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菜鳥第一次上高山的放膽與感動

文字-A A +A

登山菜鳥第一次上高山的放膽與感動

 

※ 人在山中便是仙,把握在山上的每一天、每一次,要開始用不同的視角去看這山那山,讓身心享受著最寧靜、最美好的自在。接受攀登過程中的一切,然後無所畏懼、有所滿足地緊抓著夢想,用激勵的步伐與崇山峻嶺訴衷懷,相逢知幾時,人間自是有情痴?※

 

或許有人暗暗落淚了,因為感動自己真的能夠站上高山山頭?這顆躍躍欲試上高山的心如一顆頑石,時不時地擦拭著,在每一次上郊山時就盡力的撫摸擦拭下,竟然如一顆閃閃發亮的舍利,欲上高山之心光芒萬丈,驅引著懶散的人心,心底有了波瀾,放膽就是!而閃閃如刀地光芒割在裹足不前的慾念上,不容再閃躲!終於機會來了,貴人到了,這顆想登高山的頑石也正被磨得發光發熱,指引著沉重步伐上攀,終於成功攻頂,有種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感動!其實,登山是個很容易入門且引人入勝的興趣,敬請用輕鬆的心情入山,要學會用微笑來經營山林生活,更要學會用淡定來經營山林心靈。

多數人克服一個畏懼攀高的心,是不容易的!有時遠遠地朝著高山揮揮手,卻也白白過了幾多年,卻仍在原地想望著。隔著山隔著水,隔著山高水長,也隔著不敢輕易嘗試的心牆!山在霧中、在雨中、在嵐煙中、在風和日麗中,似乎感覺到山在親切的召喚,但有些人就是沉默不語或相應不理!有人甚至認為自己與高山無緣,但就在一次次的郊山行,總揹負著高山行的重裝備來磨練自己,是自虐嗎?是自我鍛鍊嗎?一次次的希望與信心,在心底滋長著,只等待時機,上那千重山萬重嶺,因為有心,因為心有著期望與幻想,因緣俱足下,成功的攻下人生中的第一個高山山頭,殊值欣慰與感動!

湊巧,登頂的那時,正好飄著雨,斜風細雨打在冰冷的臉龐上,交織著感動的淚水,在詩雨詞風中,傾心詠唱著,初登山之歌韻,一任風和雨的輕撫輕慰,當中有無限境界蘊含。這一刻,登山客似乎觸摸到山的指尖,有了心電感應?而下山的那一刻,一步步的輕盈似乎踩在山的溫暖背脊上,暗許相逢有時,「聚,是天南地北,山水相逢;散,是山水一程,一別兩寬。」這輩子準備上高山的時間夠長了,從郊山而中級山而高山,不為了證明什麼,只為了能夠自自然然的順利上山、愉愉快快的平安下山,腳踏實地的與高山初邂逅。這一世,就是等候這一刻把心動化為行動的驕傲!

慾望,越來越大越強烈,有時候強烈到自己覺得太孤獨,對高山的思念令人輾轉反側?經過這麼許多年,周遭沒有人察覺到登山客對高山的慾念與想望?其實,除了自己外,又有誰在乎你的期盼或熱切?你入山,冷暖自知,最樸素的行山歲月裡有最遙遠的夢想,你的腳步如歌、如詩、如流雲、如千里馬在心頭狂奔,不為別的,只在乎,年少與山如此輕狂,只在乎能否把上山的快樂走得源遠流長!確實,山事如歌,在人生的旅途中要把它唱響,最好是從年少時就能在山巔放歌,趁此年少時節不向高山輕狂一下,又待何時?因為山組成你的記憶與感情,你人生得意山行須盡歡,莫使山心空對月!

隔著紅塵的寧靜,望著山中的明月,暗自許下與山的情愫。隨緣自適,你不須看著別人的山林精采,你的精采你安排、你主張,自己的人生亮點自己點著!你若上山,美景自來,你若精采,天自安排?上天與山林何曾辜負過你?反倒是你裹足不前而辜負了、放棄了對山林的殷切期盼?不要畫地自限,你沒有極限,你的發展不只到這裡而已。攀登吧,你選擇的路徑及山域決定了你的高度!最美的風景在心底、腳底,心有陽光、有所許,便會日日溫暖、處處溫暖,山林美好,心便會處處春暖花開!

~  百岳老查 2021.12.13.

 

附 記:

「人生猶如一場戲,在每一個轉折點,總有意想不到的邂逅。有的相遇成歌,有的轉身為念。」時光飛逝,不經意間悄悄流走,但這時間過往中,誰人不想擁有自己的故事?淺哂嫣然,微笑向暖,讓自己一開始的山林故事精采著一生,淡淡看著繁華喧囂,靜靜守著歲月如歌,美麗自己,芬芳別人,一路感恩,一路珍惜。登山,就是今生一場難得的修行,既然已經開始就不要輕易交白卷!本照片是百岳老查2011.10.那一趟「奇萊東稜」行途中,山友高樂所拍攝。

百岳老查回應1:

向山,邁出方向性的第一步也許比較艱難,難就難在心頭上的結無法解開,想太多、顧慮太多也忌諱太多,以致讓自己裹足不前,雖心嚮往之,又如何?請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是你對未來接觸山林的許諾,以後的每一步就是對你初衷的篤實踐履、以後的每一步就是在解答你的山林人生,解出你的精采人生?也許對山林尤其是對高山的關鍵這一步,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輝煌的,但卻是那麼的不可或缺,就在你這一生!  百岳老查 2021.12.1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菜鳥第一次上高山的放膽與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