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冗的城市 文字讓情緒找尋到慰藉

文字-A A +A

【記者 葉庭卉/台北報導】

 

人潮擁擠的台北市。(攝影/葉庭卉)

在這熙來攘往的城市,心底的落寞在周圍喧囂的場景映襯對比下顯得更加強烈,有沒有哪一刻你只想不顧一切逃離現實?形形色色的人們,攜帶著若無其事的面具,背負著各式故事和傷疤努力地生活。然而,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上,有一處角落讓人們得以寄放脆弱、短暫逃離現實生活的侵襲–夜半的故事備忘錄(midnight_story13),她是一位在Instagram上的文字作家,以日記的形式去書寫,在每篇文章的開頭記寫下天數,悲傷卻也溫柔的筆觸總讓人從中感同身受、找到安慰。

寄放心情的文字備忘錄

在台北生活的夜半,今年二十三歲,剛從大學生涯步入現實社會。大學就讀音樂系的夜半,讓她的情感相較於他人更為感性豐沛,文字對她來說是一個紓解管道,因此,她把敏感的自己對日常的體悟和情感轉換為文字去紀錄,最初,她只是在Instagram的小帳裡以日記的方式書寫心情,直到貼文數逐日累積到三百篇,讓她產生了開設商業帳號的念頭,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最終在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三日把小帳裡那些每日的心境轉移到另一個空間撰寫,也就是『夜半の故事備忘錄』。對於自己的筆名「夜半の故事備忘錄」的由來,她表示,因為自己是個很晚睡的人,再加上在日常,當靈感突如其來乍現時,習慣先在備忘錄上打稿和整理。近乎每晚更新的夜半,她的創作靈感除了源自於自身感觸外,也涵蓋周遭親友的故事。在訪談中,當談論起她是從何時開始養成寫作的習慣時,她笑著說:「認真說起來應該持續一年多,但其實在大學的時候,就會把報告當成鍛煉文筆的工具,直到現在開始經營商業帳號。」她相信文字能成為力量,而故事則是每個人的養分。

Instagram文字作家–夜半の故事備忘錄。(攝影/葉庭卉)

壓迫感籠罩的日常 遙遙無期的未知

夜半在帳號的個人簡介寫下:「正在壓抑的現實裡找尋理想的自由嚮往」,她對這句話的闡述為:「在台北生活壓迫感重,人群的擁擠和急促的步伐,整體步調很快,再加上自己剛畢業不久,還在探索自己想做的究竟是什麼?嚮往的生活又是什麼樣貌?」當提及成立商業帳號後,日常生活是否有遭遇到困難亦或者是轉變時,她坦言:「沒有特意向周遭親朋好友訴說開設帳號這件事,因為裡頭撰寫的是著實貼近內心的東西,就像是把自己心底的情緒剖開一樣,因此,不太敢讓身邊的人知道。」再者,近乎每個創作者都不免俗會遇到的問題,粉絲人數升漲的速度,對此她表示最初確實在意,畢竟要有一定程度的支持數才會被大眾或者媒體所看見,後來在經過自我調適和思考後,她認為與其迎合大家,刻意寫大眾想看的文字,不如寫自己想寫的,這樣才能讓它相輔相成。在第兩百八十二個夜晚,夜半寫下這樣的字句:「活在這個世代上,大家總告訴我們要忘卻悲傷,卻從沒教會我們該如何忘記。」看到這段文字的當下,我的淚腺悄然無聲地被牽動起。我們總習慣告訴他人要相信光明、時間會洗去一切傷悲,但那些身處絕望的人,他們的撕心裂肺和崩潰或許早已無法痊癒,而夜半用柔和的文字道出受傷人們的心境,也是從那一刻起,我讀懂了她文字裡的溫度。除此之外,目前在台中就讀大學的林小姐是夜半的忠實粉絲,她表示,自己是個極度缺乏自信的人,當時正處低潮的她,閱讀到夜半寫下的這段話:「你的自卑裡散發著迷人的光芒,象徵了愛、善良和希望。」簡短的話語,卻帶給她希冀和向前走的勇氣。我們彼此都認為,夜半的文字擁有極大的感染力,讓人得以從中被療癒,不論是在脆弱、思念亦或者各個面向的自己,在閱讀她細膩的文筆時,總能和藏在心坎的情緒產生強烈的共鳴。然而,夜半對於自己的文字能夠給予讀者們慰藉和力量這件事感到驚訝不已,她說:「感性的人是不會覺得自己的情緒會被大家所接受。」在不以為然的片刻,她的文字悄悄地在人們心中發酵。

在傷口結痂後仍願意選擇相信

除了寫日常瑣碎的感觸外,夜半還會在另一個平台(VOCUS)分享觀影和閱讀的心得,書寫的主題橫跨各式情感,她表示,自己最開始其實是想往影評帳號的方向發展而非寫日記,因為喜愛追劇,再加上並不排斥任何類型的影劇,只是影評需要花上較多的時間去觀賞以及撰寫,現況並不是這麼允許。在夜半寫下的影評中,有一段話語深深觸動到我,她說道:「我們還是必須學會自我和解,讓內心傷口撫平,才能重新相信未來還有一個人,會站在後頭,替你承擔所有悲傷。人活在世上不會只有孤寂,會有人與你一起分擔重量。」她的文字充斥著憂傷卻也懷抱著憧憬,溫柔的安撫著受傷的人們苦澀的淚水,同時也告訴他們不要放棄相信世間依然存在著美好的事物。今年剛踏入職場的夜半,需要適應與求學階段相悖的環境與心境,對此,她有了一番體悟,她坦言:「這個世代蠻讓人感慨,感覺大家喜歡看的東西,好像都需要擁有很吸睛或是聳動的標題來陪襯。」最後,夜半送給讀者一句話做為訪談的結尾,她說:「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個孤獨的世界找到自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9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5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0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01
推:
0
回應:
0

在繁冗的城市 文字讓情緒找尋到慰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