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的記憶:南靖車站宿舍群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於嘉義縣水上鄉的南靖車站宿舍群已有八十多年歷史,與鄰近的糖廠和車站共同見證了當地糖業的發展,先前雖因荒廢而面臨拆遷,但最終透過文史團體與議員的努力保留下來。而在保留之後,如何做出適當的規畫以活化宿舍群,則成為接下來必須考慮的問題。

文史工作者 李漢鵬:「就是有人寫訊息給水上鄉公所,然後說:鄉長南靖車站為甚麼不是古蹟?他應該要是古蹟。然後鄉長就邀嘉義文觀局去現勘,然後委員就認為有價值,但是後來就沒下文了。」

老舊臺鐵宿舍 拆除行動惹爭議

自1933年起,嘉義縣水上鄉南靖車站的七間日式宿舍已在當地佇立八十多年,然而在2021年8月,因長年疏於管理導致荒廢,使臺灣鐵路局計畫拆除宿舍,也引起文化資產保護團體的抗議。

文史工作者 李漢鵬:「我今天臺鐵要拆,我請(文化部)委員來看,可是(文化部)委員來看,基本上我說,第一個臺鐵會提供資料給他看嗎?不會啊!然後另外一個就是,臺鐵就講說這個我們要拆除了。然後他的理由是說那個難以活化利用,這個根本不是理由,因為(文化資產保存)法有明定,歷史建築跟古蹟的登錄標準裡面沒有再利用這個事情,它(宿舍)的價值是它本身要看它有沒有價值,而不是看有沒有再利用的價值。」

嘉義縣議員 林緗亭:「文史工作者為什麼要提這個(文化資產保存法),他(文史工作者)就是希望可以全面把它(宿舍)保存,而且他為什麼要去提(案),就是因為台鐵要把它(車站)拆掉,而且他已經有經費了,也進行發包了。」

所幸,經過當地議員與文資團體的爭取,宿舍暫緩拆除,並將由嘉義縣文觀局提出計畫以活化宿舍。

追憶南靖 糖業文化之路

在過去,車站因應如今的南靖糖廠運送需求而設立,並考量車站員工的居住需求建造宿舍,也使得宿舍、車站與糖廠間關係相當緊密。然而,隨著糖廠的日式建築紛紛拆除,少數僅存,能見證南靖當年繁榮的車站宿舍群因此顯得更加重要。

文史工作者 李漢鵬:「就是它(車站)日治時期到戰後有一段時間很輝煌,因為糖廠的關係,它不只是糖廠的車站而已,它也是縱貫線,水上然後又連結鹿草、然後再中埔,整個那一帶的貨物集散就是要從南靖車站出去。

南靖車站就是因為南靖糖廠而設的,這是非常獨特的,在臺灣的那個鐵道史、縱貫線裡面,(南靖車站)本來叫水上驛,本來第一代的車站就是水上車站,是在市區裏面,為了南靖(糖廠),他(日本政府)把水上驛移到現在的南靖(車站),所以南靖車站的前身是水上車站,日本時代的時候又爭取再重新設新水上驛,所以後來才會有新的車站,國民政府來之後才改成南靖。

車站是1940年代蓋的,車站比較晚,以站體而言,因為地震倒了所以它重建,但是宿舍沒有倒,所以宿舍它是跨越好幾個時代,我記得它有昭和八年的,昭和二十年的,還有民國,不同期的宿舍,它(宿舍)就是剛好見證整個南靖車站的演變。」

南靖國小校長 曾俊銘:「在民國六十幾年之後,應該是說臺灣慢慢地步入工業社會,因為慢慢步入工業社會之後,農民這個區塊的種植就會比較少,那就往工業發展,所以慢慢不受重視,再加上人工一直在漲價,所以我們在種植甘蔗這個成本來講,評估起來就(太高),因為東南亞那邊可能人工比我們更便宜,所以他的成本就壓得更低。所以大概在(民國)七十幾年那時候就慢慢陸陸續續有很多糖廠開始一直關,那南靖糖廠大概是在(民國)九十七年關的。

在我們臺一(線)省道轉進來,就是現在的賣場跟賣場的對面那一側,以前這裡是員工的宿舍區,因為當然,我們知道木造的房子時間久了就會毀壞,所以它還是需要去重建,因為這樣就把它處理掉了,後來不是改成磚塊就是水泥的,日式建築保留的就比較少,那目前(保留下來)比較完整的真的是只有這一個廠長宿舍。」

保存之法 修復後的未來

見證了糖廠與周邊環境的興衰,坐落於交通重要節點的宿舍群能否在修復後重新融入當地,讓宿舍群能持續紀錄南靖的歷史,並增強居民對在地的認同,則有賴公私部門的溝通與合作。

文史工作者 李漢鵬:「就是現在的文化資產保存,已經從單點式的保存,變成是一個現在文化部一直在推那個系統性的文化資產的保存,我們看南靖車站,看到南靖糖廠不能只是看它單點的,也要看到它怎麼跟地方互動跟連結。

如果宿舍留下來,其實它(宿舍)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青年創業的文創空間,就是能夠活化都可以,南靖車站它留下來之後,大家可以搭火車到宿舍群那邊,就是(變成)一個認識水上、認識嘉義的一個窗口。」

南靖國小校長 曾俊銘:「學校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想法只是說,如果它的設施、日式建築能夠保留下來,那我們除了廠長宿舍的日式建築介紹之外,其實我們的日式建築,可以延伸到臺鐵宿舍那邊的認識,那它也會跟我原本的課程就會有更深的連結,那就在地來講,我們小朋友對文化保存這個議題他們也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嘉義縣議員 林緗亭:「活化的話方向有很多,我覺得說除了可以結合地方的產業,或者是樂齡的部分,因為在水上鄉它的樂齡(活動)現在參與的人越來越多,可是空間有限,所以那個地方如果可以結合樂齡,然後去創造地方的一個與觀光結合的產業的話,應該還可以再創造其他的收入來源。

我一直覺得在南靖那一個區域,它是一個很有觀光潛力的一個地方,因為你看百年的車站在那邊,然後一個臺一線,臺一線如果去到現場這邊是臺鐵的一個員工宿舍群在旁邊,然後對面這邊就是臺糖,臺糖它這邊有相關的一些聚落,那邊一個臺一線一線之隔(糖廠)這邊其實有做相關的修繕,然後你就活化那個地方(糖廠宿舍),那個地方一樣都是一些老舊的建築物,(糖廠)這邊情況還算不錯,可是另外一邊(車站)它現在就像廢墟,是一個治安的死角。

再加上(南靖車站)算是我們嘉義縣最南部的一個車站,後面還有一個八掌溪,還有一個舊鐵橋,嘉南大圳也是在旁邊,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帶狀的一個有特色的地方,再加上跨過八掌溪之後,就是後壁,就是以前大家知道是無米樂,但是現在因為《俗女養成記》,後來變成俗女村,每次到假日它就很多人潮,我覺得如果說可以就是做一個整合的話,它是一個跨縣市的觀光活絡地帶,很值得去開發。」

鳴笛聲響 終將到站

無論是南靖車站、宿舍或是糖廠,都映照著南靖地區的歷史,更承載了當地居民的回憶,然而,文化資產的保存不僅要考慮如何修復,更應在過程中廣納意見,讓更多民眾參與討論,才能讓宿舍得以持續見證這塊土地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荒廢的記憶:南靖車站宿舍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