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棄的追風少年 追夢旅途

文字-A A +A

記者張宇耀/台中採訪報導

比賽時的照片/照片由鄭睿綸提供。

直排輪的起源是源自於18世紀『旱冰鞋』的發明,腳上像是踩著兩個迷你腳踏車(直排滑輪鞋),而後隨著工業迅速的發展,發明家為了增添它的機動性而設計出了四輪滑輪鞋(並排滑輪鞋),到了20世紀人們使用現代材料製造,改變了鞋子的外觀,也成為了大家所知的直排輪、並排滑輪鞋等。而直排輪這項運動也從50年代的台灣逐漸盛行,1978年「中華民國輪溜冰協會」成立,並於1984首次派出選手,參加日本舉行的「第一屆亞洲錦標賽」。而近日台灣直排輪的發展也是相當的盛行。在台灣目前甚至有三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溜冰場可供使用,分別是在台北、台中、高雄各一,現在也有中華滑輪溜冰協會,無一不顯示出台灣對於這項運動的熱愛。

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

協會於民國67年3月25日成立迄今。以發展滑輪溜冰運動,辦理全國性及國際性之溜冰活動,增進國民健康,發揚奧林匹克體育精神為宗旨。在政府的支持與各屆理事長及秘書長努力循序漸進的帶領,將滑輪溜冰運動發展為全世界排名前五名的傲人成績。2017台北世大運勇奪10金11銀2銅佳績,並為台灣躍升世界總排名第三名,2018年印尼亞運會熱門項目之一。

本會之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章程所定宗旨、任務主要為行政院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唯一單項協會及中華民國體運動總會團體會員之一。其目的事業應受各該事業主管機關之指導、監督。

在直排輪這項運動裡,充滿著無數對此運動有熱忱的人,有些人甚至是以直排輪作為他的未來職業的志向去努力,其中就包含了目前就讀於彰化師範大學體育系的鄭睿綸。

就讀彰師大的鄭睿綸正是一個直排輪選手,平時不斷地努力拼命練習只為了奪得好成績以及為國家爭取榮耀,常四處征戰許多國際賽事,也拿到許多賽事的獎牌。曾獲得的獎項有:

2018滑輪溜冰世界錦標賽青年男子組冠軍

2018滑輪溜冰亞洲錦標賽青年男子組亞軍

2019泰國公開邀請賽成年男子組亞軍。 團體男子組亞軍

2019滑輪溜冰世界錦標賽青年男子組第四

2019國光獎章3等2級

2020 嘉義市最佳運動員

2021嘉義市最佳運動員


照片由鄭睿綸提供。

滑輪溜冰世界錦標賽是國際大型賽事(世錦賽),是直排輪一大重要賽事,鄭睿綸也在此賽事屢屢創下佳績。

向鄭睿綸問到是因為什麼契機而接觸到直排輪這項運動時,鄭睿綸靦腆地說道:「 一開始會接觸到直排輪是印象中是因爲小時候是跟爺爺去公園運動  就看到很多人會在裡面的溜冰場溜冰 而那時的我就在旁邊偷偷學習他們的動作並跟著做了起來,結果當時的爺爺看我好像有興趣 就帶我來練了 會接觸到直排輪是意想不到也蠻無厘頭的一件事情。」,由爺爺奶奶隔代教養的鄭睿綸從一開始的誤打誤撞接觸到直排輪,直到後面比賽得到冠軍後便決定要努力向運動員這方面發展。鄭睿綸表示「會讓我下定決心要走這塊的原因是因為比賽 那時候第一次比國內的全國賽時就奪得了金牌的好成績 我開始覺得我有天份 也覺得這項運動特別吸引我,之後就開始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直排輪上了 也因為阿公在背後的大力支持 也讓我在直排輪的路上走的還算平穩。」

睿綸也表示爺爺奶奶每次在他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時他們都不辭辛勞接送,在訓練或者比賽上遭受挫折時也常會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是他身後最強的後盾。

成為運動員之後的他也時常去各個國家比賽,為國家爭取至高的榮耀,而其中他印象最深刻、最喜歡的國家就是荷蘭。:「我去過各個國家,而我最喜歡的就是荷蘭,那一次讓我記憶猶新,我記得那次是第一次出國比世界杯,要知道世界杯對我們來說是第二大的比賽 是僅次於奧運亞運的大型國際賽事,而在那次世界杯我的狀況好到不行,整場比賽下來一個失誤都沒有,甚至還刷新了世界紀錄,而對那邊印象深刻不僅僅是賽事,還有荷蘭的美景,阿姆斯特丹及羊角村,除了漂亮沒什麼可以再多說的了,那時候去羊角村玩是在我們比完賽之後,不僅玩得很盡興、毫無壓力之外,也體驗到濃濃的異國風情與文化。」

照片由鄭睿綸提供。

而睿綸也說到不是事事都是順自己的意,像他就有遇過人生的低潮,後來也靠著慢慢調整來進入狀態。

「對我們運動員來說低潮無非就是發揮不出實力,或者實力停滯不前,我最鬱悶的時期是在2019世錦賽前, 因為我們的項目對秒數的小數點是非常敏感的,即便只有快0.001秒都是個很大的進步 而當時的我在比賽前秒數一直不見進步,同一個秒數一卡就卡了3個月多,那時候只能一直練習跟放鬆心情來調整自己的狀態,我還記得我練習時都戴著耳機,只要跑的不好心情感覺不對就把音樂放最大聲,讓音樂來緩和自己煩躁的身心,運動員的壓力會比很多人都還要大,因為比賽、平時的練習、自我要求或者是為了回應他人的期待等都令我們隨時都在壓力之下,所以如何把壓力一點點的消除也成為我們重要的課題,了解了之後對我們的成績都會有很大的進步和影響。」

在鄭睿綸比的自由式輪滑速度過樁賽中,選手須以S形滑過20個間距80公分的角標,且不得踢倒、漏繞超過四個角標才能取得成績。因此除了比拚速度與穩定度,良好的眼力和爆發力也是一大關鍵。平時的訓練方法是藉由拉輪胎及折返跑來提升爆發力,平時也得透過不斷練習中去反覆思考自己的缺點及自我改進,讓自己的穩定度提升,在這兩項訓練中必須下足夠的功夫、時間與努力才能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不斷的挑戰昨天的自己,為自己爭取獲勝的契機。

而除了選手本身,制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制度是可以令選手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去精進自己的實力,透過系統化的訓練來另選手更快的達到他們要的成績,但事實是到目前為止都是呈現事與願違的狀態,鄭睿綸也點出了現今制度的問題,他說:「平時協會團體幾乎不會有什麼幫忙,我們練習都還是靠自主練習,還有一大問題就是國內的資源分配很不均衡,例如青年組沒有獎金,成年組才有,並且協會對於冷門項目也不是很注重,不只我們滑輪溜冰而已,再來因為疫情的衝擊,導致我們自己的選拔方式一直改變,讓選手隨時要練習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還要因為賽制的改變一直更改練習方式等等,實在是非常的累人。」

而問到鄭睿綸關於未來的打算他自己表示由於他現在就讀彰化師大, 之後應該也是會朝著老師的方面走,也由於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之後也會往滑輪溜冰的教練以及裁判相關等再繼續走下去。

照片由張宇耀攝。

而現今的鄭睿綸也嚴陣以待,積極備戰明年九月的亞運,最大目標是在亞運拿下一面金牌,並突破世界紀錄,以好成績來證明自己,持續為自己與國家爭取最高的榮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9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永不言棄的追風少年 追夢旅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