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研發到PM—專訪專案經理人干宗平先生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字/芮世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採訪/吳昕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從電機系畢業後進入到科技業的研發部門工作,干先生認為待在研發部門的那段日子裡讓他學會了很多事情;三年後,他轉任董事長特助,因此除了研發之外,他更從董事長身上學習到如何應對客戶、如何獲得投資者、如何讓產品得到善用等市場端的內容;後來,他離開了研發部門,轉而到了某間上市櫃公司擔任專案研發經理,讓他終於有機會展露過往所學。

狼的特質 成為他接下PM的理由

畢業於電機系,從事科技業研發工作,是什麼樣的理由讓干先生決定轉換跑道?「你想當狼,還是想當羊?我想當狼。」他肯定地說,他認為決定做什麼工作、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個人特質,而這樣的特質受到家庭的原生思想、學校的教育思想以及社會的外在學習三者因素的影響。他告訴我們:「想當狼,就得有企圖心,你必須要善於規劃、有策略、有謀略。我喜歡當狼,我喜歡謀略,我想發揮過去所學並運用在實際工作上,將理論和實作結合。」這股衝勁促使他離開研發部門,接下充滿挑戰的專案經理人職位。

PM的工作:撰寫企劃、執行專案、創造價值

專案經理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執行專案。至於如何執行,干先生說:「首先必須要有資金,再來需要考慮如何尋找想要的產品以及所需的人際關係,這些方方面面的事項都需要經過規劃與安排。」除了執行專案,有時專案經理人也需要接觸撰寫企劃案的工作。干先生形容,就像是撰寫教案時的學習目標、學習目的等大概念的綱要,撰寫企劃書同樣也是由簡短綱要發展內容的過程;不過,他隨後補充道,「企劃書又分為兩種,一種是有資金、有預算的企劃書,另一種就是沒有資金的企劃書」,而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並同時顧及「效益」來完成一份企劃案,就是專案經理人面臨的最大挑戰。

工作模式與職務內容 取決於公司型態

專案經理人的作業內容可以分為市場部專案與其他獨立性的作業,亦可以再根據不同公司的需求與環境細分為不同類別的PM,例如市場定位PM、策略PM、產品PM等,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甚至有時候和工作模式一樣取決於公司型態。干先生說,如果是新創公司,公司的產品和方向可能會一直改變,這時PM的工作模式與職務內容可能也會不斷改變;如果是大公司現有架構下所存在的PM職位,就會有固定的工作模式與職務內容。

想成為PM 先這麼準備

專案經理人要會策劃專案、撰寫企劃,並具備將企劃具體實現,再從實行結果當中進行修正與改善等一整套的能力。干先生更提到,想成為PM可能還需要完善的教育培訓或相關的實作經驗;他建議非本科的同學們可以多考取相關的證照,不過他也坦言:「理論和實作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理想上是能夠先實際操作,再回去翻閱理論,並嘗試將二者結合。」因此,他也鼓勵同學能夠先擔任助理,跟著願意教的人可以學得更快。

面對產業趨勢 他建議從文化方面去走

任職於科技業,但面對未來的產業趨勢,干先生有不同的想法,他表示:「科技業會受到科技進步的侷限,我會建議從文化方面去走。社會不斷地在變化,但是傳統文化不會變,因此可以從傳統文化萃取出我們所想要的東西,這個萃取出來的東西是不會變的。」就像宗教產業衍伸出多樣的文創商品將永遠存在著;因此他認為人們應該學會了解整個市場的文化,再從文化的核心延伸出其他商機。

跳脫愚民政策的思維 學會跟別人不一樣

干先生勉勵後輩們:「要利用鷹的眼睛、狼的特質、狐狸的聰明看見與他人不一樣的東西,找到自己的特質,然後選擇你真正想要的。」他也不斷地提醒我們不要忘記自己要的是什麼,在受到外界干擾時要學會反思,反思自己的方向是不是對的,並檢視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在訪談的最後,干先生告訴我們,同時也向著正準備出社會的年輕人們說:「出社會後一定要把持著自己的中心思想,不要忘記初心、不要忘本,就不會碰到具有負能量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2.24

gan1012

加入時間: 2021.02.24
7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經國國中雙創團隊披銀戴銅

2024-01-26
瀏覽:
2,902
推:
0
回應:
0

經國國中雙創教育 探訪祥儀機器人

2024-01-24
瀏覽:
2,835
推:
16
回應:
0

經國國中創客中心啟發創意設計師

2024-01-07
瀏覽:
3,251
推:
10
回應:
0

素養實踐與創新 經國國中創客培養未來領袖

2024-01-04
瀏覽:
3,443
推:
2
回應:
0

冠軍戰逆轉驚艷!經國國中籃球隊成就崗中盃巔峰

2023-11-17
瀏覽:
8,518
推:
0
回應:
0

從研發到PM—專訪專案經理人干宗平先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