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好累!台灣加班文化盛行 工時與薪資卻不成比例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王立廷 蔡裕軒 徐詠蘋

指導老師 徐瑋伶

 

「職場上,不是忍,就是滾」

「我是誰?我在哪?什麼時候發薪水?」

「遲到一分鐘算遲到,加班一分鐘卻不算加班」

    現代上班族的工作時數越來越長,面對老闆的不合理要求也只能忍氣吞聲,也因此越來越多的問題產生.......天天加班領不到加班費;完成工作卻因為公司的加班文化不敢先下班;工作嚴重影響到假日等等等。然而這樣辛苦的不斷的加班就能提高薪資嗎?其實不必然。

    台灣目前大多公司施行責任制,往往要加班才能完成工作,但也因此多數都領不到加班費,只有少數福利好的公司如人力銀行,願意實施責任制的同時給付員工加班費。然而在這樣加班盛行的時代,如此大量的工時,卻沒辦法在薪資上同樣的有所增長。

    面對這樣工時與薪資的比例不均,民間公司仁寶電腦視訊研發處設計四部課長徐永成對此表示,這樣的問題的確存在,但或許我們能換位思考,將所有的辛苦當成提升自己的資糧,以此培養工作能力,成為能被上司所挖掘的人才。也或許在想要轉換跑道時,能夠有累積足夠的經驗能夠應付。若如此思考,現在所受的辛苦也有了不一樣的價值。

    而就人力市場的角度,人力銀行財務長林芬如表示:「不是不斷加班就能夠調高薪資,而是視工作能力與市場供需求做調整。」然而,台灣許多企業都有加班文化,員工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和滿足上司要求而不斷的加班的同時,能調高薪資的期望卻不是那麼容易達到。

    加班問題存在,但一直辛苦加班卻沒辦法加薪,有些時候甚至領不到加班費或補休,不免會有些不滿和喪氣。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人力資源的「質」而不是「量」,在市場中降低自己的可取代率。權利的保障也要有所注意,勞基法24條有規定,勞工於平日或休息日時間加班必須付加班費,也可於雇主同意後將工作時數轉換成補休時數。雖然執行有一定困難,但也別忘了將自己的加班紀錄保存,杜絕危害你我權利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08

Appleman

加入時間: 2021.12.08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加班好累!台灣加班文化盛行 工時與薪資卻不成比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