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那些小事 愛滋感染者藝術治療團體|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你,有過接觸媒材欣喜若狂創作的樣子嗎?」

上周末露德邀請百搭藝術的治療師彥廷及旻寧社工,帶著大家透過創作分享感染後的生命故事。報到時,老師邀請大家挑選桌面上的可愛動物來代表自己,並在圖畫創作中為動物建造一日友善、舒服的空間,有的學員為躲在被窩划手機的兔子畫了一張家的圖畫,有的人則是為充滿活力勇猛的老虎創造了能無限奔跑的草原。

在拼貼畫中回溯生命故事

在家、伴侶、工作、旅行的主題畫作中,學員們透過撕貼的過程思考感染身分與這個議題碰撞後產生的結果:我是誰?我如何在限制中轉化自己?

一位曾經奮力追求絢爛愛情的學員提到「在盲目尋找愛情時,總是以流淚收場,最終早已忘記當初的追求,成為一株被蓋在玻璃罩裡孤單的植物-心中有所嚮往卻不敢勇於追求」。然而,經過一連串的分辨,這位學員也逐漸理解,在追求愛情前需要先照顧好自己,確立方向後才能分辨機會是否降臨,是否要勇敢追求。

揉捏輕質土 互贈禮物傳遞愛的祝福

午休結束時,老師發下一包包的輕質土讓學員們藉由揉、捏、剪、黏來表達當下的感受,並於分享後互贈禮物。因身心議題住在康復之家的感染者QQ,在表達自我感受時,捏出了一個帶著微笑的可愛男孩,並在贈送階段時將全然的自己送給了另個學員小皿,希望小皿能像自己一樣,天天開心。有趣的是,小皿的回贈裡正好也是一隻帶著甜甜笑容的尼莫,彼此互相傳達溫暖的祝福!

化汙名為養分 成為小樹勇敢茁壯

課程尾聲,學員及老師一同在黑紙上寫下「生活中曾遇過的刻板印象」。

「加油」「你沒問題的」「你就是缺乏行動」「我願意和感染者交往,但是…」

感染者小伍提及,儘管這些汙名一點一滴侵蝕我們的信心,但我們仍有選擇的權利,決定是否繼續朝向這樣的路途前進。同樣堅信相信自己的感染者布萊德彼特也提及,在U=U的世代中,儘管仍會遇到許多尖銳的碰撞,但我們仍可以帶著淚水繼續向前看。分享完生命中所遭遇的言語暴力後,老師最終也邀請大家,透過一個行動打破乘載著過往故事的黑紙的框架限制。

(聖誕節即將到來 學員共同創作一顆掛滿祝福的聖誕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命中的那些小事 愛滋感染者藝術治療團體|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