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在模糊地帶-外送員權益保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德容 魏純穎/台北報導】

 近年來,隨著生活步調的轉變,外送服務逐漸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於是記者在台北市隨機訪問了幾位美食平台(Uber Eat, Food Panda)的外送員,以瞭解新興產業下外送員的權益是否有受到應有的保障,並針對勞保、職前訓練及天災的部分來討論。

 

  受訪的外送員中,有近85%的外送員認為自己應受到勞保的保障,而剩下的15%的外送員表示不需要及不清楚。其中林姓外送員表示:「我認為應該要受到勞保的保障,但是因為美食平台與外送員的關係屬於承攬制,勞保並不屬於公司要保障的範圍。」

  而關於颱風天是否會選擇出來外送,大多數的受訪者皆給予否定的回答,但仍有少數的受訪者表示可能會依風雨大小來決定及無論是否有颱風都會堅持外送。

 

  至於職前訓練的問題,所有的受訪者都表示在開始外送前公司並沒有開設相關的課程,都是直接開始外送的工作。其中王姓外送員表示:「公司雖然沒有開設實體課程,但有在網路上提供相關的教學影片,很簡單就能上手。」

 

  因外送員的工作時間較為自由,且可自行決定是否接單、工作地點等,原則上屬承攬制,非雇傭制,無法受到勞基法的保障。許多外送員面對天災,仍會選擇照常上班,職業風險大為提升,再加上職前訓練的不足,可能因此衍生許多糾紛。

  其實政府對於此種狀況早已立法規範。《台北市政府外送平台業者輔導要點》之第四點:外送員與外送平台業者成立提供外送服務契約後,外送平台業者於外送員開始提供外送服務前,應以自己之費用,以外送員為被保險人投保意外傷害保險。上述受訪的外送員普遍認為需要受到勞保的保障,但被問到是否悉知相關內容時,卻又回答「不太清楚」,可見即便法律有相關保障,外送員也普遍不知情。

  根據《台北市政府外送平台業者輔導要點》的第五點: 外送平台業者對於新加入之外送員,應於提供外送服務前,施以至少三小時之職業安全、食品衛生安全及交通安全教育訓練課程,然而透過實際採訪可知外送員在開始外送服務前,並無受到完善職前訓練;而第六點:外送平台業者於政府機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應通知外送員停止從事外送服務,此項規則也並未落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08

Dora.W

加入時間: 2021.11.08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遊走在模糊地帶-外送員權益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