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媽媽健康」孩子心願感動李佳穎 籲捐家扶《無窮世代》助貧過好年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22)日公布最新【弱勢家庭照顧能力與需求調查】,數據發現75.2%的家長是家中唯一的成年照顧者,45.3%曾因照顧因素被迫辭去工作,而弱勢家庭兒少即使小小年紀亦需負擔照顧責任。年節將至,為呼籲關注弱勢家庭生活困境,家扶基金會邀請藝人李佳穎擔任《無窮世代》愛心大使,親訪扶助家庭更驚喜準備聖誕大禮,也為弱勢家庭先添祝福年味,盼拋磚引玉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支持「無窮世代」,在歲末寒流之際幫助弱勢兒少與家庭能安心生活、傳愛過好年!

扶助童幼年中風 醫療輔具花費負荷重

  「疾病」所衍生的生活照顧和經濟需求,向來是扶助家庭龐大的負擔。家扶調查中有21.1%的家庭成員為身心障礙者,45.8%有疾病狀況,然而弱勢家庭「主要照顧者」其自身亦患病比例更高達46.2%。小玟的媽媽在彩券行工作並獨力撫養小玟姐妹,一家三口為先天性疾病所困擾。患有多齒症及中度身心障礙小玟,因幼年中風每年需替換矯正器,然家庭因為經濟因素需掙扎於更換頻次的考量。家庭的日常開銷及孩子們學習所需,已讓小玟的媽媽滿是辛勞,無法預料的醫療及輔具需求,更是沉重的負擔。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張羅之際,小玟媽媽心繫加班以賺取更多收入,無暇顧及團圓夜,僅能由小玟姊妹倆自理年夜飯…。

視障母多疾病與不便 13歲孝順兒獨挑照顧責任

  家扶調查,家人有罹病議題的家庭,18.4%兒少需負擔照顧責任。在家庭內,孩子應是被照顧的角色,然而生長於貧病家庭,弱勢兒少卻易成為「小大人」,除了要自理生活、更要扛起照顧重擔。阿昊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患紅斑性狼瘡,長期為疾病復發所苦,每月需至醫院注射玻尿酸和類固醇,家中生活仰賴扶助與社會資源。只要母親住院,都是阿昊照顧,每天來回各一小時公車往返學校與醫院,特殊卻是貧病家庭日常。阿昊更曾在幼時,難忍牙疼於陪病空檔自行到媽媽住院的牙科診間拔牙,相當勇敢。阿昊更有著超齡的憂心:「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媽媽身體健康,可以跟媽媽多生活一點時間!」

李佳穎心疼家扶兒 歲末籲捐《傳愛過好年》

  藝人李佳穎受邀擔任《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愛心大使,儘管下半年工作滿檔,然有感弱勢家庭困境,趨車南下親訪兩戶長期受疾病和照顧壓力所苦的扶助家庭,更特別與家庭共進風格野餐,一圓家庭一起到遊樂園的夢想。出發前一晚李佳穎僅睡3小時,就為了送上手寫卡片給素未謀面的三位孩子,更用心準備禦寒衣帽及腿部按摩器等暖心聖誕禮,這讓平常只能穿二手衣的孩子和辛苦的媽媽驚喜雀躍。李佳穎分享自己過去為照顧癌症父親,在工作、學業及照顧蠟燭三頭燒,很能同理孩子小小年紀要承受病痛,甚至肩負照顧責任的感受。記者會中,李佳穎鼓勵因疾病被同學嘲笑的孩子,更首次展現手部彎曲「特技」,與孩子分享轉化心境就能看到自己的「特別」。李佳穎說:「實際跟家扶孩子相處一天,才發現自己平常的煩惱都很微小,弱勢家庭的生活困境,很需要大家的關注和支持,邀請大家一起成為孩子的力量,陪伴他們邁向幸福!」

《無窮世代》籲關注弱勢家庭貧病與照顧議題  

  正值疫情帶給人們更多的考驗,然而弱勢家庭卻已長年飽受生活、疾病和照顧等壓力。家扶基金會林秀鳳處長表示:「主計總處公布,11月低所得家庭的通膨率創下近9年最高。家扶基金會長期耕耘弱勢兒少服務已71年,實務觀察弱勢兒少與家庭向來具多元需求,特別是若有照顧和疾病議題需因應,匱乏的經濟及應援窘境,長期下來真是項沉重負荷,需要社會各界關注應援!」 《無窮世代》募款目標為7,000萬,正推動《傳愛過好年》專案,即日起單筆捐款滿2,000元,即可獲得由家扶孩子繪製的「一起幸福杯」套組,限量1,500組。

捐款網址:https://donate.ccf.org.tw/19/shopcart-step1/45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想要媽媽健康」孩子心願感動李佳穎 籲捐家扶《無窮世代》助貧過好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