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 迎接成軍一甲子onTV

文字-A A +A

陸戰隊員在完成基礎訓練後,還須接受一連串的「特戰專業訓練」,才能成為具備海、陸、空作戰技能的三棲「戰鬥蛙人」。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攝)

 

 陸戰一甲子系列:最優質團隊創造堅實戰力

(軍聞社記者 呂世民 特稿)

六十年來,海軍陸戰隊締造了「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享譽中外的崇高隊譽,仰賴的即是最堅實的戰力與最優質的團隊,除陸戰六六旅、七七旅及九九旅等主力部隊外,像是恆春訓練基地指揮部、烏坵守備區指揮部、兩棲偵搜大隊、登陸戰車大隊及通資電大隊等單位,在歷次演訓中,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位於屏東恆春的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基地指揮部,於民國五十六年二月三日成立,以班排訓練為基礎,以加強連、營實施戰鬥演習為中心,期末並實施加強團兩棲登陸實彈戰鬥演習總其成;五十七年指揮部由保力營區遷至現址,後經多次組織變革與移編,九十年復隸屬海軍陸戰隊指揮部。

素有「前線中的前線,外島中的外島」美譽的烏坵守備區,向來是陸戰隊戍守外島的第一防線,烏坵防務肇始於反共救國軍的開荒闢野,於民國卅八年至四十年間,自組游擊隊駐紮於此。

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幅員狹小,且在敵砲火威脅範圍內,與金、馬形成犄角之勢,屏衛台澎之前哨,並可向前爭取戰略縱深;多年來在陸戰官兵蓽路藍縷、艱辛茹苦的開墾建設下,全島布滿綿密的哨所據點、機保射口、各型火砲、戰備道路、地下坑道與壕溝,實為「前線中的前線,外島中的外島」。

以訓練陸戰隊員成為三棲「戰鬥蛙人」的兩棲偵搜大隊,在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一日,因應國軍「精實案」而編成。

偵搜部隊須長期潛伏、滲透於敵作戰地區內,從事情報蒐集或突擊破壞任務,因此隊員必須長期忍耐生理上的飢寒、疲勞及面對危機的精神恐懼,未經嚴格訓練的人員,無法勝任部隊任務。

隊員在完成基礎訓練後,還須接受一連串的「特戰專業訓練」,包含跳傘、潛水、游擊戰、爆破等,使隊員成為具備海、陸、空作戰技能的三棲「戰鬥蛙人」。

而有「灘頭飛馬」之稱的登陸戰車大隊,肇建於民國卅九年冬,初編成兩個登陸戰車營;四十七年改編第一營為登陸運輸車營,第二營為登陸砲車營;五十六年成立登陸戰車指揮部,翌年擴編為登陸戰車團,八十六年國軍「精實案」調整為登陸戰車大隊迄今。

該大隊具有「宜海」、「宜陸」的編裝特性,以遂行兩棲暨陸上作戰為主要任務,亦能以快速的機動力、強大的打擊力與震撼力,實施濱海作戰與遂行陸上機動作戰。

民國卅六年九月,為提升整體作戰能力與建立通信資源,成立陸戰大隊通信分隊,隸屬海軍總司令部,此為陸戰隊通信專業單位的肇建;八十七年為因應「精實案」,成立司令部通信大隊,復於九十四年因應國防部「科技先導、資電優勢」政策,編成通資電大隊組織型態至今。

鑑於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戰場景況瞬息萬變,海軍陸戰隊在迎接成軍一甲子之際,全體隊員仍秉持過去認真積極的工作熱忱,戮力推展各項戰備整備工作,以迎向未來的任務和挑戰,再創另一「陸戰一甲子」的新紀元。

 

軍聞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三國志

聽長輩都說海軍陸戰隊都很操
不知道現在如何了

1

加入時間: 2007.07.30

烏坵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7.30
26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種綠豆在公視

2009-01-22
瀏覽:
6,579
推:
10
回應:
0

陳雲林道歉,有屁用!

2008-10-17
瀏覽:
6,974
推:
1
回應:
2

烏坵ROC記錄觀點~公視獻映

2008-05-12
瀏覽:
10,056
推:
3
回應:
2

前線的海巡署V.S.大後方的海巡署

2008-03-31
瀏覽:
16,272
推:
11
回應:
7

春節敬軍 勞軍包裏八折優待

2008-02-01
瀏覽:
9,553
推:
1
回應:
0

PM 4:50烏坵鄉開票完成

2008-01-12
瀏覽:
7,224
推:
1
回應:
1

送選票到烏坵

2008-01-11
瀏覽:
6,576
推:
3
回應:
0

烏坵的勇士們

2007-09-20
瀏覽:
8,720
推:
2
回應:
1

國防部長李天羽視導烏坵防務

2007-09-13
瀏覽:
8,166
推:
1
回應:
0

吹號者

2007-09-11
瀏覽:
25,844
推:
2
回應:
1

海軍陸戰隊 迎接成軍一甲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