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憂鬱症嗎? 知名教師指出常見誤解

嵌入:
文字-A A +A

憂鬱症可說是大眾耳熟能詳的名詞,提到心理疾病,多數人最先想到的便是憂鬱症了,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05至107年憂鬱症就醫患者逐年增長,從38萬到後來的40萬,且沒有下降的跡象。導致憂鬱症的原因有很多,環境劇烈變動、個性天生使然、家族遺傳基因等,都可能因而產生憂鬱症,尤其21世紀科技氾濫,年輕人受網路和社群媒體影響,雖然科技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卻也間接令憂鬱症變得越來越廣泛。

憂鬱症患者存在於你我周遭,雖然現代人漸漸擴大對憂鬱症的包容,然而從網路上人們對憂鬱症的見解來看,就可以曉得還是有人對憂鬱症抱有錯誤的觀念,甚至是極度負面的想法,部分人更將憂鬱症和其他心理疾病跟承受度不足劃上等號,然而事實並非如民眾所想的這麼簡單。來自政大附中輔導室的履冰老師表示,很多人認為患者是因為容易想太多,才讓自己被憂鬱所苦,但老師本人在判斷時,會透過一個明顯的特徵——「無來由地情緒低落」來分辨對方是否有憂鬱症。無徵兆的情緒低落很難體會,打個比方像有人如同哈利波特中的催狂魔一樣,吸走周邊所有美好的事物,讓他們再也無法快樂起來。不過患者的心情也不是24小時處於低谷的狀態,他們許多時候跟平常人並無二異,可正是因為如此,才會有人認為憂鬱症的人是裝的,但事實是,表面看似正常的人,很可能就是憂鬱症患者。

人的內心脆弱時,周圍人的關心尤為重要,而在許多關係中,家人是嚴重影響一個人的關鍵,親情更可說是最牢固的聯繫。當孩子被心理病痛折磨,情緒受到波動起伏的時候,會希望自己的家庭能夠發現並正視自己的問題。當他們鼓起勇氣,向父母坦承自己的病情時,大部分的家長是支持孩子的,履冰老師說,她遇到的案例中,有些人一開始會有些懷疑,有些害怕自己的孩子會輕生,有些則覺得是裝病,大多父母會在家先自行開導,有的是直接找她約談,輔導處很樂意處理學生的問題,她會安排時間輔導,嘗試幫助患者,而病情更嚴重的孩子則會被她推薦去醫院治療。除了輔導,老師也會說服已經就醫的孩子吃藥,有些人害怕吃藥會帶來的副作用,不過老師表示歷經多年,現在的藥已不至於會有太多負面影響,讓學生們安心的聽從院方的安排。

縱使許多人一直在努力改變民眾對憂鬱症的誤解,但公眾人物的一句話就能將他們做的一切打水漂。「憂鬱症就是不知足啊。」一位藝人的話揭示現代社會對憂鬱症的刻板印象,履冰老師對此表示很無奈,經常有人拿著自己的粗略理解便大肆宣揚,令導正曲解越來越困難,期望大眾在吸收資訊時擁有良好的閱聽人素養,不要一味地認為眼前的就是事實,並在更加知曉精神疾病的常識後可以增加對其的同情心和包容。她強調憂鬱症不是無病呻吟,希望大眾可以用正確的方法嘗試理解他們。

憂鬱症不是個能快速解決的問題,身為一般人,我們能幫到的忙其實很少,但普通的陪伴就能令憂鬱症患者更快邁過去,一點一滴的溫暖把少許時間變成巨大的能量,讓對方知道有人在他身邊當他的支柱,讓他更願意相信這是一個願意接受他們的世界。

記者:112曹雅睿、高可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04

110年政附公民

加入時間: 2021.12.04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你真的了解憂鬱症嗎? 知名教師指出常見誤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