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巷弄間的文化流傳者 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

文字-A A +A

記者詹亞婕/台中採訪報導

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隱身在繁忙的台中市區的巷弄間。詹亞婕/攝

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會遇到幾位原住民的朋友、同事等,但不少來到都市打拼生活的原住民們的生活習慣早已被漢化,有些可能還記憶著家鄉的文化,還繫著傳統技藝的精隨,但年輕一代由於都市五光十色的繁華生活的誘惑太過強大,導致許多年輕子孫們有的連母語都不太知道該怎麼講,更別說是惦記著傳統工藝的文化了。傳統文化隨著時間和越來越多漢化的子孫們的增加,記得的人變得越來越少,誰想的到在繁忙的台中市西屯區的某條小巷弄中,藏著一間默默堅持守住文化之繩的小小店舖――沙古塔望,今天就來帶大家一同探索這間蜷縮在都市角落的小小溫馨店面吧。

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是隱身於台中市西屯區的某個小巷弄間的小小透天店面裡,在一排水泥磁磚構成的房子之中,這間外表具有濃厚原住民風情的木製裝潢的工作室顯得更加獨特。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成立至今已逾十多年,時常會 [一張含有 建築物, 室外, 磚塊, 房屋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舉辦一些手工藝品DIY的活動,或者是和學校合作舉辦技藝班的活動 ,本工作室以創辦人最拿手的皮革編織工藝品為主打,推廣傳承原住民特有的文化風情。

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獨特的門面裝潢,蜷縮在巷弄中形成了特別的景象。詹亞婕/攝

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門外的木製招牌,是經過林茂春先生的巧手而誕生而成的。詹亞婕/攝

沙古塔望工作室的負責人兼創辦人林茂春表示:「因為一直以來一直對皮革製造的製品非常感興趣,平常也喜歡做一些手作的活阿之類的,所以當時年輕氣盛的我就非常衝動地開了這間工作室,然後就一直做到現在。」林茂春是來自高雄茂林區(原多納鄉)的魯凱族原住民,留著一頭中長髮並繫成低馬尾,以及濃密的鬍子,並且常配戴著一頂深色鴨舌帽,渾身散發著一股藝術家的氣息。從林茂春先生的外表穿著不難看出來,他是個熱愛藝術和手工藝的人,沙古塔望工作室的整個店面裝潢甚至是到招牌,還有門口對面鄰居牆上的彩繪都是他一手設計並參與製作的。

林茂春表示,工作室一直以來都是因為興趣而持續經營的,雖然也有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但主要還是以自然放任的方式經營這個工作室,並不是為了想紅想賺大錢而設立的,所以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只是做為紀錄生活點滴所用,不過因為後來覺得麻煩所以就漸漸地荒廢了。至於被問到是否還有意願再次跟上時代的潮流,重新經營粉絲專頁時,林茂春則表示:「不了,我們的相遇一切都靠緣分吧!有緣的人自然會知道這裡。」

也因為沒有特別打廣告宣傳、所有來體驗的客人都是無意間剛好經過或是藉著有關係的朋友一個拉一個而認識的,因此來工作室體驗的人潮並沒有特別的變化,到各地的手工藝品展覽或是到地方舉辦的原住民相關文化活動擺攤完之後,那附近會有比較多來工作室實際踩點的客人,「至於疫情的話當然是多多少少有一點點影響,能出去擺攤的機會變少了,大家疫情期間也都盡量待在家不出門,所以當然也變得幾乎沒有客人來造訪,不過我也多了許多時間研究了新的再生皮繩,也研發出了很多新的顏色和編法,算是一種疫情期間對我們的補償吧。」林茂春這麼說。或許疫情對許多人帶來的是諸多的不便和困擾,但對樂觀並且熱衷於自己喜愛的事物的林茂春先生來說,這場疫情只是給他了一個更能仔細鑽研深入探索自己興趣的機會。

工作室正對面的鄰居圍牆上,也有林茂春先生的傑作,圍牆上繪著許多魯凱族的圖騰和代表圖案。詹亞婕/攝

林茂春先生也提到,原本以為會對皮革編織等等工藝品感到興趣的人並不多,但卻在無意間遇到了許多有著共同興趣的朋友,覺得非常驚喜,在經營工作室的這段期間留下了許多愉快的回憶。其中最深刻的是現在目前的新門面剛完工時,照片一放上臉書粉專之後從四面八方湧來的祝福和成就感蜂擁而至,尤其是由自己自行操刀設計以及參與製作的作品,得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不言而喻的,當時就覺得,自己一定會抱著這個興趣一直到進棺材為止。他還時常跟親朋好友開玩笑說當他往生後的陪葬品一定要有魯凱族圖騰的皮包和編織皮手鍊,他要抱著自己最愛的事物一起陪葬。

工作室門外的各種裝飾也是出自林茂春先生之手,每天早上經過也都可以看到林先生在細心呵護門口的花花草草。詹亞婕/攝

人的一生能夠像林先生這樣一心一意為自己喜愛的事物賣力奉獻,並且從中得到許多收穫,大概就是所謂的幸福了吧。希望疫情過後,能夠有更多的有緣人能夠發現這間埋藏在都市中的寶藏工作室,並且讓原住民皮編工藝的文化久遠流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8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隱藏在巷弄間的文化流傳者 沙古塔望文化工作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