紹,同時也欣賞沿途縱谷田園旖旎風光。最後,院長在關山車站下車,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蘇院長表示,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政府有決心改善東部交通問題,不僅南迴鐵路、南迴公路及蘇花改等相關工程已完工,花東縱谷公路改善與拓寬工程亦刻正進行中,另「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及「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也已核定。EMU3000型電聯車上路後,更將有助於增加東部鐵路運量及提升運輸品質,讓鄉親返鄉更便利,也為改善東部交通邁出重要一大步。

     蘇院長強調,政府除了希望公路、軌道運能增加外,亦盼能再加強火車車廂及全列車等優化部分,而EMU3000型電聯車的加入將會提供相當大的助益,不僅有助於增加運量,亦能提高運輸品質,非常感謝日本公司日製作所投入龐大資源,一起合作,並如期如質交車。

 

       蘇院長除感謝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及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杜微逐步推動各項業務,讓EMU3000型電聯車能如期順利通車上路外,也感謝立法院各位委員的支持,尤其該院交通委員會給予政府推動改善東部交通建設很大的動力,立法委員劉櫂豪擔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時,也一再為鄉親爭取將該款電聯車優先投入東部鐵路幹線,讓鄉親返鄉更便利。

 

        蘇院長也提到,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致詞時感謝臺灣在日本311地震發生之際,對日本展現誠意、善意。院長認為日本人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即使該事件已經過多年,他們仍始終在各種公開或私下場合感念臺灣人在他們最困難之時發揮友情。而在這一次疫情中,日本也迅速捐贈疫苗給臺灣,數量也是最多,同時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及臺灣安全等方面,該國也發表許多適切的談話,展現大家一同努力的決心,他要代表臺灣政府和人民表示最大的感謝。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詞時強調,將持續要求臺鐵局加速推動安全改革及轉型改革工作,包括鐵道邊坡滑動、軌道異物入侵偵測以及降低車輛故障率等,都要一併檢討與改善,以達到鐵道整體安全提升之目標。臺鐵局長杜微於會場補充表示,透過車輛的汰舊換新,臺鐵將逐步降低車輛故障率與行車事故。

       新型的城際列車EMU3000型列車,2021年7月30日於花蓮港抵臺後,已完成各項嚴格的測試與調整,並於12月21日取得第三方獨立驗證與認證單位(IV&V)— 德國萊茵所頒發之安全營運證明。

       該新城際列車在外觀及內裝的設計上,首次以臺鐵、美學設計委員會以及民眾參與等3方合作模式,採用極簡與沈穩風格,不僅獲得Good Design設計委員會青睞,2021年獲得日本好設計獎BEST100。全車座椅左右上方把手增加座位號碼、位置(窗、道)與視障人士點字圖示。

       座椅下設有USB及插座!全車通道門(車廂連結處與車廂內通道門)採用全透明強化玻璃感應&觸控門。

      該車廂和月台仍有高低落差及間隙,乘客上下車要跨越間隙及落差始能安全上車!

      EMU3000 新城際列車將於2021年底前完成7列共84輛之交車目標,並計劃於2021年12月29日前至少完成3編組之測試工作,營運初期將以服務宜蘭、花蓮、台東民眾為主,以有效疏解花東地區一票難求之情形。該型車設置商務車廂1輛,經台鐵舉辦內部命名活動後,將商務車廂定名為「騰雲座艙」,由日籍設計師野末壯與日立團隊共同設計,外觀設計主軸為「Silent flow」(靜謐的移動),配色上駕駛艙部分採用黑色玻璃搭配白色車頭,車身主要為白色,車廂間則以紅色線條連結,在外觀以及內裝,都採用極簡風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鐵新型列車「EMU3000城際列車」20211226首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